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天津旅游局局长佘清文:产业融合是旅游产业发展的推动力

2013年01月09日 15:39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成都1月9日电 (记者 刘佳 程晓芳)今天下午,天津市旅游局局长佘清文在2012中国城市旅游发展战略研讨会上指出产业融合是旅游产业发展的推动力。

旅游产业发展需要产业融合

旅游业具有综合性强、关联度高、辐射面广的特点。在我国经济发展中具有重要的作用。据统计,与旅游相关的行业超过110个,旅游业对拉动服务业发展作用巨大,旅游消费对住宿业的贡献率超过90%,对民航和铁路客运业的贡献率超过80%,对餐饮和商品零售业的贡献率超过40%,旅游收入每增加一元,能带动相关行业增收4至5元。旅游业在拉动社会就业、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转变发展方式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旅游业与相关产业的融合发展既是经济发展的新亮点,也是旅游产业发展的客观规律。随着经济全球化的深入发展,科技和产业革命的兴起,三次产业的融合发展更加紧密,相互渗透、相互促进的特点更加突出,为旅游产业的加快发展提供了有利的契机。旅游产业和相关产业融合发展,将加速实现旅游产业要素和其他产业要素的一体化,形成更加紧密的产业链,使旅游产业和相关产业在融合发展中产生价值叠加,形成旅游产业拉动相关产业发展,相关产业促进旅游业繁荣的良性循环,实现互利共赢。

产业融合推动了天津旅游产业的跨越发展

近年来,天津旅游业紧紧抓住国家对旅游产业战略定位,中央对天津城市定位,滨海新区开发开放和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等机遇,强化城旅结合,突出城市整体的吸引力,推动部门合作、产业融合,构建了都市观光、休闲度假、商务会展三大旅游产品支撑体系,培育了近代中国看天津、文化游、都市博览游、海河风光游、滨海风光游、山野名胜游,五大旅游品牌,实现了旅游产业跨越发展。在产业融合中,我们着力推进旅游业与第三产业的融合发展,在全市实施了旅游特色村百千万工程,暨建成百个旅游特色村、培育千家旅游经营户、实现万名旅游从业骨干,蓟县毛家峪等四个乡村被评为全国优先农业和农业旅游示范点,我们与农业部门合作大力推进城镇化建设,大力推进设施农业和观光农业的发展,陆续建成滨海观赏鱼休闲园、花卉观赏园、水观光、农业观光采摘园、皇家枣园、生态城等一批旅游大项目,有力地促进了乡村旅游和农民增收致富。在产业融合中,我们深入推动旅游业与第二产业的融合发展,发挥天津制造业发达的优势,打造了海鸥手表,王朝亮酒、皮衣等特色工业旅游产品,全市工业旅游示范点达到40家,形成了多条工业旅游精品线路,我们于2009年承办了中国旅游产业博览会,搭建了旅游产业和旅游装备制造业交易的平台,旅游推介和旅游演艺展示的舞台,旅游创新和区域旅游合作发展研讨交流的平台,中国旅游产业博览会至今已经成功举办了四届,共吸引来自世界80个国家和地区,以及31个省区市代表团参展,交易额和异项交易额达到200个亿,签约项目达到90多项,2011年4月,国家旅游局在天津滨海旅游区创建了中国旅游产业园,已初具规模,推动了房车、游艇等旅游装备制造业的繁荣发展,将成为中国旅游装备制造业的研发中心、展示中心、交易中心,重要的旅游目的地,成为永不落幕的中国旅游产业博览会。同时我们在滨海、环渤海16个港口城市共同打造海上邮轮、游艇旅游,陆上房车自驾游,空中低空旅游的海陆空旅游金项链。在产业融合中,我们大力推进文商旅的融合发展,文化是旅游的思想和灵魂,旅游是文化的传承和载体,我们深入挖掘文化内涵,提升文化品味,发展天津旅游,旅游产业和商贸融合发展,带动了天津的人气、商气和财气,扩大了人流、物流、资金流,在过去的五年中,天津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年均增长19.5%,增幅位居全国前列,文商旅融合发展,相互促进,产生了巨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实现了互利共赢。

产业融合需要体制机制提供保证

国务院41号文件特别强调要大力推进旅游与相关产业的融合发展,要实现这一要求,既需要加大旅游产业的宣传推介的力度,让全社会了解旅游产业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又需要提供体制机制保证,天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旅游产业发展,强调旅游产业发展规划与全市经济社会发展规划相统筹、相同步,出台了一系列促进旅游和相关产业融合发展的重大举措,进一步完善了天津市旅游发展委员会和天津市假日旅游工作联席会议,定期召开工作会议,研究涉及全市旅游业发展的重大事项,市旅游委成员单位充分发挥各自的职能作用,积极支持和推动旅游产业的发展,颁布实施了天津旅游条例,从地方法规的层面进一步明确了各相关部门的职责和任务,加快推进文商旅融合发展,形成了大旅游、大市场、大产业的发展格局。天津制定了旅游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即33651目标,到2015年全市旅游业年总收入达到3000亿元,建成30个旅游大项目,打造6个旅游品牌,提升和新建50家五星级饭店,引进扶植十家旅游集团,旅游业成为天津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建成游客集散地和旅游装备产业基地。

标签:产业 旅游 发展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