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香港饮食业缺人 茶餐厅4.8万港元聘“包场洗碗”

2013年12月11日 13:16
来源:新华网

据香港《明报》报道,香港饮食业近年不时出现“有工无人做”现象,催生洗碗工场、承包外判等新招解决人手需要。拥有18间分店的银龙粉面茶餐厅,日前在铜锣湾店张贴招聘广告,以每月4.8万元(港元下同)聘请“洗碗包场”;职员透露,自8月起先有10多名洗碗工离职,唯有试行新方法,要求3至4人的洗碗组合形式应征,冀通过他们自行洽谈薪酬分配、编更及分工等提高工作稳定性。不过,有业界认为“洗碗小队”随时一并离职,又忧虑部分不良雇主同时将“责任外判”,伺机聘用黑工。

职员﹕8月起10多洗碗工离职

香港餐饮联业协会长黄家和指出,业界目前空缺率逾一成,近3万职位待聘,近六成属洗碗、清洁等工作,不少食肆转用洗碗工场或安装洗碗机,每月平均开支约5万元,较以月薪1.2万元聘请4至6名洗碗工较稳定及划算,但相信香港人手不足,以承包或组合模式请人仍难普遍。

银龙茶餐厅的招聘广告相片近日在网上流传,其铜锣湾分店分别征聘“清洁员”及“洗碗包场”,前者月薪1.1万元及津贴2000元、后者则是每月4.8万元或以上,另包在职培训、膳食及夜更津贴等。记者曾赴银龙铜锣湾店查询,职员透露此为公司尝试的新招聘模式。

该职员说,由于附近不少食肆抢聘人手,同区洗碗工多属同乡街坊,经常会互通行情及抬高身价,以致过去4个月有10多名洗碗工先行离职。面对人手缺短,餐厅唯有试行新方法招聘,要求有意洽谈者,在应征前先行组成3至4人的“洗碗组合”,例如包括3名全职及1名替工,以每日3更、每更8小时的轮更工作,估计每人月薪至少1.2万元,各人可自行调配工作及薪酬。有关“包场洗碗”广告9日已被除去,未知是否反应差还是传媒查询有关,只余下聘请洗碗工的单张。

三四人一组料月薪逾1.2万

叙福楼集团执行董事黄杰龙指出,曾听闻有食肆以承包或组合模式请人,相信是因“请人愈来愈难,索性将烦恼也外判”,希望交由接洽者决定找多少员工,承包食肆的洗碗工作,但有少量害群之马却利用此举聘请黑工,企图避过法律责任。他说,现时旗下食肆洗碗工月薪已达1.65万元,并希望透过改善厨房工作环境吸引新血。

[责任编辑:郭小璇] 标签:香港 餐饮业 旅游 凤凰网旅游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