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白长虹:智慧旅游应该响应游客更高层次的情感化需求

2013年12月12日 22:52
来源:凤凰网旅游

南开大学旅游与服务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白长虹

精彩观点

>>>智慧旅游的价值高与低,与游客想要解决的问题直接相关。如果解决的是导游、导购等问题,这就是初级的浅层次需求。而很多旅游需求是突发的、即时的、交互的,是更高层次的情感化需求,这时候智慧旅游该如何响应?

>>>智慧旅游可以通过这么几个角度来理解。第一,智慧旅游可以是一种旅游产品;第二,智慧旅游是APP,是一种智慧功能;第三,智慧旅游是一种新的发展模式;第四,智慧旅游本身就是一种服务。在4G时代,智慧旅游在这四个角度都是有机会的。

>>>智慧旅游开发的技术也可以转移到教育上来,比如建立智慧教室、开发网络平台,将旅游当中新的应用和模式转移到传统的教育当中来,更好地利用丰富的教育资源。

我们在应用信息技术、进行工业信息化的时候积累了一些经验教训。毫无疑问,技术是可以解决很多问题的,然而我们可能忽略了一点,就是技术不能自动解决问题。比如call center是很智能化的,但是它现在发展的并不是很好。这么好的技术为什么会给人带来困扰?这是我们在发展智慧旅游的时候需要注意的。

在旅游当中,归根到底游客的感受最重要,因此智慧旅游的价值高与低,与游客想要解决什么问题、追求的动机直接相关。如果解决的是导游、导购等简单的问题,这就是初级的浅层次需求。而旅游的价值和需求不是事先设定的,可能是突发的、即时的、交互的,这是旅游过程中更高层次、更个性化、更情感性的需求。这些需求智慧旅游应该如何响应?我们现在基本的流程、技术、系统能否满足这样的需求?这是否应该作为智慧旅游发展的方向?

智慧旅游可以通过这么几个角度来理解。第一,智慧旅游可以是一种旅游产品;第二,智慧旅游是APP,是一种智慧功能,比如导游、导购、导览、导航等等;第三,智慧旅游其实是一种发展的模式,也就是我可以在不同的消费层次和游客追求中来进行智能的相应,让游客获取更多便利,这是传统方式不能实现的一种价值,而且这种智慧旅游的模式本身是可以升级的,可以不断增长;第四,智慧旅游本身就是一种服务,以专业的知识和咨询提供智能的解决方案。

4G时代,智慧旅游在这四个方面都是有很大机遇的。我们可以开发更多的智慧旅游产品和APP,探索创新的发展模式。在旅游的产业链条中,由于你所处的竞争位置不同,发展模式水平高低不同,在智慧旅游发展中的结局极有可能是非常不一样的。其实这也创造了非常好的市场机遇。

还有另外一方面的机遇,就是智慧旅游现在发展的新技术都可以转移到教育上面来。旅游是非常轻松的一个过程,如果能将智慧旅游的方式、方法、技术应用到教育培训产品上来,采取智慧旅游一些创新的模式,估计教育培训的效果也会比较好。其实我们也一直在进行探索,包括建设智慧教室,其中有数字化的资源计时和人体跟踪摄像头,也做了中国互联网最大的超星资源平台,其中包含了非常丰富的学习资源,也有iPad终端。因此我想跨界的技术转移可能会起到很好的效果,将旅游行业探索出来的应用和模式应用到相对传统的教育行业当中来。

(本文根据南开大学旅游与服务学院院长白长虹在凤凰城市沙龙上的演讲整理)

[责任编辑:曹晓娟] 标签:白长虹 沙龙 智慧旅游 旅游 凤凰网旅游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