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高天明:中国的智慧旅游发展速度甚至超过国外

2013年12月12日 22:55
来源:凤凰网旅游

美国南佛罗里达大学教授,旅游信息化领域专家高天明

精彩观点

>>>从智慧的角度,旅游APP不只是简单的索取,能够进行主动推送,从模式上和服务上都进行转变。比如实现网上的实时预订,或者进行最后一分钟预定等等。酒店产品、旅游产品都是今天不用就是资源浪费,不像其他产品留到明天还有价值。

>>>中国的智慧旅游比国外不落后,甚至超过国外,从2009年第一次搞首届旅游论坛,到现在都是飞速发展,国内甚至超过了美国。中国可以说是跨越式发展,走在世界前面的。

从用户和企业角度来讲,智慧旅游主要是便利和智能化。我们以前是通过互联网进行预订,现在是通过移动网,携程、艺龙针对智慧旅游模式都有变动,我觉得这种名词概念上的转变在运营模式上都有体现。像手机的话,现在可以随时随地任何时间、任何地点都可以实现查询,这对游客和消费者来讲更便利。

从智慧的角度, APP不只是我们简单的索取,能否主动推送一下,这样可以体现智慧旅游的优势,跟以前的ONLINE差不多,只不过终端变换一下,关键从模式上和服务的方式上都有转变,我觉得这是需要改变的。

比如说预定这块,现在预定通过携程也好艺龙也好,往往不是实时的。什么是实时预定?比如说酒店客房,定完以后这间房是我的了,一定可以确保,因为酒店有协议的,我代理,并不能跟酒店的前台运营系统PMF实现绑定,这样有可能预定完以后不能马上答复你,也可能到了酒店发现这个房没有了,也可能定的时候携程让你再等一等,我希望可以马上确认,最好根据价格变化来确认。比如说最后一分钟的预定,像酒店产品、旅游产品都这样,今天不用,明天就资源浪费了,不像其他的产品留到明天还有价值。

举一个简单的例子,像这种预定的无缝连接,这块搞好的话就可以比国外更超前一些,基本上国内不少于智慧旅游都是从国外拷贝过来的,比如说携程的模式,去哪儿网,还有一些酒店等等,应该搞得比国外更超前一些。

中国的智慧旅游比国外不落后,甚至超过国外,从2009年第一次搞首届旅游论坛,到现在都是飞速发展,国内甚至超过了美国。中国可以说是跨越式发展,走在世界前面的。从趋势来讲,一个是可能速度更快,上网的速度、生活的效率更高了。我到美国以后感触最深就是现在学生太轻松了,上课的时候老师说的不听,可以把老师的课件下载下来。这可以渗透到人的方方面面,可以说效率更高了。论文就很简单的,像我们写论文,得一个一个研究编号再取书再查询,现在一按搜索就有。将来效率还会更高。

(本文根据美国南佛罗里达大学教授、旅游信息化领域专家高天明在凤凰城市沙龙上的演讲整理)

[责任编辑:曹晓娟] 标签:高天明 沙龙 智慧旅游 旅游 凤凰网旅游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