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清康乾盛世年间 哥德堡号曾三次抵达广州


来源:汕头特区晚报

人参与 评论

回顾历史,哥德堡号复航东方并非偶然。54年前,瑞典是与中国在西方最早正式建立外交关系的国家。至于哥德堡号在中国为何选择广州,大概谁都会想到,那是因为260年前甚至更远,哥德堡号与广州结下的情缘。  

回顾历史,哥德堡号复航东方并非偶然。54年前,瑞典是与中国在西方最早正式建立外交关系的国家。至于哥德堡号在中国为何选择广州,大概谁都会想到,那是因为260年前甚至更远,哥德堡号与广州结下的情缘。

 
    现年60岁的瑞典国王卡尔十六世古斯塔夫,从哥德堡号的重建至航行,他一直支持并且融入这个项目中。2003年6月6日,哥德堡号正式下水,他作为“教夫”亲临现场祝贺。2004年9月3日,王后为哥德堡号命名祝福。国王多次向媒体表示押“我一直盼着船到中国的那一天。”

于是,在一片祝福声中,哥德堡号怀着260年前的梦想,开始了这段长达10个月,穿越四大洲三大洋的历史性航行。

据记载,哥德堡号建造于斯德哥尔摩的船厂TerraNora,可载货重达843吨,配乘员120人左右。其功能完备至极,除了配有水手,还有专业技术的木匠、制帆人、理发师和厨师等。18世纪上半叶,同东亚进行的贸易中,只有东印度公司才是瑞典唯一有经营权的公司。1739年东印度公司最大的商船之一“东印度人哥德堡”号穴即哥德堡号雪起锚扬帆,开始了它的中国处女之行。

哥德堡号在当时是一艘大型的货运商船,它满载着从中国贸易换回的茶叶、丝绸、瓷器、香料等物品。史料显示,一船货物价值就相当于当时瑞典全年的国民总产值!特别值得注意的是,与许多国家的东印度公司不同,哥德堡号从来没有在中国参与过鸦片贸易。

哥德堡号历史上曾经三次到达过广州,分别是1739年1月至1740年6月,1741年2月至1742年7月,1743年3月至1745年9月。1745年9月12日清晨,哥德堡城的市民就早早地来到哥德堡港的码头上等待它“回家”。岸上的人们已看到了哥德堡号时隐时现的帆影,领航员已把船引向港湾,还有1公里、900米……突然一声巨响,哥德堡号猛烈撞击在近海的一块礁石上,顷刻间沉入了苍茫的大海。由于离岸较近,并无人员伤亡,但整船的货物却被大海吞噬。哥德堡号的神话从此深埋海底。1984年,一些瑞典的潜水爱好者发现了沉睡海底的“哥德堡号”残骸。随着考古工作的深入,一个大胆的设想在一群热心人的讨论中酝酿成形:重建“哥德堡号”,沿着古人的航线,重抵中国广州。2003年6月6日,重建的“哥德堡号”下水。这艘仿古船长40米,宽11米,高11米,船体重达1350吨,与当年的“哥德堡号”在外形及神韵上均如出一辙。2005年10月2日,“哥德堡号”在两年的试航后,正式开始了重走古航线的航程。仿古船经过西班牙、巴西、南非、澳大利亚,于7月13日到达广州港南部水域。

大船航程

航程1押瑞典哥德堡———西班牙加迪斯据悉,北大西洋是哥德堡号中国之旅最艰难的一程。

航程2押西班牙加迪斯———巴西雷塞夫此段航程较为平静,船员们在海上度过了一个特别的圣诞节。

航程3押巴西雷塞夫——南非开普敦第二任船长彼得·卡林接过舵盘,带领哥德堡号驶向广州。

航程4押南非开普敦———澳大利亚佛雷蒙特这是整个远航中最长的一段航程,5月6日到达澳大利亚。

航程5押澳大利亚佛雷蒙特———印尼雅加达6月28日抵达印尼首都雅加达。

航程6押印尼雅加达———中国广州穿过南中国海,一直对海盗和台风的袭击保持高度警惕。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郭小璇]

标签:哥德堡号 旅游 凤凰旅游

人参与 评论

网罗天下

凤凰旅游官方微信

48小时点击排行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