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游走于历史中的古船:百年后再看哥德堡号


来源:中新网

人参与 评论

一七四五年九月十二日,瑞典“哥德堡号”商船在距目的地——哥德堡港口只有几百米的海面上意外触礁沉没,二百多年后,对照打捞出水的遗物,瑞典人再造了一艘同样的古帆船,让“哥德堡号”复活,再次远航广州。 在这

一七四五年九月十二日,瑞典“哥德堡号”商船在距目的地——哥德堡港口只有几百米的海面上意外触礁沉没,二百多年后,对照打捞出水的遗物,瑞典人再造了一艘同样的古帆船,让“哥德堡号”复活,再次远航广州。

在这二百多年间,“哥德堡号”并没有因为沉没而永藏人们的记忆之中,相反,在二百六十一年后的今天,“哥德堡号”的再次复航广州,不但在羊城掀起一片“哥德堡号热”,更成为缔结中瑞友谊的一条纽带。

一七三一年,瑞典成立了瑞典贸易公司,开辟了亚洲航线。到一八一三年,先后有三十七艘商船一百三十五航次被派往中国进行贸易。当时中国和瑞典海上贸易之繁盛,可见一斑。

“哥德堡号”便是当时瑞典最豪华的超级商船之一,曾于一七三九年至一七四五年间三次往来于瑞典和中国。然而,一七四五年九月十二日,当“哥德堡号”第三次从中国满载而归时,在距离哥德堡港口岸边只有几百米的地方不幸触礁沉没。

沉寂了二百多年后,一九八六年,一支探险队利用现代手段对“哥德堡号”进行打捞,找到了当时船上运输的茶叶,以及船的尾柱、舵等残骸。当时瑞典人便萌生了重建“哥德堡号”的梦想。一九九五年起,四千名工匠历时十年,耗资三千万美元完全按照十八世纪的造船技术和原料重建了“哥德堡号”,令这艘曾经显赫一时的古船重生。

二00五年十月二日,象征中国瑞典人民友好的新“哥德堡号”满载着从原船上打捞上来的中国

瓷器、香料和丝绸等,从瑞典启航,开始重走二百六十年前的“海上丝绸之路”,并于七月十八日抵达中国广州,在新世纪,翻开中国和瑞典友好关系的新篇章。

瑞典和中国的关系源远流长。十八世纪,中国正处于清朝康乾盛世,精美的丝绸、瓷器和茶叶等吸引着无数欧洲人的目光。据了解,早在一千多年前,北欧海盗就开始使用中国的产品。东印度公司创立后,使用中国货成为一种时髦。大量的中国茶叶、

纺织品、瓷器等商品被源源不断地运到瑞典高价出售,为瑞典带来直接的高额经济利益。

中瑞两国也随着贸易的往来缔结了深厚的文化情谊。 二百六十年后的今天,“哥德堡号”复航广州,显示着这艘游走于历史中的古船将再一次担负起沟通中瑞两国文化的重任,成为两国之间的经济使者、文化使者、和平使者。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郭小璇]

标签:哥德堡号 旅游 凤凰旅游

人参与 评论

网罗天下

凤凰旅游官方微信

48小时点击排行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