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仑:非洲的野蛮与文明
2010年06月08日 23:35 瑞丽女性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以前在动物园里,游人悠哉悠哉地到处逛,动物被关在笼子里供人观赏,若游人高兴还会逗逗它们。而在非洲,恰恰相反,游人被关进车里,动物们却是千军万马——最多的时候能有几十万只动物一起轰轰地跑过来,把人吓得缩在车里。

(文字及图片均出自中信出版社《南非,南非!》一书,未经准许请勿转载!)

冯仑

几次南下非洲,给我留下的印象和启示最深刻的是非洲大象。人常说,百兽之王是狮子。在非洲,我却体会到,大象才是百兽之王。为什么这么说呢?狮子要活下去,每天要吃大量的鲜肉,它的生存以其他动物的死亡为代价,所以生存的成本很高。而大象不同。大象不争,它吃的是草,草的成本极低,所以它的生存成本低得多。这就像做企业。垄断型企业,它的存在是建立在别的企业无利而死的基础上的,如同森林中的狮子。原来世界上是最不竞争的东西活得最,卖饮料是比较简单的事,但做得好了也能做得很大,就像大象。比如开餐馆,跟吃草一样,但是它也可以像麦当劳那样做得那么大。

第二,大象从来不主动伤害别人,与人无争,从不惹事,但如果狮要惹怒了它,它就会用自己的方式对付狮子:用长鼻卷起来摔,用象牙挑或用脚踩!大象的生命是靠大量的、最简单的东西延续的,用量大和简单来养活自己。而狮子是凶狠的掠食者,只有别人死,它才能活。

除此之外,大象的自我防卫机能很强——象皮不但糙,而且厚!狮子一两口根本咬不透。2002年我跟王石一起去非洲,沿途暴风雨要来的时候,大象悠闲自得地吃着草,狮子却像犯了错误一样,灰溜溜地从大象脚边溜过,可见大象的抗风险能力比狮子强很多。

大象的生存哲学给我四个启示:第一是做企业不靠争,不靠吃掉别人来发展自己。我们自己的企业就是这样做的,不去寻求垄断的机会,不把自己的存在建立在别人痛苦的基础上,而是力求让所有的消费者、股东、员工及社会各界都喜欢我们,认可我们,需要我们。老子说“夫唯不争,故天下莫能与之争”,就是这个道理。第二是保护机制要好。不要让别人轻易伤害自己,像大象的厚皮。第三是,不去惹事,但有事绝不能怕事——大象在狮子面前绝不是弱势。第四,如果要出手,要够狠。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凤凰时尚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妆点资讯此版块内容由妆点网提供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