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欲打造世界城市 专家称应建帝国大厦式地标
2010年03月02日 15:25 京华时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昨天,2010年世界城市建设国际论坛开幕。这是北京市政府部门首次大规模邀请专家对世界城市进行研讨。北京市常务副市长吉林致辞表示,世界城市是国际城市高级形态,建设世界城市对北京来说是一个全新的课题,需要全社会参与,同时也需要与其他城市进行广泛交流。

北京建设世界城市的目标是什么?记者在现场看到,会场演讲台后巨大的背景板给出了一些答案。上面写着“纽约、东京、伦敦、巴黎”,还有各个城市的特色建筑,吸引着参会者的目光。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龙永图认为,打造世界城市应建设类似纽约帝国大厦式的地标,作为北京现代商业文化的象征。国务院参事牛文元也认为,北京有条件率先实现由传统城市向智慧城市的战略转移和提升。

背景 北京已有经济实力

自2008年举办奥运会以后,北京市的经济发展取得巨大进步,城市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城市发展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上。

据了解,北京人均GDP超过1万美元,经济发展达到世界中等收入水平。首都机场吞吐量达到6000万,亚洲第一,世界第三。165家大使馆,23家国际组织驻华机构,337家外国新闻机构等,北京有丰富的经济、政治、文化影响力,具备向世界城市迈进的基础。

建言 恢复天坛大礼打造文化软实力

龙永图表示,北京建设世界城市更重要的是打造北京独特的文化软实力。从这个角度来看,北京在建设世界城市方面是最有“底气”的,北京的文化底蕴深厚,在世界各大城市当中也是罕见的。

在打造软实力方面,龙永图还给出了很多具体的建议。“比如说我们可以成立一个世界登长城者协会,每年开大会,把过去曾经登过长城的前总统、前总理、王公贵族、社会名流都组织起来,宣传长城文化;还可以搞北京故宫文化论坛,像过去一样,在故宫的殿堂里面,联合大英博物馆、大都会博物馆等等,打造一个世界级的文化高端论坛,还可以用我们的历史文化古迹搞一些具有世界影响力的活动。”龙永图认为,我们因为狂欢节知道了巴西的圣保罗,因为斗牛节知道了西班牙的许多城市,因此,我们也可以同样以天坛的大礼、地坛的庙会作为基础,在规模和形式上给予创新,使它具有民族特色又具有国际影响力。

建帝国大厦式的地标建筑

在打造领先的商业文化方面龙永图还提出了一个大胆的建议,“伦敦有金融城、纽约有华尔街、东京有银座,希望北京CBD打造出一个具有世界知名度的高端商务区,建设类似纽约帝国大厦的全球地标式建筑,作为北京现代商业文化的象征。如有可能可以把世界CBD联盟总部吸引到北京来。”龙永图表示。

中国社科院常务副院长王伟光在题为“中国的发展机遇期与北京建设世界城市”的演讲中提到,世界城市必须是世界性和民族性的综合统一,二者缺一不可。

王伟光提出,世界城市必须具备高端化、知识化、创新化等特征。

借助物联网向智慧城市转型

国务院参事牛文元认为,北京有条件率先实现由传统城市向智慧城市的战略转型和提升。智慧城市要充分借助物联网、传感网,涉及到智能楼宇、智能家居、路网监控、智能医院、城市生命线管理、食品药品管理、票证管理、家庭护理、个人健康与数字生活等诸多领域。

牛文元说,世界银行测算,一个百万人口以上的智慧城市的建成,在投入不变的条件下,实施全方位的信息管理将能增加城市的发展红利2.5到3倍,这意味着智慧城市可促进实现4倍左右的可持续发展目标,并且引领未来世界城市发展的方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孟欢欢
凤凰时尚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妆点资讯此版块内容由妆点网提供
博客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