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达人集30年参观经验 制作最佳“世博指南”
2010年04月06日 18:01 东方早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近日,一个几乎参观过近30年来每届世博会,并设计过许多世博场馆的老外,为准备参观上海世博会的游客制作了一份“世博参观指南”。这份指南从体力、心理、环境等方面对游客提出了建议和指导。攻略中提及,5月及6月初的人流量比较小,是观博的最好时机,游客们应避开闭幕前的最后两周,那是“最拥挤时段”。

最后几周往往最拥挤

观博指南的制作者鲍勃·罗杰斯,在过去的25年中曾设计过许多世博场馆。其中包括2010年上海世博会的两座场馆:美国馆和由中国移动及中国电信赞助的信息通信馆。同时,在过去的30年里,他几乎参观了每届世博会。这些特殊的经历让他有了一些实用的经验。

他首先建议,相对于世博会期间的其他时候来说,5月及6月初的人流量比较小,这就意味着等候的队伍较短。因此,游客们能参观更多的景点。同时,应避开闭幕前的最后两个星期。“每届世博会,总有一些游客会推迟他们的参观计划。” 鲍勃说,到了10月初,这些游客突然惊觉“世博会马上就要结束了!我还没去看过呢!”所以,最后的几个星期往往是整个世博会期间最拥挤的时候。

鲍勃认为游客可以为观博腾出5至8天或者更多的时间。在出发之前要做好计划,了解尽可能多的资料,认真研究地图,明确场馆方位,并找到距参观地点最近的入口。在他看来,制定一个参观计划,非常有必要。

上海世博会园区颇大,鲍勃建议游客们每天只参观一个地方,而不是将一天行程排满、匆匆忙忙将所有景点都浏览一遍。他解释说,上海的夏天以高温潮湿闻名,高温、日晒、马不停蹄地参观,在这种情况下,人脱水非常快,所以一定要多喝水,也别忘了帽子和防晒霜。“最重要的是,别管这鞋有多难看,务必穿一双合脚的鞋子。”

12点至下午5点人最多

根据以往的经验,大多数人会在周末、假日或是孩子不上学、大人不工作的日子去参观世博会。因此,要避开周末 和假日,挑孩子们上学或大多数人都要上班的工作日去参观。

谈及具体参观时间,鲍勃说,一般在假日里,人们都会晚起。出门前,家人们还要准备一番,通常在10点半左右到达世博场地。等他们买票入场,大约是11点。此时,人流量也逐渐增大。他提议游客早起并尽早赶到世博场地。每天开头两个小时游客较少、队伍较短,是参观那些“火爆”场馆的不错时机。

此外,大多数游客都会选择在12点到下午5点这段时间里参观那些最受欢迎的场馆。“无论是哪届世博会,这个时间段永远都是人流高峰期。”因此,他提醒大家避开拥挤的参观人群。“早去晚回,在12点到下午5点这段时间里参观一些人流相对稀疏的场馆。在阴凉处找个长椅休息,看看人来人往,回酒店小憩一会儿,下午5点之后再精神饱满地回到世博场地。”

由于一直在高温中排队等候,许多游客在下午5点至6点的时候已经疲惫不堪。这个时候,他们通常会结束一天的参观,找个地方花多一点时间享用晚餐,之后回家或回酒店好好休息。鲍勃说:“相反,应该在下午放松一下,吃个早晚饭(晚上6点前结束),在下午5点至6点的时候便能迅速恢复体力,并且之后无需花费时间吃东西。在场馆间走动的时候行动迅速些。”他说,由于此时排队的人比较少,游客们就能在晚上6点到闭馆这段时间里参观到白天两三倍数量的热门场馆。

参观快结束再买纪念品

鲍勃甚至建议大家,在夜晚焰火表演的时间去其他远离河流的地方转转。“你会发现一些没什么人排队的场馆。” 他还强调,人们也不需要为了焰火表演,而把时间都浪费在占领“绝佳观赏位置”上了。因为最终大家会发现,可以在任何地方观赏到焰火。

同时,他提醒人们别带太多东西。参观一场世博会就像是参加了一场马拉松比赛,拼的就是耐力。如果东西太多,脚步就会越来越沉重。当然,一大早去买纪念品也不是很明智的选择。“你不得不一整天都背着这些宝贝。”他提醒说,如果许多商店都出售这件纪念品,那么就在参观快结束的时候去买。如果只有一家商店出售,那么咨询一下这个纪念品能不能寄送。

有观博经验者:建议人人制作参观攻略

“你的观博时间、兴趣喜好、体力甚至天气,都会影响观博线路和内容。”曾经参观过日本爱知世博会和西班牙萨拉戈萨世博会的李先生直言,每位游客都有其自身计划和安排。因此,建议大家在出行前制作一份针对自己的攻略。如果完全参照网络流传的方案,可能会发觉它的使用价值并不如预期。

李先生直言,对于世博会,有人希望体验到无与伦比的欢乐,有人则期待参观到高精尖的技术,也有人愿意观看那些富含灵感的创意物品。想看什么、喜欢什么,便决定了应该如何制定参观线路。“在园区内,你的大部分时间应该是花费在这些让你感兴趣的展馆内。”他补充说,如果游客能事前查找一些各国的风土人情、展馆的建筑特色,以及布展背后的故事,便能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盲目地去那些人满为患的场馆排队,结果未必理想。”

对于多个版本的攻略中反复提及的入园后首先取预约号,李先生十分赞同。根据他的经验,预约可以把时间安排得更充分。那些“计划外”的场馆,可以在预约的空当进行参观。但他提醒说,不少攻略中都未预留排队等候的时间。因此,提醒大家不要把参观内容安排得“满满当当”,避免最后走马观花,疲于奔命。

他坦言,参观了两届世博会的最大感受是“身心投入,完全放松”。无论参观的展馆数量多少,无论是否要面临长时间的排队,大家都要抱着游玩、体验的感觉,无需慌张匆忙,便能分享到世博的快乐。“世博园仿佛一个大乐园,为了享受而参观,就能领略到世界的精彩纷呈。”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孟欢欢
凤凰时尚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妆点资讯此版块内容由妆点网提供
博客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