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岛火山致瘫航空业堪比9·11 600万旅客受阻(图)
2010年04月19日 14:18 《燕赵晚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4月17日,在冰岛,一名男子停车拍摄空中弥漫的浓厚火山灰粉尘。据专家预测,冰岛火山灰影响欧洲空中交通的情况还将持续数日。

■14日,埃亚菲亚德拉冰盖火山爆发,火山灰冲入云层。

■17日,冰岛一名飞行员在空中拍摄喷发的火山。

■16日,因航班取消而滞留的旅客在法国巴黎戴高乐机场内睡觉。

■火山灰影响欧洲航空,挪威首相斯托尔滕贝格在美国机场“遥控”办公。

冰岛第五大冰川——埃亚菲亚德拉冰盖冰川附近的艾雅法拉火山14日喷发后形成大量烟尘,严重影响欧洲地区的空中交通。截至昨日,欧洲大部分地区的空中交通仍陷入瘫痪状态。国内航空公司18日飞往欧洲航班绝大部分取消。冰岛专家表示,正在喷发的艾雅法拉火山开始衰弱,但冰岛近期还将有其他火山大规模爆发。专家分析,这次火山灰给欧洲航空交通带来的混乱甚至超过了“9·11”恐怖袭击事件。

最新概况

航空大混乱 全球600万旅客受阻

18日,冰岛火山灰进一步飘往欧洲内陆,继覆盖北欧和西欧大部分地区后,巨型灰云继续以时速40公里向东欧蔓延,朝俄罗斯飘去。有专家表示,这是自二战以来,欧洲最严重的航空大混乱。

按欧洲航空安全组织提供的数据,受火山灰影响,欧洲16日有超过1.8万架次航班停飞,17日又有大约1.7万架次航班取消。亚太航空中心估计,全球受影响旅客人数或多达600万人。国际航空运输协会发言人史蒂夫·洛特也认为,这次航班延误规模与“9·11”事件相比有过之而无不及。

事件影响

欧洲粮药短缺 航空业拟裁员停薪

航空混乱带来骨牌效应波及全球物流业,欧洲粮食、药物等货品料出现短缺。英国领空连日禁飞,零售商品供应链严重受阻,药物、鲜花和新鲜蔬果等下周或出现短缺。

北欧航空警告说,如果到19日仍停飞,该公司将暂时裁员2500人。芬兰航空表示,停飞造成该公司每天损失二百万欧元,若两周后仍无法正常营运,将暂停付给员工薪资。

国内往返中欧航班大部分被取消

记者18日从中国民用航空局了解到,受冰岛火山灰影响,中国国航、南方航空、东方航空、海南航空等公司往返中欧的航班大部分被取消。另外,由德国汉莎等外国航空公司执飞的中欧直达航班也暂时停飞。

记者17日获悉,受冰岛火山灰影响,巴黎戴高乐机场飞往中国的班机16日至17日全线停飞,已造成至少500名中国籍旅客滞留巴黎。该事件发生后,中国外交部很关心旅行受阻的中国旅客的情况,指示使馆有关部门协助有关航空公司,妥善安排中国旅客,到17日下午,所有旅客都已离开戴高乐机场,得到暂时安置。

记者调查

省会无旅客滞留冰岛

本报讯(记者 翟开矿)昨日,记者从河北国旅等多家出境游旅行社了解到,目前省会各大旅行社并未开通专门发往冰岛的旅行团,所以没有省会旅客滞留冰岛。不过发往欧洲方向的旅游线路,受到一定影响。

河北国旅欧美部经理张璐介绍,河北国旅在本月内,仅安排了两个旅行团发往欧洲,第一批旅客班机在冰岛火山爆发前返回国内。另外一批游客原定行程是4月20日发团,但因火山灰在欧洲的蔓延,不得不取消行程安排或推迟发团时间。

事件进展

荷兰德国客机以身试“灰”

荷兰皇家航空公司和德国汉莎航空公司17日相继宣布,它们进行了试飞,且目前尚未发现任何问题。

据报道,作为欧洲联盟试飞检测计划的一部分,法航-荷航一架班机定于17日晚间从德国北莱茵-威斯特法伦州首府杜塞尔多夫飞往荷兰阿姆斯特丹,以实际飞行“判断火山灰对飞机引擎的危害程度”。

荷兰运输部门一名发言人说,试飞飞机不搭载乘客,试飞高度低于通常飞行高度。荷兰皇家航空公司首席执行官表示:“我们没有发现任何异常,无论是在飞行期间,还是在落地后的第一次检测中。”

相关新闻

欧洲多国政要“有家不能回”

冰岛火山灰继续影响欧洲航空,多国政要也被困在他国机场,有家不能回。据报道,挪威首相斯托尔滕贝格15日滞留在美国纽约时,用刚购买的平板计算机iPad与远在挪威的办公室保持联系和处理国家事务。

德国总理默克尔的专机16日被迫由美国转往葡萄牙,也被迫在异地“遥控”处理国事。另外,美国总统奥巴马、法国总统萨科齐等都取消了前往参加波兰总统卡钦斯基夫妇葬礼的计划。

灾区见闻

奶农目睹冰川融水、蘑菇云冲天

据报道,冰岛的埃亚菲亚德拉冰盖火山于当地时间14日清晨爆发时,住在火山山脚下的居民是首批目击事发经过的人。

处于埃亚菲亚德拉冰盖火山脚下的奶农安德鲁斯于14日凌晨2时收到民防官员的电话,通知她和家人尽快于20分钟内疏散。于是,安德鲁斯带着才1岁大的儿子和其余家人到另一个农场暂避。

安德鲁斯驱车到数英里外的一个农场,那里是应对火山爆发的指定疏散地点。洪水果真在清晨涌至,安德鲁斯亲眼看着大水从山上冲下,冰川被火山喷发的热力融化成水,冲入街道,淹浸民宅。安德鲁斯和家人甚至看到火山爆发形成的巨型蘑菇云,有6100米高。

报道称,就在火山爆发差不多同一时间,英国东北部设得兰群岛的居民早上起来便闻到强烈的硫磺味从屋外渗入室内,“像是臭蛋的味道”。原来,是火山喷发的火山灰云已经扩散到当地。

灾区烟尘笼罩昼夜难辨 民众健康受损

目前火山喷发的停止时间还难以估计,火山烟尘对当地灾民和牲畜的健康构成威胁。

冰岛居民描述说,在火山烟尘的笼罩下,当地昼夜难辨。火山烟尘十分细微,无孔不入。瑞典卡罗林斯卡医学院环境医学研究所专家汤姆·贝兰德说,一旦从高空降落到地表,火山烟尘将会对人类健康产生很大影响,灾区居民的眼睛、鼻子和喉咙可能受到火山烟尘中所含的氟与硫黄的刺激,罹患疾病。

冰岛民防局把确保受灾地区民众安全当成首要任务,救援人员为受灾地区居民发放了口罩、防护服和护目镜。民众也在积极自救。灾区居民封堵了自家的窗缝和门缝,抵挡火山烟尘侵入房间。

专家预测

最危险火山可能被唤醒

专家表示,此次冰岛火山喷发为冰岛历史规模最大的一次喷发。虽然目前正在衰弱,但冰岛近期还将有其他火山大规模爆发。

冰岛大学地球物理学家赫雷斯多蒂尔表示,因岩浆流入速度赶不上喷发速度,艾雅法拉火山其实正在衰退。但她同时承认,无法准确预计喷发停止时间。

有专家担心,目前的火山活动可能唤醒冰岛最危险的卡特拉火山。卡特拉火山和艾雅法拉火山距离很近,而霍尔斯沃德吕尔火山就在两火山之间。

赫雷斯多蒂尔说,他们正密切关注卡特拉火山,目前还未探测到任何活动迹象。但她认为:“(新火山爆发)可能发生在两个月后,但也可能就在明天。”

冰岛及其周边的活火山有35座之多,而冰岛本身仅有约160公里长,97公里宽。美国阿拉斯加火山观测站负责人韦托马斯说:“因它所处的位置,冰岛是全球火山活动最活跃的地方之一。”

本版文图除署名外据新华社等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翟开矿 编辑:孟欢欢
凤凰时尚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妆点资讯此版块内容由妆点网提供
博客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