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假期市民出游 别让非法旅游办事处忽悠了
2010年04月21日 10:36 太原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随着“五一”假期市民出游高峰的临近,近日,太原市旅游市场也出现了升温趋势。但伴随旅游旺季到来的不仅仅是百姓日益高涨的出游热情,旅游市场中部分非法经营者的投机行为也随之抬头,为游客的安全出游、放心出游、愉快出游埋下了隐患。为净化太原市旅游市场、规范旅游市场秩序,本月初,太原市旅游执法监察大队公布了治理整顿非法旅游办事机构1号公告,43家不具备合法经营资质的旅行社办事机构被曝光。

□非法经营 扰乱市场

作为国内旅游市场的主要客源地,近年来,太原市广阔的客源市场不断吸引着国内各主要旅游目的城市前往我市推介线路、吸引客源、沟通业务。于是,为了更加便捷地开展招徕游客等业务,各旅游热点城市的旅行社、景区纷纷在我市设置了办事处。原本,旅游办事处的设置是为了业务的需要,其作为服务窗口前移无可厚非。但随着越来越多的投机分子非法经营,旅游办事处也逐渐变了味。

去年,太原市就有三四家旅行社在与非法旅游办事处的合作中被骗走几十万,事发之后他们才发现对方早已人去楼空。经公安机关调查确认,办事处工作人员使用的身份证、经营许可证等均为伪造。参团游客和旅行社都因此遭受了不同程度的损失。

□需求存在 屡禁不止

这样的非法旅游办事处为何能生存下去?为何又禁而不止?为此,记者采访了太原市旅游执法监察大队队长张树隆。

据张树隆介绍,这类非法旅游办事处屡禁不止的主要原因是,正规旅行社在经营中的业务需求为其提供了存在的空间。目前,旅行社竞争激烈、利润微薄,而非法办事处的联络人可以上门进行一条龙服务,预定机票、车票、饮食、住宿等工作都可以帮助解决。如此一来,旅行社省时省事又降低了成本。另外,近几年来逐渐出现的情况是非法旅游办事处利用自己的关系控制热点旅游线路的交通工具,我市旅行社出于无奈不得不选择与其合作,不然便无法获得最低折扣机票和车票。同时,部分旅行社的散客客源只能通过非法办事处拼团才能成行,无疑也使得非法旅游办事处的需求市场长期存在。

□堵导结合 净化市场

尽管太原市旅游执法部门近几年不断加大打击力度,但是非法旅游办事处清除起来却是障碍重重。据了解,由于多数非法办事处的隐蔽性很强,因此存在调查难、取证难的问题。后期查处后,碍于执法依据的限制,又很难给这些非法办事处以致命的打击。但从去年开始,针对如何走出上述困境,我市旅游执法部门已经迎来了重大突破,查处非法旅游办事处开始有法可依。太原市旅游行政管理部门将按照新颁布的《旅行社条例》第五十五条规定,即若组团旅行社将旅游业务委托给不具有相应资质的旅行社,由旅游行政管理部门责令改正,处2万元以上10万元以下的罚款;情节严重的,责令停业整顿1个月至3个月。张树隆解释说,从组团旅行社下手进行处罚,是希望从源头制止输送给非法办事处的客源,从而迫使办事处只有办理合法手续之后才能继续运营。

张树隆还说,由于非法办事处在往年的治理中总是屡禁不止,今年我市旅游执法部门便将其治理策略转变为“堵导结合”。也就是说,鼓励办事处通过合法的途径参与到旅游市场的业务中。旅游办事处满足有当地正规旅行社委派、有当地旅游管理部门的备案证明、有办事处负责人的身份证明这三个条件,就可以纳入到我市十佳旅行社、诚信旅行社的专线经营中,由这些优质旅行社帮助管理,并为其承担责任。

进入旅游旺季,太原市百姓的出游积极性也日益高涨。对此,有关人士提醒百姓,在出游选择旅行社时,不要只被低廉的价格诱惑,对目前旅游市场中存在的零团费、负团费等名不符实的欺诈行为要有所警惕。市民只有在出行时选择有正规资质的、服务信誉高的旅行社,才能有效避免旅游过程中不必要的纠纷发生,从而真正做到玩得放心、玩得舒心。

同时,打击目前旅游市场中存在的诸多不正当行为,仅依靠旅游监察执法部门的力量还是远远不够的。如果物价、工商、公安、运管等部门能够建立起一种联合执法的长效机制,旅游市场更加健康、稳定、有序的发展才能得到进一步的有效保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孟欢欢
凤凰时尚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妆点资讯此版块内容由妆点网提供
博客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