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游曝背后辛酸事:无底薪靠带游客购物收回扣
2010年05月14日 15:45 半岛网-城市信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本报连续几天揭露了部分旅游行业的黑幕,也引起了旅游行业内从业人员的回应。5月13日,一名从业 11年的资深导游钟小姐打来电话,她向记者讲述了自己在从业过程中遇到的“鸡肋”感受:从业 11年,见到了很多同行纷纷离开,也感受到了这行确实不容易,没有基本工资、没有保险,看似风光的职业却做得很辛苦。

A 导游说一个团顶多拿50,一月天天带团工资最多1500

钟小姐目前在岛城一家一般规模的旅行社做组团销售,谈起自己11年的从业经历,钟小姐说,“我是2000年入的这一行,从业之初,出去旅游还是件新鲜事,那时候能够报团旅游的游客素质都挺高,带团出去大家都很愉快,一圈玩下来,我们跟游客就像朋友一样。那会儿的旅行社也不像现在这么多,行业内的竞争也没有这么激烈。”

“渐渐地,出去旅游的人越来越多,旅行社也越来越多。为了吸引游客,旅行社给出的报价越来越低。最后甚至出现了零团费,为了弥补中间的差价,旅行社跟一些购物点合作,带着游客进门就能拿人头费。”钟小姐介绍说。旅行社几乎都在赔本赚吆喝了,导游更没有油水可吃,“带一次团顶多拿50块钱的劳务费,一个月就是天天带团也只能拿1500块钱,但是还不能保证天天都有团带。一个导游如果干得好,一年也就带30到40个团。如果光靠走景点,我们吃不饱饭。”

对此,岛城某旅行社的一位组团部经理透露,导游只是依靠旅行社的组团赚不了多少钱,但有其他途径来弥补。以一个50人左右的团来说,导游带游客进一次购物点,会按照人头分得2~5元/人的回扣,算下来就200多元钱,这远远比劳累一天带团所得的钱要多。一个行程下来多进几家购物点,很轻松就能拿到不错的佣金。但这样的做法,无疑损害了消费者的利益。

B 导游没有底薪和保险,取得的回扣还要跟司机分

没有底薪保障的导游只能在旺季的时候多赚一些。“现在只有一些大的旅行社会给导游发基本工资,对大多数的旅行社导游来说,导游没有基本工资、没有保险,外地人来青岛做导游的还要支付房租费用。青岛旅游的淡旺季特别明显,干6个月歇6个月。没活干的时候也就没有钱赚,有些导游就去找一些兼职干。”钟小姐讲出了做导游的无奈。

“而导游平时的工作强度很大,出去跟一趟全陪非常劳累。夏天的时候,游客吃饭的点,你要跟司机要钥匙提前去大巴开好空调,有时连饭都来不及吃。但付出跟收入完全不成正比,我们这一行非常不稳定,很多刚入行的导游干不了 2年就转行干别的了。而我已经干了11年了,30多岁了想转行学别的有一定的困难,加上还有家里的一大摊事情要照顾,根本就没有精力再从事其他的行业。”

记者采访中了解到,每次出车的时候,旅行社一般会从一些有资质出车的汽车租赁公司租赁大巴车,每次出行都会有随行的司机,有些司机就是车主。为了防止甩团,有时候进购物点,导游还要把部分回扣平分给司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孟欢欢
凤凰时尚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妆点资讯此版块内容由妆点网提供
博客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