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邦”提升了波兰的国际形象

华沙街头的肖邦音乐座椅 摄影/汤黎

本报驻波兰记者/汤黎

2010年是肖邦诞辰200周年,波兰为此把今年定为“肖邦年”。为了纪念这位伟大的作曲家和钢琴家,波兰专门成立了肖邦2010全球庆典委员会。为提升国际形象,2010年肖邦是波兰人手里的一张软实力王牌。

街头座椅讲述肖邦故事

在波兰,特别是华沙,到处能看到肖邦的影子。肖邦对波兰意味着什么?一位普通市民对记者说,因为肖邦,世界上许多人知道了波兰。

肖邦的生日究竟是哪一天?教堂文件中说,肖邦诞生在1810年2月22日;肖邦在与母亲的通信中提到自己的生日则是3月1日。但对肖邦故乡的人来说,这并不重要。聪明的波兰人将肖邦诞辰200周年的庆祝活动从2月22日一直延续到3月1日。

肖邦出生在华沙,他的前半生是在华沙度过的。为此,华沙市政府特别为公众和游人开辟了“沿着肖邦的足迹漫步”的旅游线路,并配置了英语和波兰语的音频导游。肖邦国家学院出版了包括中文等多种语言在内的“小肖邦”儿童读物。3D动画片“肖邦计划”也已经列入拍摄计划。

“肖邦音乐座椅”是肖邦年推出的一个新奇物。今年2月,当它们出现在华沙街头15个与肖邦有关的历史遗迹附近时,这一块块黑色大理石着实吸引了不少好奇者。它是个多媒体座椅,坐在上面的人可以通过它了解华沙的历史遗迹,以及与肖邦青年时代有关的故事。座椅就像一个自动电唱机,人们只要按下小小的金属按钮,它就会演奏起肖邦钢琴作品片断。被分别安装在15个与肖邦当年在华沙生活有关的地方。

为纪念肖邦诞辰200周年,波兰国家银行还正式发行了12万张面值为20兹罗提(1美元约合2.89兹罗提,约合7美元)的肖邦收藏纪念纸币。其正面背面无不是浓浓的肖邦印记。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汤黎 编辑:孟欢欢
凤凰时尚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妆点资讯此版块内容由妆点网提供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