憾别申遗 张掖丹霞投4千万建基础设施争创5A景区
2010年08月18日 11:16 西部商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张艺谋的电影《三枪拍案惊奇》中那一望无尽的红色山脉,就是甘肃张掖的丹霞地貌。张掖丹霞打动了挑剔的张艺谋,但日前“中国丹霞”以六省捆绑的方式申遗成功,张掖丹霞却与这个千载难逢的机遇擦肩而过。目前,张掖市正在准备筹建张掖丹霞景区管委会,并已投入4000多万元的配套资金用于景区基础设施建设,争创4A或5A级旅游景区。

中国丹霞申遗张掖丹霞错失良机

张掖丹霞地貌面积达536平方公里,发育于距今约200万年的前侏罗纪至第三纪,造型奇特,色彩艳丽,是我国干旱地区最典型和面积最大的丹霞地貌景观,被国内丹霞地貌权威、中山大学教授黄进先生评为“张掖窗棂状宫殿式丹霞地貌中国第一”、“张掖彩色丘陵中国第一”。中国丹霞申报世界遗产采用了“捆绑式”申请。申报组织曾给了张掖机会,在前期的申遗准备工作中,张掖丹霞地貌一直在申遗专家的考虑之列。但张掖最终却与这个千载难逢的机遇擦肩而过。最终申遗成功的六大丹霞地貌皆在南方湿润区,唯独西北丹霞地貌缺席。长期进行旅游研究的西北师范大学王三北教授深表遗憾,他认为申遗是一个非常严格的过程,需要进行长期而详细的调研,需要相当大的投入,而申遗成功无疑对于张掖乃至全省旅游业发展都有很大意义。

基础设施建设滞后是最大“硬伤”

那么,从最初的捆绑申遗主力军到自动放弃,是什么原因导致这样的结果呢?记者了解到,就在申遗项目启动之初,张掖市认为张掖丹霞申遗条件还不成熟,决定退出“中国丹霞”申遗行列。据张掖市旅游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申遗成功的6处丹霞地貌由于开发和保护利用较早,各种申遗条件均已具备。而张掖丹霞地貌虽然形成年代较早,但由于当地人们对于丹霞旅游资源认识不足,开发较晚。直到2004年以后,相关专家学者考察时才发现张掖竟有如此气势磅礴、色彩斑斓的丹霞景观,至此才引起了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2007年初,“中国丹霞”申遗启动之初,张掖丹霞景区几乎没有基础设施建设,也没有成立专门的管委会,综合各方面的因素考虑,张掖才不得不退出申遗行列。

投入4000多万元 建设基础设施

据悉,这次广东丹霞山为“申遗”投入1.2亿元,这些资金主要用于对遗产地进行环境整治,完善景区旅游基础设施。显然,对于“张掖丹霞”来说,如此巨额的投资不是个小数目。那么,除了钱的因素外,张掖在丹霞申遗路上还有哪些不足呢?今后又该如何发展呢?张掖市旅游局一位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近年来张掖市政府部门特别重视丹霞旅游景区的开发保护,目前已经组建了张掖市丹霞地貌开发领导小组,负责景区开发、规划等,还将计划筹建景区管委会。同时,目前已经投入了4000多万元的配套资金,用于张掖丹霞地貌景区基础设施建设,预计今年年底项目建成后将大大改善张掖丹霞地质公园景区的游客接待能力。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孟欢欢
凤凰时尚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妆点资讯此版块内容由妆点网提供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