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赵丽宏:回眸西摩路

2011年02月16日 08:34
来源:人民网

字号:T|T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假如把街道拟人化,每条街道都会使我联想起一些性格各异的人。有的道路雍容缤纷,有的道路质朴无华;有的道路豪迈粗放,有的道路优雅精巧;有的道路热烈奔放如少男少女,有的道路深沉曲折如阅历不凡的老者。在上海,街道的个性尤其丰繁多姿。

走在地处闹市中心的陕西北路上,感觉就是和一位满腹经纶的智者交谈,他能将你引入幽深的历史长廊,和你一起倾听漫长岁月的风雨回声。这条路有将近一百年的历史了,从前,它曾经被称为西摩路,西摩,是一位英国将军的名字。中国的道路以外国将军的名字命名,可以怀想当年的国情和上海这座城市的岁月沧桑。如今,知道西摩的人恐怕很少,但人们来到上海,都喜欢在这条路上走一走,不是为了寻访西摩的足迹,而是来浏览百年岁月留在这条路上的脚印。

这条路不宽,路两边的建筑也不算高大,但这里的每栋楼房都面貌各异,就像一群来自不同时代的人,伫立在这里展示他们的个性。这些建筑,也许可以供建筑史家研究成一部斑斓大书,欧美的风格和中国的韵味,在这些建筑中巧妙融合,让人目不暇接。就说沿街的围墙吧,有彩色砖石砌成的,有造型多变的金属栏杆构建的,也有用竹子编织的。透过围墙的空隙看里面的楼房,看见的是千姿百态的风光,是迥然相异的表情,恍若在一个博物馆里欣赏挂在不同镜框中的油画,画家来自世界各地,描绘的是天南海北的风光。

俗话说,人不可貌相。建筑也一样,建筑的形态、结构和规模,固然决定着它的身价,然而作为历史的见证,它们的人文内涵更能引人入胜。陕西北路上的老房子,每一栋都是经历不凡,其中的悲欢离合,爱恨情仇,能供小说家们写出很多情节跌宕的长篇小说来。

这条路上的建筑,曾经和上个世纪一些风云人物的名字连在一起。孙中山、蒋介石、宋耀如、宋氏三姐妹、伍廷芳、许崇智、荣宗敬、董浩云……都曾在这里留下了脚印。如果有心寻回溯历史,想寻访这些历史名人的足迹,可以在这里慢慢徜徉。

陕西北路南阳路口,那个被高而密集的竹篱笆围起来的宋家老宅,曾经是一个神秘而令人神往的地方。这里最初是一个英国人的私宅,被基督教牧师宋耀如买下,遂称为宋家住宅。宋耀如是辛亥革命的元老,是孙中山先生的得力支持者,他的三个女儿,就是中国近代史上名声显赫的“宋氏三姐妹”。蒋介石和宋美龄的婚礼,1927年就是在这里举行。解放后,宋庆龄在这里创办了中国福利会托儿所,后又成为中国福利会的办公地点。现在走进宋家老宅,在它安静典雅的厅堂里,面对着墙上那些黑白老照片,仿佛还能看见宋耀如夫妇和宋氏姐妹温文尔雅的身影。

从宋家老宅出来,我想起了紧邻陕西北路的张家花园,那里曾是晚清沪上最著名的园林,人称张园。孙中山、黄兴和蔡元培曾在这个园林中发表过演讲,激昂睿智的声音,一次又一次在古老的园林里回荡。张园的土地上,现在是一片石库门和欧式宅院相参杂的居民住宅区。如果你对历史有一份珍惜的情怀,那么,在现代的人间烟火气息里,也许还能听见历史的悠长回声。

陕西北路北京西路口,有一栋被花园簇拥的欧式楼房,园内古木蓊郁,青藤逶迤,当年,这里曾是香港首富何东的住宅,现在是上海辞书出版社所在地。有多少文人雅士出入这个花园,大概难以计数。对这栋林木葱茏的花园楼房,我的心里有一种亲切感,因为,我有好几本书曾由上海辞书出版社出版,很多次进出这个花园。坐在编辑的办公室里谈古论今,看窗外绿荫摇曳,听树丛中传来婉转的鸟鸣,让人难忘。在闹市中心,能和天籁为伴,真是一件美妙的事情。

陕西北路南京西路口,是平安大楼,这也是我熟悉的地方。面对十字路口的平安电影院,是我童年时代经常来看电影的地方,至今仍记得在门口等退票看电影的情景。从平安大楼再往南走不多几步,是华业大楼,当年,这栋建筑在上海算得上巍峨高耸了。在这栋公寓楼中,很多文艺界的明星曾经住过,李健吾、金山、俞振飞、张瑞芳、王丹凤,这些名字,已经镌刻在这栋大楼的记忆中。

陕西北路上,有两个教堂值得一提。一个是西摩会堂,另一个是怀恩堂。西摩会堂是犹太教堂,建于上世纪初,这是一栋结构精美、气象恢宏的建筑,让人想到古希腊的大神庙。西摩会堂曾是远东规模最大的犹太教堂,也是在上海历史最久的犹太教堂。二次大战期间,上海成为欧洲犹太人的避难所,那些躲过纳粹屠刀的犹太难民,曾聚集在这里举行宗教活动,感恩上苍,也感恩中国和上海。以色列的几任总统和总理访问上海时,都曾到这里参观,其中有被人怀念的拉宾。很多西方国家的元首,也都在此留下足迹,在他们的心目中,这是一个不能忘怀的圣地,这也是上海这座城市海纳百川、慈悲天下的见证。西摩会堂,已被世界纪念性建筑基金会列入世界纪念性建筑保护名录。怀恩堂是基督教堂,红色的砖墙,白色的框架,给人肃穆圣洁的感觉,教堂大厅里,可容纳两千人做弥撒。若在这条路上散步,经过怀恩堂时,常常会遇到神情安宁的基督徒出入其中。

走在陕西北路上,免不了东张西望,处处流连忘返。当你站在那里沉思默想,陷入怀古之幽情时,从身边呼啸而过的汽车会把你拽回到现实中来。这时,会生出一点憾意,假如,这是一条步行街,该有多好。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我要跟帖 已有 0 条跟帖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