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中国人的山水情(旅游漫笔)

2011年06月23日 10:00
来源:人民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山水,在中国人的生活中和文化意识里,占有极重要的位置,而且人文意蕴十分丰富、深远,象征意义和符号意义极强,非常耐人寻味。

清朝作家张潮的《幽梦影》中说:“有地上之山水,有画上之山水,有梦中之山水,有胸中之山水。”在我们民族文化心理中,山水实为一道独特的景观。

“五岳寻山不辞远,一生好入名山游。”中国文人是山水的最大爱好者,历代行吟泽畔的山水诗人,为我们民族的文学史贡献了无数关于山水的璀璨华章。历览顾恺之、董源、李成等人的山水画卷,或气象萧疏,或烟林清旷;诵读谢灵运、王维的山水诗,或池塘春草,春晚绿秀,或声喧乱石,色静深松;品味柳宗元、袁中郎的山水游记小品,或清峭自然,或性灵独出,皆是大自然的山水给予了他们艺术的血液和鲜活的神髓。

明代文人袁宏道曾说,“意未尝一刻不在山水”。的确,在古代文人的精神世界里,山水可说是他们的宗教。在山水中既可领略“野旷沙岸净,天高秋月明”的自然美,又能体味“大江东去……乱石穿空,惊涛拍岸,卷起千堆雪”的崇高美,也能感受到“飞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银河落九天”的浪漫情怀……即便普通中国人,也如现代作家林语堂所言,懂得不辞辛苦爬上高山峰顶去看那浩瀚、空灵、千姿百态的云海。人们在居室中还会悬一幅山水画卷,那是他们心中保存着的对自然生活的向往。

山水,在让中国人成为生活艺术家的同时,也成为了哲学家。《论语》中所说“子在川上曰:逝者如斯夫”,思考和追问的是生命的意义;老子说“上善若水,水善利万物而不争”,是对像水一样不争名利高尚品德的赞誉。在这里,哲人由对山水的热爱与情怀,引申出了生活的哲理与大道,挥洒和描摹出了中国人骨子里儒释道的独特风采。

今天,处于新时代的我们,总喜欢把热爱山水,向往山水,走向山水,视为一种生命意识的复归,一种身处繁华都市而超越于现实、追求自由精神的理想,一种于平凡庸碌之中营造起的潇洒“心境”。“山水”成为了城市人回归自然的一个梦想。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标签:山水 漫笔 乱石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