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上杭红色旅游红红火火

2011年06月30日 11:07
来源:人民网

字号:T|T
0人参与打印 转发

电视剧《红色摇篮》剧照

游客参观古田会址

张松勇 摄

6月15日,全国红色旅游工作会议在京召开,对在红色旅游发展过程中作出突出贡献的先进集体和个人进行表彰。其中福建省龙岩市获得两大奖项,龙岩市原旅游局局长刘先裘被评为全国红色旅游工作先进个人,上杭县旅游局被评为全国红色旅游工作先进集体。

上杭是著名的革命老区,在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毛泽东周恩来、朱德、陈毅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曾在这里进行革命实践,留下了极为丰富的革命遗迹,如古田会议会址、毛泽东才溪乡调查纪念旧址、临江楼等。在《2004-2010年全国红色旅游发展规划纲要》中,古田会议会址和毛泽东才溪乡调查纪念馆被列为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处在全国第7条红色旅游精品线路上。

近年来,上杭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红色旅游产业的发展,在全国红色旅游一期规划纲要指导下,将红色旅游发展与红色历史文化遗产保护与利用结合起来,与爱国主义、革命传统教育和弘扬时代精神结合起来,与革命老区经济社会文化的快速发展结合起来,与现代旅游产业又好又快发展结合起来,通过实施以“红”带“绿”、以“红”促“彩”工程,促进红色旅游与生态游、乡村游融合发展,不断拓展红色旅游新的发展空间,产生了良好的政治效益、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完善了红色旅游资源保护体系。按照保护为主、抢救第一的方针,从2004年开始,相继实施了古田会址旧址群维修保护一、二、三、四期工程,对会址周边的红四军司令部、政治部旧址、毛泽东《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写作旧址协成店以及红军桥、红军井、红军标语墙、苏家坡等旧址进行修缮,不断更新陈列宣传设施。此外,全县其余30多处革命遗址也得到了维修和保护。

健全了红色旅游交通体系。重点建设了古田会议会址至郭车的旅游公路、古田会议会址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梅花山景区道路工程并开通旅游专线、原319国道至八溪岭干部教育基地道路工程以及龙长高速公路古田出口站、永武高速公路才溪出口站等,形成了一个较为完善的交通网络。

打造了红色旅游精品工程。充分利用资源优势,不断扩容红色旅游景区。上杭红色旅游从最初的几个点发展成为一个群,如古田会议会址群、才溪乡调查旧址群。古田会议会址景区成为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古田镇被评为全国首批历史文化名镇、全国特色旅游景观名镇。县里将古田镇与位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步云乡组团规划打造国家5A级旅游区和“红色圣地、生态古田”品牌,对古田旅游线路按照鲜花迎宾、香茶会友、红色朝圣、五龙欢歌、美酒敬客、竹岭听涛、美丽传说、满载而归的思路规划设计,有的已经建成,有的正在规划建设,古田正以崭新的姿态呈现在游客面前。

拓展了红色旅游产业发展空间。将红色旅游与民俗游、乡村游、生态游相结合,依托红色旅游发展起来的红豆杉生态园、西普陀成功创建为国家森林公园,依托国家森林公园发展起来的步云森林人家成为游客休闲的好去处。依托古田会址景区发展起来的五龙村成为古田会址旅游区中一处融田园观光、休闲避暑、文体娱乐、参与农事、客家寻根、知青觅踪为一体的客家乡村生态旅游新景点。农历2009年大年三十,胡锦涛总书记来到村里,和五龙村民一起载歌载舞,共庆佳节。2011年五龙农家乐被评为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福建省首批四星级乡村旅游经营单位。

建设了红色旅游宣传推广体系。一是通过拍摄《红色摇篮》、《古田会议》等影视剧全方位宣传;二是以举办古田会议召开纪念、全国毛泽东纪念馆联谊会等活动为契机,大力拓展旅游客源市场;三是经常性组织旅游企业赴主要客源地举办各种旅游推介会、招商会、座谈会、新闻发布会,开展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宣传促销活动。同时积极邀请各地新闻媒体、旅行商到县里采访、踩线,洽谈旅游线路,不断提高旅游知名度;四是精心制作出版系列旅游宣传品,邀请名家创作《多彩上杭》、《年年好·节节高》等旅游歌曲,编印《印象上杭》、《品味上杭》、《多彩上杭》等旅游书籍;五是精心设计制作“中国·上杭”政务网红色旅游板块和上杭旅游官方网站,积极配合完善“中央苏区网”,为旅游宣传和招商引资提供平台。

通过以上五项措施的实施,上杭红色旅游成为福建省红色旅游的龙头和海西重要旅游目的地之一。2010年全县红色旅游接待游客173.33万人次,同比增长94.09%,实现旅游收入4.12亿元,同比增长81.5%。今年1-5月全县红色旅游接待游客67.77万人次,同比增长21.56%,实现旅游收入1.98亿元,同比增长23.19%,红色旅游呈现出红红火火的发展势头。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标签:红色旅游 上杭 古田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我要跟帖 0人参与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