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北京大鸭梨烤鸭店拒绝提供免费餐具 “霸王条款”横行

2011年07月05日 10:30
来源:人民网

字号:T|T
0人参与打印 转发

人民网旅游3·15投诉平台

人民网旅游3·15投诉平台

人民网7月5日电 日前,有网友爆料称,北京市朝阳区大鸭梨烤鸭店(财满街店)拒绝提供食客免费餐具,声称只有包间或人均消费满百元方可提供免费餐具,普通食客必须负担餐具费每人1元。

该网友在网上发帖表示,上周中午和同事一行到大鸭梨财满街店就餐,服务生直接将写着“工本费1元”字样的一次性餐具摆在餐桌上,当被要求更换成免费餐具时服务生表示:“只有一次性餐具,没有免费的”。该网友认为“大鸭梨烤鸭店”这种强制使用收费餐具的做法极其不合理。查看原帖

今年以来,全国多个城市叫停消毒餐具收费行为。3月1日,哈尔滨、太原等地全面叫停消毒餐具费,影响很快扩展到全国。4月16日,长春市工商局出台规定称,餐饮企业全面停止强制收取一次性餐具费,消费者有权自主选择。此外,从6月1日起,安徽省将在全省范围内禁止餐饮企业向消费者收取一次性消毒餐具费,对违法行为将进行严厉处理。目前,国家尚未出台统一规定,但餐饮业在提供付费消毒餐具的同时,应提供卫生传统的免费餐具供消费者自主选择。

记者查阅相关资料发现,根据《食品安全法》及《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等法律、法规,餐饮经营者有义务为消费者提供安全、卫生的消毒餐具,在提供收费的消毒餐具时,也要明确告知消费者有免费餐具以供选择。“大鸭梨烤鸭店”用强制的方式收取每位食客1元的餐具费用,而拒不提供免费餐具,明显不符合以上规定,剥夺了食客选择的权利。

该网友还了解到,大鸭梨烤鸭店(红庙店)同样存在这样“强买强卖”的状况,每位食客必须负担餐具费用。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我要跟帖 0人参与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