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最老节日安息日 摆脱俗务感受精神圣洁

2011年08月26日 18:42
来源:凤凰网旅游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 转发

安息日——摆脱俗务,感受精神圣洁

在犹太日历中,最古老、最重要、最特殊的日子可能就是安息日了。安息日在希伯来语中叫做“Shabbat”,在英语中叫做“Sabbath”,意思是休息、停止工作。对于犹太人来说,安息日的意义不仅仅在于它可以让人们在劳作了6天之休息一天,更重要的是它在宗教上的神圣性。因为在所有的节日中,安息日是唯一写在《十诫》里的日子。

从犹太教古经《摩西五经》中可以看到,安息日首先是与上帝创世相关,上帝耶和华6天里完成了创世的工作,第7天是休息的日子;其次安息日体现了平等的观念,因为这一天没有主人和仆人之分;再次安息日与“神圣”的观念联系在一起,它作为节日,是以色列人与上帝订立的约定,是神圣不可更改的。

犹太人不称星期一、星期二等,而称第一天、第二天等。在犹太教中,一天不是从日出开始,而是从日落开始。所以,从第六天的傍晚到第七天的太阳落山,就是一周的安息日。 安息日不同于后来基督教的礼拜日。安息日是一周的结束,是每周的星期六,又称主日。基督教的礼拜日则是一周的开始,意在庆祝耶稣的复活。

按犹太教古经律法规定,在安息日开始之前必须点灯,由家庭主妇在点灯时以祝祷开始神圣的日子。这一天不工作,口传律法书《塔木德》详细将当天禁止的工作列为39类。当天要穿上最好的衣服,满心喜悦,白天用餐三次,晚餐前必须诵读一个特别神圣的祝福。有人批评安息日制度与现代化生活越来越显得矛盾。但在信仰犹太教的时代和地区,安息日不是偷懒,也不会无聊。它是一个精神圣洁愉快的日子,人们从日常俗务中摆脱出来,通过公众祈祷、典籍研究和专题宗教演讲等活动,追求一种精神修炼和境界的提高。因而有人认为,正是它确保了犹太人能在其漫长的流散生活中,在充满敌意的环境中解除精神的紧张和压力。

遵守一套完整的礼仪

安息日前一天

在安息日的前一天人们要上街采购,买好安息日的三餐饭菜。家家户户都忙着大清扫,烛台被擦得锃亮,最好的衣服被拿出来准备好,炉子上烤制着安息日的面包。到了第六天落日前几小时,犹太人从交通到贸易的一切活动统统停止:学校放学了,人人都急着回家。日落前的一两个小时,到处都出奇的安静。家庭主妇会在此时点燃安息日的蜡烛,并举起双手感谢上帝让她们点燃安息日蜡烛。点燃安息日蜡烛是件非常重要的事情,因为安息日不准点火,不准灭火,这支蜡烛要燃烧整整一天。

安息日当天

人们会聚集到会堂参加礼拜。一些家庭常常利用这个时候为孩子举行成年礼。下午,人们可以参加会堂里的《托拉》学习,也可以在家中学习。安息日当天是不允许烹饪的,只能把事先准备好的食物用小火慢炖。通常这样的食品是Cholent(头天做好的菜)或Kugel(类似面条)。

当天空第一批星星出现时,安息日便宣告结束。下一个星期的工作和生活就又开始了。在科技发达的今天,不需要会堂的神职人员去看星星的出现。安息日前一天,各犹太报纸都会登载各城市和地区安息日开始和结束的时间,其精确度到分。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时尚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时尚",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责任编辑:魏佳] 标签:安息日 犹太 以色列 风俗 犹太教 出境游 凤凰网旅游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