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犹太安息日 犹太教最神圣的日子

2011年08月26日 19:06
来源:凤凰网旅游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 转发

每个星期的第七天(从周日开始计算)都是犹太安息日。尽管一年中有50多个安息日,数量众多,这却是犹太教中最重要的圣日之一。事实上,除赎罪日(Yom Kippur)之外,安息日是犹太教中最为神圣的一天,并且是十诫中唯一被提到的节日。

遵守安息日的律戒是犹太人生活和生存的中心,至少直至近代的犹太人来说都是这样。有一句关于安息日的名言这样说道:与其说是犹太人守护了安息日,不如说是安息日守护了犹太人。

根据犹太教古训,安息日与上帝创造世界之间有着清晰的联系:在第七天,上帝完成创造世界的工作并休息(“Shabbat”在希伯来文中是“休息”的意思),因此,第七天对人类来说应该是一个圣日,他们也应该停止生产工作,进行休息。

安息日,即在结束六天的辛勤工作之停下休息,是犹太教对世界文化作出的重大贡献。同时,它也是“星期”这一周期时间单位的建立基础。在犹太教安息日的基础上,基督教和穆斯林教设立了他们各自的安息日:基督教为周日,穆斯林教为周五。

按照犹太人的月历,两天日落之间的时间被记作为一天。因此,犹太安息日从星期五的日落时(叫做Erev Shabbat)开始,到星期六日落后晚上(叫做Motsa’ei Shabbat)结束。安息日开始与结束的确切时间视地域而异、而且每周不同。现代的安息日时间均经提前精密勘算决定。

安息日的习俗众多并且因人、因地而异。然而,其中心思想是统一的,即是这一天人们应当休息,停止任何创造生产劳动。根据犹太教的律法,安息日当天不得生火,所有犹太教徒在安息日这一天都不得开关电器,也不得驾车出行。而许多将自己称作为传统型犹太人(也称“温和型”信教)也在一定程度上避免旅行、用电或从事其它生产劳动。许多犹太人在安息日都不接电话。

对于虔诚的信教犹太教徒来说,安息日是充满祈祷的一天,他们将在犹太会堂中度过好几个小时。会堂中的安息日祷告还包括了诵读“托拉”(Torah, 犹太圣经的前五部,即《创世记》(Genesis)、《出埃及记》(Exodus)、《利未记》(Leviticus)、《民数记》(Numbers)和《申命记》(Deuteronomy))。每个安息日的“托拉”诵读部分都是按照古代原来划分;章节则是由后来的“拉比”(希伯来文,意为“老师”)加上,以方便民众更好地明白“托拉”。

在一年时间内,整部“托拉”将被诵读完毕。然而,最后一段“托拉”并非一定在最后一个安息日完成。住棚节(Sukkot)的第八天是“第八天集聚节”(Shmini Atseret),“托拉”的最后一段在此日完成;第二天接下来就是“诵经节”(Simkhat Torah) - 即使不是安息日,新一轮的“托拉”诵读也会在这一天重新开始。

重要提示
在安息日,以色列所有的政府部门以及大多数私人企业都会关闭。公共交通(包括在大多数城市运作的火车与公交车)都停止运行。在很多地方不容易找到开门的餐厅。电播和电视照常广播。

在特拉维夫及其周边地区,大多数居民都不信教,因此安息日在这些地区的表现方式只是减少了的商业活动与交通。许多不信教的家庭选择在这天离开城市,到郊外自然环境中休闲放松。位于宗教气息很浓的地方(包括大部分的耶路撒冷市)的居民则完全、严格地遵守安息日的戒律。有的街道还会对机动车封闭,如有需要,必须绕道而行。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时尚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时尚",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责任编辑:王晴] 标签:安息日 犹太人 托拉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