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从南极到北极 南极的征途(四)——进入南极

2010年12月19日 21:34
来源:凤凰网时尚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一)

“四十五分钟出发。”上午十点,向导来电话简短地通知。赶紧洗了个淋浴,毕竟今后几个星期只能用湿纸巾洗澡了。两个多小时后,所有队员都已坐在伊 76TD运输机上了。

由于天气原因,飞机今天可以起飞的窗口只有12:30 – 13:00之间。到达机场后,原以为需要办理智利的出境,结果好像是因为我们去的南极营地被认为还在智利范围,所以免区了这道手续。智利和几个靠近南、北极的国家曾对南极部分地区宣称主权,之后通过《南极公约》,各国放弃了对南极主权的要求。

伊 76TD(Ilyushin 76TD)由前苏联制造,可载重17吨,起落架前后有20个轮子,机身巨大,十分贴近地面,是少数可以在冰面起降的大型飞机。我们搭乘的这架伊 76TD机身上还留有Air Almalty(阿拉木图航空)的字样,估计是从哈萨克斯坦购得。飞机内十分简陋,到处是各种裸露的电缆和管道。

飞越德雷克海峡(Drake Passage),飞越南大洋,四小时十五分钟飞越3056公里后,在起落架与冰面摩擦的巨大噪音中,伊 76TD安全降落在Union Glacier(联合冰川)营地的蓝冰跑道(blue ice runway)上。

南极大陆已然在脚下了。

  
(二)

跑道上刮着大风,四周雪山环绕,美态似乎来自另一个世界,十分震撼。

在联合冰川营地吃了顿丰盛的晚餐,晚上十一点多继续飞往文森峰大本营。三十分钟后降落在尼迷兹冰川换乘更小的Twin Otter九座飞机,几分钟后到达了今天的目的地文森峰大本营。气温零下十几度,无风,并不感到太冷。

凌晨二点,太阳仍与地平线成30度角,欢迎着长途跋涉到来的各国探险队员。

2010年12月17日凌晨二时(智利时间)

南极文森峰大本营(南纬78度,西经81度,海拔2100米),初稿董奕(记录)

肖远于2011年2月1日凌晨一时(阿根廷时间)乌斯怀亚 ,修订并上传照片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时尚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时尚",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责任编辑:孟欢欢] 标签:南极 北极 76TD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