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南极潜水及南大洋航海日记(二)——德雷克海峡Drake Passage

2011年02月18日 00:00
来源:凤凰网时尚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德雷克海峡的信天翁 - Mikael Gottschlich 拍摄(图片来源:肖远)

德雷克海峡以风大浪高而闻名于水手,是全球对航海者最具挑战性的海域。但海神也有打盹的时候,过去的一天一夜没有大风大浪,多半乘客都没有严重的晕船症状而准时进入餐厅用了三餐。

天空一直阴沉沉的,飘着细雨,时不时隐约可以看到船尾有一、两只信天翁(albatross)和海燕(petrel)在风雨中快速地来回翱翔。

住船的生物学家艾伦(Alan)给大家就南极的鸟类作了专题讲座,接下来的几天将会看到很多不同种类的企鹅、信天翁、海燕和贼鸥。

但海洋也并非到处都充满了生物,有些海域其实如同沙漠一般荒芜(barren),艾伦的这个说法十分别致。由于光照、洋流等因素,很多开阔的水域并没有浮游生物、鱼虾,信天翁、海燕有时会在海面上飞行数百公里捕食。

船上不潜水的游客对我们的潜水活动充满好奇,对此感到不可思议。而有些潜水的同伴对我之前在南极攀登文森峰和滑雪感到很惊讶。之前在文森峰时,多半登山者对于我在南极潜水的计划同样表示吃惊,都说太冷了,尽管文森峰的温度最低可达零下三、四十度。看来,什么事只有习惯了才显得正常。

肖远

2011年2月5日晚上8点45分

极地先锋号

南纬58度35分,西经63度18分

航速12.6节

航行方向:155度

气压982hPa,稳定

风速30节,风向西北

气温摄氏6度

海水温度摄氏2度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时尚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时尚",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责任编辑:孟欢欢] 标签:德雷克海峡 南极 Passage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