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南极潜水及南大洋航海日记(三)——进入南极大洋、首次登陆

2011年02月18日 00:08
来源:凤凰网时尚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颊带企鹅(图片来源:肖远)

阿拉斯加冰海独木舟(图片来源:肖远)

之所以来南极潜水,其实与当年在阿拉斯加海上划独木舟看到鲸鱼的经历有关,当时就希望能有机会在水下观察鲸鱼。当年的游记在此引用:

“二零零零年初夏,余自北美芝加哥飞赴阿拉斯加之首府朱诺市,一访北美洲最高峰麦金利山(印第安语又称德那利山),二探国家冰川海湾公园,其间得以泛舟于冰海数日,颇尽游兴。

冰川位于朱诺市西北六十英里,搭游船约半日,抵格斯塔夫村,次日,另有机动船运送独木舟者至巴特雷特小湾内一荒滩,当日,前往巴特雷特小湾唯有一舟。环望四周雪山延绵,海浪拍岸,森林茂密,鸟兽出没,唯不见人迹,遥想一万年前,蒙古利亚人于第四纪冰川之末驾舟越白令海峡至此,所见景象,大抵如此。

自出发点沿穆尔内湾至冰川五十英里,一日挥桨六七小时,需四日来回,另加游览冰川,游程至少五日。

阿拉斯加多为雨林覆盖,时值六月,雨季伊始,淫雨绵绵。时而风起,雨水海水,上下左右前袭来,双袖脖颈难免湿透;更有海浪翻滚,独木舟时被抛起,欲进尤难,侧顾远岸巨石为参照,挥桨半时,小舟竟似不进尤退,唯摒弃沮丧之念,力催舟。待雨过云开,风平浪静,夕阳映红远处雪山,不禁开怀。忽闻身后远处时有噗噗奇响,诧异不已,不时,声响已至船侧,正环顾左右,舟首约百米处,巨鲸出水,姿态优美,无以伦比,更绕舟数周,探我来由,如我欲知巨鲸之心相同也。一时夕阳雪山之美景共赏,余亦晓鱼之趣也。是夜结帐之岸边,竟有数尾座头鲸徜徉多时,近岸十数米,犹为影者作姿。极昼之地,虽子时,犹如黄昏,波光粼粼,巨鲸之呼吸喷水声催人入眠。

泛舟数日,每夜需择荒滩野营。雨中建帐,自是内外俱湿,睡袋亦难免受潮,借白日之劳顿方可入眠。荒滩多砾石少沙,然营地需建于有草之处,方为潮水所不及。一夜,所宿之地虽有草唯岸滩平坦无坡,梦中惊醒,撩帐探视,海水已及帐前二三米处,坐视至辰时,潮水未移吾帐而退。

阿拉斯加多黑熊、棕熊、野狼、大角鹿等,宿营时务必将食品置于密封罐中,与杂物及独木舟远离帐篷藏匿,以防熊袭。

冰川入海处已成几近封闭的湾区,唯一条狭窄通道连接大海,浮冰列队、缓缓入海,每日仅午时潮汐高涨、海水倒灌入湾区时方可划独木舟接近冰川。于巨大冰块之间奋力前行,独木舟似乎随时可能被挤扁,而更大危险是如冰块翻转则可能掀翻独木舟,而人体在这样的水中很快会失温。

是夜,扎营与冰川为伴,冰川融化掉入海中发出隆隆闷响,渐渐与呼吸同步,仿佛一切都溶化在一起了。”

肖远

2011年2月6日晚上11点25分

极地先锋号

南纬62度28分,西经59度33分

航速8.5节

航向128度

气压981hPa,稳定

风速23节,风向东北

气温摄氏0.5度

海水温度摄氏1.6度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时尚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时尚",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责任编辑:孟欢欢] 标签:大洋 南极 次登陆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