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南极潜水及南大洋航海日记(四)——南极第一潜

2011年02月28日 14:43
来源:凤凰网时尚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看冰川、潜水去(图片来源:肖远)

第一潜看到的樽海鞘salp(录像截屏)

像是玩具企鹅?(录像截屏)

企鹅宝宝,令人想起难忘的铺天盖地的企鹅排泄物的酸臭味(图片来源:肖远)

在清晨的薄雾中,极地先锋号来到了布兰斯地海峡(Bransfield Strait),前面就是“欺疑”岛(Deception Island)了,该岛的命名贴切地说明了早年的水手对此地狭窄航道的畏惧。这里曾经是捕鲸人的一个基地,也是我们此行到达的唯一一座火山形成的岛屿。南极的第一潜就是这里了。

水面漂着浮冰,水温比乌斯怀亚低七度,脸部刚接触水时冷得有些刺痛,但几秒就麻木了,身体的核心保暖非常好,所以并不感到冷。能见度比乌斯怀亚略好,大概有十来米。海底是碎石,散布着几块鲸鱼骨,有不少海胆、帽贝(limpets),樽海鞘(colonial salp 水母),还看到了一个“海天使”(pteropod clione)。

下午继续航行,有人报告看到一群杀手鲸,但是在甲板上拿着望远镜远远地看鲸鱼不是我此行的目的,我们是来潜水的,希望会在水下近距离地接触大型海洋动物。

到达米克尔森港(Mikkelsen Harbour)后登陆,踏过被企鹅排泄物染成粉红色的雪地,一班游客在一头打盹的威德尔海豹前拍照一个多小时。归途中第一次遭遇了一头美洲海豹(leopard seal,又称斑海豹、豹形海豹),在我们冲锋艇四周好奇地来回穿梭,长长的脖子乍一看像是条巨蟒一般。美洲海豹十分凶猛,是企鹅的天敌,却又是杀手鲸的猎物。这次南极潜水,希望能在水下拍摄到美洲海豹。

肖远,xiao_yuan@hotmail.com

2011年2月7日晚上10点5分

极地先锋号

南纬63度57分,西经60度54分

航速7.5节

航向245度

气压982hPa,稳定

风速8节,风向东北

气温摄氏3度

海水温度摄氏0度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时尚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时尚",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责任编辑:孟欢欢] 标签:南极 大洋航海日记 潜水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