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从南极到北极 北极点探险(二)——到达北极点

2011年04月20日 00:13
来源:凤凰网时尚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 转发

安-74把我们送到Barneo浮冰站

离北极点约1.8公里处开建潜水中心

北极点

4月10日早上9点多,安-74飞机从Longyearbyen机场起飞,由于要在浮冰跑道上降落,所以使用的安-74飞机机身比较小,有24个座位,部放行李,行李上一般也坐几个人,而飞机的两个发动机是在机翼之上。这架飞机的还有个特别的地方,机舱前排座位左边有一个很大的窗,直径大约为1米,呈半球形,可以供人探身出去往外看,这主要是为了搜救的用途。

飞机经过大约两个半小时的飞行,抵达Barneo浮冰站(北纬89度11分,东经137度51分),简单用完午餐之后,乘坐米-8直升机继续前进。当地俄国人开玩笑说,米-8直升机机身庞大,如同公共汽车一般。我们24个人都坐上了这班直升机,外加带了一大堆行李,脚没地方放就搁在行李上面,甚至有几个人还站着,其实更像一辆旧式的工地运输卡车。

着陆北极点,把观光的人和行李放下后,飞机很快又起飞,带我们寻找适合冰潜的地点,下午三点多,在离北极点大约1.8公里处我们找到了一个合适的地方。

卸下行李之后,第一个工作是勘察地形,我们着陆点的冰面比较厚,可以扎睡觉的帐;几十来米外就有冰块挤压碰撞之后形成的冰压脊,是潜水时理想的水下风景;再过去有条3、40米宽的冰封的冰河,是由旧的冰块断裂后开阔的水域重新结冰形成,冰面只有30-50厘米厚,适合开挖冰洞(maina)。我们发觉冰河另外一边有一个5、6米高的漂亮的冰压脊,于是拉着绳子走过冰河去勘探,但冰压脊周边表面是雪,踩下去其实如冰霜一般,我一连三次都中彩,踩进了北冰洋,大家感觉可能不太安全,因此还是回到冰河的这一边扎营。

接下来,我和Michael两个人把大概750公斤重的装备、燃料等从直升机降落点拉到200米开外、冰压脊附近的临时“潜水中心”,这是第二个工作;随后开始第三项任务搭帐篷;最后是第四项工作,开挖冰洞,一直挖到眼冒金星。挖冰洞看起来容易,其实对体力要求非常高。

吃过晚饭,已经是凌晨三点了。

肖远,xiao_yuan@hotmail.com

2011年4月11日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时尚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时尚",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责任编辑:孟欢欢] 标签:北极点 行李 飞机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