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台湾 别忘去野柳和太鲁阁
2010年02月12日 13:05 新民晚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太鲁阁燕子口 翁长松

从台北经基隆,过花莲、垦丁至高雄,乘着双层大巴一路由北向南,呈现在我眼前的是崎岖曲折的山路,两旁常见的,一边是高耸的山岭,郁郁葱葱;另一边却是茫茫无边的大海,有看不尽惊涛拍岸的状观。这对长期生活于大都市的我是够刺激、够有吸引力的。尤其令人称道的是,在这条数百公里的漫长海岸线的两边还镶嵌着多个风景点,野柳风景区和太鲁阁大峡谷,就坐落在这一条线上。

野柳风景区离基隆市约15公里,其得名是因为在海岸不远处有一突出海面的岬角,长约1700米,远望如一只海龟蹒跚离岸、昂首拱背而游,因此也有人称之为野柳龟,故有“野柳”之名。因受造山运动的影响,深埋海底的沉积岩上升至海面,形成和出现了如今蜂窝岩、豆腐岩、姜状岩等奇形怪状的岩层景观,成了野柳风景区的主要亮点。一下车,我就被眼前形状怪异的岩石群所深深吸引。该风景区共分为三大区:女王头、仙女鞋、乳石等组成为第一区;豆腐岩、龙头石等组成为第二区;海蚀、壶穴、海狗石等组成为第三区。当然这里最出名的标志性代表是女王头岩石。走近这尊天造地铸的女王头,不得不惊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和艺术魅力,女王头显得高贵美丽、典雅逼真。

太鲁阁大峡谷是台湾八大景观之一,其距花莲市25公里。峡谷有内外之分,我们这次游览的主要景区是太鲁阁之文祥这一段,称内太鲁阁,长约20公里。好在现在这段路已修成,客人可乘一段车,走一段路,这样就轻松了。这次我们在峡谷游览的第一个景点是九曲洞,全长1.9公里,是峡谷中最精彩,也是最险要的路段。说其险,不仅是这段路九折十八回,蜿蜒于山崖洞穴之中,主要是高耸的山头上时常会落下飞石,因此,在进入这段游览区时,必须戴上安全帽,以防意外。虽然身处险境,我们却个个毫无畏惧,因为我们的神经早已被峡谷中两岸悬崖万仞、奇峰插天、山岭陡峭、怪石嵯峨的奇观及谷中溪曲水急、林泉幽邃的景观所吸引。

出了九曲洞,我们来到了燕子口。这里的两岸依然悬崖峭壁,岩石峭壁在流水作用下被溶蚀成许多个小孔穴,聪明的燕子便以这些小洞为巢,形成“百燕鸣谷”的奇观,故名“燕子口”。然而,由于汽车声、人声的喧嚣,燕子早已逃离另觅新居,这里空有燕巢了。游完“燕子口”,进入的下一个景区是长春祠。走进这里的景区,与前九曲洞、燕子口大不一样,天地顿时开阔,山与山仿佛拆成两半遥相呼应,中间是宽敞的路、宽敞的河床,这里除有一条红色铁桥长春桥外,最吸引人的是建在山腰上的长春祠和祠门前的一道人字形的大瀑布。飞流直下的瀑布与古典祠堂连成一体,勾画出一幅山水庭园风光图,让人顿有美哉、壮哉之感!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翁长松 编辑:杜泊萱
凤凰时尚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妆点资讯此版块内容由妆点网提供
博客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