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萨尔茨堡玩猜谜游戏
2010年02月24日 12:47 《新京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粮食街商家的招牌都是将商品的原始图案高高悬挂。(图片来源:资料图)

从维也纳坐火车到萨尔茨堡,途经希特勒老家林茨。从林茨站上来的老太太扎着彩色头巾,抱着一袋奶酪和火腿,去萨尔茨堡看她的哥哥。我们这些抱着旅游指南的人,要去萨尔茨堡看一串抽象的名词,然后把它们变成有血有肉的事物:莫扎特的故乡、电影《音乐之声》的故乡……这座小小的城市,为什么是这么多好东西的“故乡”?

萨尔茨堡的莫扎特

人们不辞旅途奔波就为了瞻仰名人故居,这是一种什么心理?难道躺在自己的床上听莫扎特的音乐,不比不辞劳苦跑到他出生的小屋子更能了解莫扎特?如果故居看门人用考问莫扎特的音乐作品来取代门票,恐怕故居没多久就要关门了。但人们热情地跑到粮食街9号,又是参观又是拍照,还把房间中躺在摇篮里、一束蓝光照射着的那个塑料婴儿,想象成天才诞生的神圣时刻。

去莫扎特出生地的人,比上圣塞巴斯蒂安陵园看莫扎特墓的人多,仿佛生比死更可信。36岁辞世的莫扎特在故乡的每个地方复活:市中心的莫扎特广场上有莫扎特全身像,方济各会山上有莫扎特半身像,巧克力店里有“莫扎特球”。中欧最古老餐馆“圣彼得”有莫扎特音乐晚宴,按17到18世纪的菜谱做菜,按莫扎特时代的方式演奏莫扎特的乐曲和歌剧。

万圣节期间,餐厅里会闯进几个身躯庞大、青面獠牙的鬼,用毛茸茸的尾巴扫那些闭着眼尖叫的姑娘,不知道这是不是莫扎特喜欢的方式?

莫扎特的萨尔茨堡

萨尔茨堡古城是世界文化遗产,整体呈巴洛克风貌,中世纪的石门看护着各个时代的建筑杰作:中世纪的,罗马式的,巴洛克式的,文艺复兴时期的,以及君主制时期的市民住宅。老城大部分区域都属于步行区,加上地方不大,散步、逛街和迷路都没有心理负担。

僧侣山上高耸的城堡是萨尔茨堡制高点,就像城市的头颅。城堡是1077年(政教合一时期)由萨尔茨堡大主教兴建的,17世纪才彻底完工,是欧洲保存最完好、最大的中世纪城堡。乘坐由水流推动的古老缆车索道到达城堡,进入主教兼国王的宫殿、密室和军事堡垒(自助语音讲解器有中文),从城堡的炮眼眺望城市,盐河、小丘、教堂、大学、广场、花园、街道,整座小城就像一个完美的模型。虽然取景框是炮眼,身边还架着一架大炮,但你会非常理解主教的心情:漂亮的东西时刻都要提防坏人来抢。

两个孩子气的猜谜游戏

萨尔茨堡是好莱坞经典电影《音乐之声》的题材来源地与拍摄地,这部完美得不真实的电影,取材自萨尔茨堡的特拉普一家的真实经历。在萨尔茨堡市区和城郊寻找《音乐之声》拍摄地,是孩子气的游戏,但这座儿童积木模型般的城市,就是适合玩孩子气的游戏。游戏的答案一个个揭晓:修女山上的本笃会修女院,修女们齐唱“玛丽亚”的地方。玛丽亚和孩子们唱着Do-Re-Mi,穿过的是米拉贝尔花园和宫殿。玛丽亚离开修女院,高唱“我有信心”,经过的是主教官邸广场。岩石骑术学校,特拉普一家分别时特拉普男爵唱“雪绒花”的地方。圣彼得墓园,戏剧性的逃亡场面上演地。列宫,特拉普男爵临湖的别墅。其他答案要在市郊的湖区找,名单是:月亮湖、福舍尔湖、圣吉尔根和沃尔夫冈湖。

如果不想像孩子一样玩找地方的游戏,想像所有正经的成人一样在最漂亮的购物街踱步、购物,那就直接上粮食街。这条街的焦点不仅在地面(店铺里的诱人商品),还在空中———那些按传统商会规矩悬挂的“原始思维”的招牌。鞋店的招牌是一只皮鞋,皮带店的招牌是一条皮带,帽子店是一顶毡帽,猜谜游戏又来了:一只鸭子代表什么?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孟欢欢
凤凰时尚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妆点资讯此版块内容由妆点网提供
博客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