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体验大航海时代 回顾2006年哥德堡号上的航海日记


来源:北京娱乐信报

人参与 评论

背景链接瑞典仿古帆船哥德堡号 1745年9月12日,瑞典商船哥德堡号满载着来自中国的商品,经过整整30个月的航行,驶回自己的家乡之港哥德堡。但是不幸,企盼已久的归家之旅却在转瞬间化为悲剧——哥德堡号在

背景链接

瑞典仿古帆船哥德堡号

1745年9月12日,瑞典商船哥德堡号满载着来自中国的商品,经过整整30个月的航行,驶回自己的家乡之港哥德堡。但是不幸,企盼已久的归家之旅却在转瞬间化为悲剧——哥德堡号在港口附近触礁沉没了。1984年,潜水员开始对该船的残骸进行海洋考古发掘和研究工作。瑞典和欧洲一些文化、航海组织联合起来,计划再造一艘18世纪样式的古帆船,并再次远航中国。2003年6月6日,“重生”的哥德堡号正式下水,瑞典国王、王后亲临现场祝贺。2005年10月2日,哥德堡号从瑞典出发,前往中国,已于今年7月18日达到广州。

体验大航海时代——歌手秦俑在哥德堡号上的航海日记

从5月16日开始,摇滚歌手秦俑和女大学生谢丹作为中国年轻人的代表,开始了在仿古帆船哥德堡号上为期一个多月的航海历险。在船上,秦俑和谢丹经历了一个古代船员做过的所有事情——擦地板、刷油漆、升桅杆、当厨师等等工作。昨天,秦俑将他的航海日记的部分交给记者,希望读者和他一起享受一下航海历险的乐趣。

5月17日夜里1点,飞机到了澳大利亚,导演李果和上批的船员周小姐在机场接了我们。这里街道很宽,同时感觉很荒凉。到了港口,远远看到歌德堡,心里有些激动,高高的白帆像是对我在召唤,而近看我发现我已经爱上它了。登记后上甲板下船舱,迎面一股半臭不香的味道,那是木头+饭味+潮味+人味。由于太晚了,我们已没法安排床位了,只好睡在炮舱,这里是吃饭的地方。睡在桌子缝里,像少了一面的棺材,我皱眉叹气咬牙,一闭眼,钻了进去。

5月18日兴奋再加上不愿睡在里面,4点就起床了。外面又黑又冷,和值班的船员聊天,送给他们中南海烟,他们很喜欢。早饭的时候见到了随船的央视记者老沈,他人高气爽,给我介绍了一下总体情况,认识了和我一组的队员。找到了自己的位置,学会了如何系吊床,躺在上面美极了,眼一闭,可还是睡不着,脑子里全是人名、英文、瑞典文,乱了……

爬桅杆是水手必修课

5月19日凌晨3时起,这以后就是我的起床时间了。和萨拉一起值班,她金发碧眼很活泼,爱大笑。这个季节是澳大利亚的冬天,很冷。我们都裹着毛毯。终于熬到天亮,我们开始用高压水枪冲甲板,然后用橡胶拖把擦甲板,很有意思,因为我爱木头。午饭是烤土豆,蔬菜沙拉(这是今后的主菜)。饭后练了第一次爬桅杆,腿发软,然后又主动上了一次,几乎到了最高的地方,很兴奋。

已经和组员说上话了,但他们都用猜疑的眼光听着我的故事。15点被一个“资本家”叫去干活,本来说只是搬一些椅子,15分钟。结果一下干了3个小时,肱二头都痛了,不过体味一下在国外打工的滋味也不赖。接着又练爬杆和升降帆,筋疲力尽。

晚上组长通知说澳大利亚的乐队不能来了,我们要现组一支乐队,汉里克是吉他好手,福琅思打手鼓,利萨弹一种瑞典民间乐器,我和他们练了我写的新歌(就是现在的那首《远航》),他们练得很高兴,一会儿就上台了。我多年的演出经验使我们的演出很成功,一切和我预料的一样。我们船上的姑娘们都来向我祝贺,小伙子也绅士地和我握手,我有些得意,但还是忍着,沈哥在我旁边也得意洋洋。10点演出结束,大家去当地的水手酒吧,男孩女孩都很豪爽,一杯接一杯,兴趣盎然地听我的故事。我第一次喝到了辣椒啤酒,好喝!街头有很多的狗,但没有像样的,有的甚至很丑,但是主人都很爱它们。我们迷路了,丹尼尔说要找一个最漂亮的澳大利亚姑娘问路,我一回头,哇,找到了,还是两个,走近一看,两人的岁数加起来足有160岁。

从擦甲板做起

5月27日凌晨3点起床,吃早餐,迷迷糊糊,反应很慢。黑暗中冲洗甲板,真是瞎干。然后在黑夜里练习爬桅杆,风很大,我在30米高的横杆的最外侧,组长让我站在上面30分钟,算是练习,但我不怕。脚下是汹涌大海,漫天星光像钻石,桅杆像钟摆在海上摇晃,大帆被风吹成大口袋,好像在等着接掉下来的钻石。黑黑的大海,一会儿在船头变成墙一会儿在船后变成墙。海浪的声音像是一群起哄的人群,我在桅杆上就像站在舞台的正中央,他们在注视着我,所以我不怕反倒很兴奋。谢丹开始狂吐,我也开始不停地咽吐沫、深呼吸,之后就好了……大家都很惊讶于我一点晕船的反应都没有(包括我自己),后半夜学会了掌舵,开始不行,马丁说什么我照做,他是大脑我是肌肉。后来轮到我指挥(很紧张),汉里克教我,我也听不太明白,后来慢慢学会了看所有的仪表,逐渐掌握了一些最基本的技术,一直干到日出,迎着朝阳……一头钻进了船舱,睡了。

5月28日起大风。3点起来工作,看到了老婆的信但没时间回。大风让我们收了近两个小时的帆,从桅杆上下来我们开始上地理课,这次都用英文,我能听懂了。我又教了他们中文,所以大家决定在接班时用中文喊口号,每个人为要改用中文喊口号兴奋得不得了。离收工还有一点时间,我们又跳起了拉丁舞。汉里克在船舱吊了一盏DISCO小灯(很小啊!他们太爱玩了),每个人手里拿着电筒,还真有点气氛,我们都满头大汗。接班的时间到了,我们改了中文口号,接班组不知所措。我们达到目的得意大笑。

秦俑/文信报记者张学军/整理

沈光华/摄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郭小璇]

标签:哥德堡号 旅游 凤凰旅游

人参与 评论

网罗天下

凤凰旅游官方微信

48小时点击排行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