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定制礼服 时装界的第八门艺术
2010年07月06日 22:07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Elie Saab 08秋冬高级定制

现在中国也有很多设计师打着Haute Couture的旗帜,在抬高自己的同时忽悠着消费者,做着裁缝的事情,从某年春晚的某主持所穿的国内某著名设计师的所谓定制礼服,被揭穿是抄袭之作,而引起的相关事件开始,也不过是自打嘴巴了。

又如,一件号称三百多万的高级礼服,缀以黄金,白银,宝石。那算不算是Haute Couture? 恐怕这只是金缕玉衣却绝非Haute Couture,这只能说明这些矿物质所代表的价值而已。而正真的Haute Couture可以只用棉、毛、丝、麻这些看似常规的面料制成,其价值的体现在于对艺术创作和传统手工艺的顶礼膜拜,以及对细节不厌其烦的专注。Haute Couture的价值是背后那无形的、巴黎上百年的服装文化,上百年的工艺传承。

“Haute Couture”自1858年诞生,由法国政府注册于1945年,由法国时装公会负责监督“Haute Couture”服装的品质。称得上Haute Couture的,必须在巴黎拥有工作室。同时制作Haute Couture的裁缝都会受法律的保护,从学徒晋升到一级裁缝,其中门槛颇多,而每级的工资标准有明确的行业准则。一如只有产自法国香槟区的带气泡葡萄酒才能被称为“香槟”, Haute Couture一旦脱离了巴黎本土,就很难再被称为Haute Couture,很多时候一项产物的衍生是包含了更多的文化与历史背景,就算在巴黎每年的Haute Couture Fashion Show里,也并非每个品牌都被巴黎服装协会所认可,更何况脱离了本土滋养的。

由于这么严苛的前提条件, Haute Couture发展到现今,越趋日薄西山的形势也是人所共见。到1997年,只剩下18家,到今天,设计师每季能卖出几件高级时装,便觉得自己很幸运。因为它是手工缝制的,只能在华丽的房间里试穿,而如今连大多数的有钱人都不愿意花掉相当于半套房子的钱,去买一件礼服。即便高级定制对于几乎所有人都是不可企及的同时,它仍然占据了报刊的头条新闻和专栏,高级定制还依然地被推崇着,只因为那是滋养新思想的宝地,只因为它同时代表着艺术与时尚所迸发的火花,它通过传统的工艺呈现了设计师那来源于美术、音乐、舞蹈、文学、电影、摄影、建筑,哪怕是时政的灵感想象。艺术源于生活,而好的设计也源于生活,承载着历史,代表着过去也代表着当下,而一件衣服也不仅仅只是衣服。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杨婷
凤凰时尚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妆点资讯此版块内容由妆点网提供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