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人们要松绑 领带要死了?
2009年12月04日 17:57 MEN'SUNO 】 【打印共有评论0

前阵子应邀参加了一个时尚活动,请柬上赫然写着“请正装出席”。大热天里,我穿戴整齐出现在活动现场的时候,这才发现,上老当了!举目望去,正装出席者寥寥,即便穿了西装外套来的,也均敞开着衬衫领口,脖间一粒喉结随着说话和吞咽口水的节奏上下起伏,却见不到一条如斑斓大蛇一般缠绕在领口的领带。这使得老实巴交如我者,顿觉像是天外来客。

难道领带要死了?儿子成人后的第一个生日上,父亲不再以领带传情达意?风骚美女不再拽着男人的领带进闺房,而直接改成拽裤裆了?

男人们需要松绑?

诚然,领带的装饰意义远胜其实用价值,然而处于告别它的当口,还是有些舍不得。

日本人在当去年G8峰会的东道主时,号召8国领导人以便装出席,以适应为降低能耗而提高到28摄氏度的室温。

Bill Gates和Steve Jobs这样的产业先锋早就大张旗鼓地在微软和苹果的内部宣布了领带的出局,进而辐射到整个崇尚新兴产业的社会。而女权主义者则将领带视为男权的投射,剪之而后快。

君不见,进入21世纪以来,全球领带的销量逐年锐减。新的产业革命,对创意精神的追求,以及道德的诉求,都使得领带不再成为被艳羡的身份象征。

电视财经频道里,频频露脸的商业巨子,也几乎个个不带领带。在这样一场时尚派对中,你能深切地体会到,不戴领带已经成为了新的制服标准。

在时尚领域,Hedi Slimane则把领带逐步收窄,成为街头“五陵少年”的标准装备。面对种种变故,处于当下的你,很难再把戴领带的男人认同为专业和彬彬有礼的。这反映了男性时尚的两极仍旧互不相望。一方面,主流男性日益希望为自己松绑;另一方面,前卫男性则希望层层叠叠地把自己装饰起来。

时尚并没有放弃领带!它们在改变

设计师们都在默默地应对这种突如其来的变故。

2010年的春天,Dunhill和Hermes都在示范一种更松散的领带打发,在领间夹角角度较大的温莎领上,松松垮垮地系上一条质地高雅的领带,既没有彻底放弃领带,也没有过分束缚住男人,尤其是Hermes更是希望丝巾能取代显得男性荷尔蒙气息太过浓酽的领带,以更讨女人喜欢的方式来装饰男人的脖领。

而更多的设计师则几乎众口一词地强调领带结应该小一点,再小一点,让领带与旧时期的庄重沉稳彻底告别。哪怕是Ermenegildo Zegna这样传统的正装品牌,都让宽领带在领口处打出了一个小巧的结。Dolce &Gabbana索性把领带做成一指宽,挑战了领带的纤细尺度,在与其一直追求的宽肩身体的对比中,显得尤其具有戏剧性。Gucci则大量提供了单色的领带,在与花花绿绿的休闲衬衫的搭配中,拓展了领带的适应性。甚至Gucci还强调了领带末端不必遵循盖住皮带扣的传统守则,使得窄版领带在身体上,获得了和谐的视觉比例。

精巧地打上缀有微小骷髅图案的金色Alexander McQueen领带的自己,身处那个四面都充斥了既休又闲的男性派对中,有一刻你确实会质疑自己究竟是保守的,还是前卫的。至少恪守规矩,肯定不是一个会挨批评的好品质。最终我还是欣喜地发现,在那么多胸前空空如也的男人中间,我是多么鹤立鸡群啊。这局,还是我胜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杨婷
凤凰时尚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妆点资讯此版块内容由妆点网提供
博客论坛
杨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