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封面人物吴秀波 我没有信仰我的角色有(图)

2012年12月10日 17:36
来源:中国服装网

“他在准备给他孩子穿的衣服,早晚得走这一条路。其实从这之,他的信仰和他的人性,慢慢分开了,最后选择了一条不归路。在这之前,作为一个父亲,他能做的就是这种仪式感。在他摔儿子之前,他在那儿给孩子一件一件地穿衣服,然后他想象,这是儿子的满月酒、成人礼、婚礼。(摔子)这件事一定不是别人干,一定得我自己来。谁摔?谁摔我儿子?一定是我自己。别人也许会强调他的平民化和善良,但是他的骨头太硬了,简单地来说,他是不会打,他要是会打,就是那谁了!”这一段两分钟的视频在网上比较火,电视剧《赵氏孤儿》的化妆间,饰演程婴的吴秀波给导演阎建钢说戏,他的声音在周围演员、工作人员的玩笑打闹声中显得有点着急,但很坚定。说到一半,导演表示十分肯定准备转身,他再拉住导演继续讲。

我们的采访被定在吴秀波最近光顾较多的一间茶社,茶间泥墙秸秆顶,颇有点《赵氏孤儿》片场的感觉。落座不到两分钟,提及这段视频,吴秀波即滔滔不绝地开始给记者讲戏,其间少有记者打断和追问。《赵氏孤儿》即将上演,差不多这算是“程婴”正式接受的第一个完整的采访,唯第一人称,听吴秀波说戏才对得起他对程婴这个角色的解读,也更方便完整表达秀波的本意。

“对抗、尊重与牺牲: 我看到了程婴的三种力量”

接到《赵氏孤儿》不到两周,我就后悔了:这是古装戏。以前演过的所有戏,包括年代戏,我都希望拉近与观众的距离,有真实的交流。而《赵氏孤儿》的衣服、语言等和现实生活都有差距。我很不喜欢任何虚假的东西,比如,化妆粘的假胡子,一开始都让我浑身不舒服到完全不能忍受。

回想我的表演之路,虽然会有磨砺和艰苦,但一路走来还算顺畅,大部分角色都还在我可把控和克服的范围内,《黎明之前》《心术》等等虽然不自满自负,但还自信。可是这部古装巨制,如何能让我更贴近生活?

进组第一周都是大灾大难大是大非的戏,我慢慢地有了一个体会:古人和现代人最大的区别,不单单是胡子、衣服、语言的不同,那个时代的人,有礼!现在没有了。现在所谓的礼貌客气,不是礼。礼是根深蒂固的行为方式的约束,是对生命的敬意,是中国悠久历史传承下来的文化形态。礼就是法。社会没有法律,一言不合就可操刀而起。没有礼仪也一样。

春秋时期多是对抗的力量,以及由此驱动的掠夺和征战,所以古人找到了第二重力量,礼,也即尊重。见面低头鞠躬,即是尊重的力量之一。到这个层面时,我跨越了自己的第一个障碍,找到了与戏中人物交流的状态。

拍戏到第三周左右,进入剧本的第14 集,程婴摔子救孤。那些天,我确实绝望崩溃了。我开始认为自己的选择万分的不理智,自以为可以演所有的角色,但现在发现我不能。很多人以为摔子只是一个动作,做做样子就好了,不是,戏得从内心深处来。我是两个儿子的父亲,我怎么可能摔死一个孩子?整整那一个月,天都是阴的。每碰到一场戏,每要做一个交流,我都会觉得张不开嘴,心在不停地狂跳,整个人在哆嗦。我的搭档是孙淳,扮演屠岸贾,他对我说,秀波,我觉得这部戏你可能撑不完了。其实我的身体蛮壮的,那段时间却一直不好,心脏不好,孙淳老师还给我找来药。

程婴摔子这出戏,这次《赵氏孤儿》之前也有人找我演过,我不接,我过不了这个坎儿。直到我在戏里看到第三重力量,牺牲的力量。在这个地球上,打不过狗熊,你可能活下去或者死去,这是对抗的力量;没有空气和水,你一定会死,这是尊重的力量;没有阳光的地方,也肯定是死,不停燃烧的太阳就是牺牲的力量。我从程婴身上看到了这重力量。简单地说,没有曾经的黄继光和董存瑞,就没有现在的生活,听上去有点好笑,但每一个美好的自由和博爱的社会,确实都是通过牺牲得来。

戏剧最有意思的地方就在于,可以在戏剧中设置障碍,才能再看清人性的形成。吴秀波做不到,不是程婴做不到。好,程婴要做到,就让他做到最难做到的。在你没有权力让孩子生的时候,让别人把他弄死和自己去弄死有区别吗?这才有了程婴摔子。但我不会为角色所伤,即使有伤害,也是自己给自己的伤害。

封建社会讲究忠义,但在现代社会,很难再用忠义定位程婴的舍子救孤,我们需要在古老的故事里找到新的大义。在出演程婴时,我一直以为屠岸贾是反一号。好人总是和坏人在斗争,但最后我才明白,牺牲的力量的敌人只有一个,就是自己。程婴绝不是对外的愤怒和争斗,而是自己与自己的斗争,用自己牺牲的力量战胜了对抗的力量。这是看到的角色的品性。

很多人不能理解为什么程婴最后选择了死亡。我希望在表现一个人物的时候有始有终,这无非是生死。我们假设程婴能够选择,他会选择什么?其实结局,我认为非常美好,可以看到一个真正的战胜自我、战胜生命枷锁的人的选择,他坚守方向战胜一切,获得了最终的自由,甚至让人心生向往。他的内心世界不像观众希望看到的那样,充满了争斗和黑暗。他的内心反而没有恐惧,且充满阳光,自始至终都看到尊重和牺牲的力量。这不叫先舍而后得,他认为,舍本身就是得,那是真正的我看得到的如此强大的一个人。我信苏联红军能打败希特勒,我不信谁能战胜程婴。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