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文董事长夏华 打响传统工艺保卫战
2010年03月29日 15:29 凤凰网时尚 】 【打印共有评论0

夏华

夏华女士接受凤凰网时尚频道的专访文字实录:

凤凰网时尚:您对刚过去的诺丁山立方男装品牌秋冬发布会满意吗?

夏华:应该说今年的秀应该是好评如潮。因为其中我们请的客人,有很多的明星,他们也从巴黎看秀回来。然后也有很多客人是著名的国际大商业总裁,还有一些时尚编辑,包括一些今年是一次中国企业家的集体时尚。那他们对男装秀,其实都是像王宗军一场都说都是男模这好看吗,但是看完了以后,他们都会觉得非常好看。不管从整个视频和创意上,不管从整个每一届的服装作品上,应该说是做了一个非常精心的准备。所以我觉得今年第一次以男装作为中国服装国际时装周的开创大秀,应该是相对给大家一次惊艳吧。整体的一支秀的编排上,相对比往年创新了很多。

凤凰网时尚:去年春夏的那一场也蛮创意的。

夏华:对,但是今年可能一个是我们这个视频的3D,我们其实这是世博的技术,我们先用世博使用的做了一个精准对位的技术。其实大家可能在现场,因为我们的秀有一个最大的问题,就是整个的装台时间太短了,头一天晚上的3点才把北京饭店腾出来,然后就很短的时间,如果装台的时间给的长,就这种对位技术会更好一些,没有调试的时间。但是这部视频的片子实际上做了三个月,每一个细节怎么出,如果说它在一个相对好的大的空间里面,包括马的出场,所有的现场,火的燃烧,觉得它都会更加让所有人惊艳的这样一个视觉效果,我觉得可能在场地的限制上没有一个很好的表达。

凤凰网时尚:现在对男装品牌,未来的发展上面,有没有一些变化,或者它还是以桃红色为主色调吗?

夏华:应该说(英文),其实今天如果说团队的梦想就是希望它能够成为一个真正的国际化的品牌,和中国时尚的第一把交易。其实这次你也能够看到开场是一把椅子,其实诺丁山一直希望在这把椅子上,能够有最好的表现,就是最一流的这样一个操作水准。应该说桃红色其实我们(英文)的创始开始就一直在使用。还会继续下去。而且桃红的使用方式,现在可能看到了越来越往视频的方向去走,就是会让它成为一个能够贯穿于品牌之中流动的风景线。一直会在每一个饰品中,每一组搭配中会非常巧妙的体现。

凤凰网时尚:在今年论坛的主题是,寻找品牌方向,那你对于你自己品牌,从创始到现在,有没有一些好的建议给一些新的企业家。

夏华:因为事实上每一次论坛其实都是企业家最好的一次梳理和反思。因为(异文)是一个到品牌的集团,算是一个时装的集团企业。这样的话,其实每一个品牌方向,其实是这个企业要做的最重要的事情。比方说(异文)今年推出优雅中国系列,这是(异文)的一个方向,就未来它一定能够代表中国品牌,有着自己明显的中国文化特制,然后让中国的这些消费者,能够在尤其是中国的男性消费上,在几十年西装之后,会有一个更个性化的着装方案。所以(异文)我觉得它中国系列,今年会是这个企业,非常用力和用心打造的,而为此我们也不仅仅从时尚的角度去表达,更重要的是我们会从基础研究上,会发力。所以今年其实在时装周的开幕酒会上,我们已经邀请了一些跟我们团结合作的艺术家,尤其是中国的一个系列的国宝级的大师,其实他们是对中国文化最有价值的一个研究体系。所以我觉得一个品牌的文化内核的鉴定不是一个表现,而是真正谁在做基础研究。所以真正从玉雕到刺绣,一直到一些为中国文化最有强表达力,而且能够形成,未来能够形成核心价值支撑的这样一些艺术大师,现在是我们应该说最为尊重的。也是在整个合作里面我们最用心的,给到他们一个非常好的平台,让他们与现代的年轻设计师共同组建一个团队。然后让中国而且在现代时尚中绽放光彩。我觉得这也是中国品牌未来必须去走的一条路。因为我们虽然中国的品牌学习性成长速度很快,但是毕竟

不是属于我们自己的个性特制,如果你没有了自己的个性特制,你在赢得全世界的尊重上,你就没有了那一个让人难以忘却的记忆点。所以这是寻找品牌方向中,我觉得(异文)最着力打造的。其实这五年之中,我们其实一直把时间紧紧,包括我们在莲花池公园,在中国最具,从明清开始就是水源地,这样一个属于中国文物的这样一个公园,我们去为我们的这些中国工艺大师和现代设计师去他们的工作室,其实目的都是为了中国文化之韵,我觉得现代时尚能够走进品牌和服装的每一个精神层面,精神层面一种痕迹,这是我们追求品牌发展方向中,很重要的一点。

凤凰网时尚:在这个过程中,艺术家会不会有不愿意合作的心态?

夏华:没有。其实我们很感动,因为对这些艺术家合作的过程中,我真的是感受颇深的。在我们去看意大利的时装,那在中国如果有一天,我们的时尚是真正具有国际话语权的时候,一定是我们的工匠备受尊崇。甚至他到60多岁的还没有传承人。所以这也是(异文)要做这样一件事,我认为(异文)做的这件事,未来在中国文化里会留下一笔的。我觉得如果他们没有很好的机会去运营这件事的话,那么可能很多非常有价值的衣服可以试穿。所以现在我们其实是以企业运营的方式来组织,一定要有人去学习这些工艺,我们给到更高的价钱,给到更好的条件。

凤凰网时尚:让学习到的继承人也可以更好的发挥。

夏华:让这些传承人能够专心的,而且能够备受尊重的,然后发自内心的去愿意传承这些技艺,去潜心研究像我们那些国宝级的大师,让他们几代在研究一件事情,所以他们精湛的工艺才能赢得尊重。那今天他们很多人在故宫,甚至在联合国都有展出,但是他们没有办法转化成价值,没有办法转化成商品,与人们的生活息息相关,这个是最大的问题。所以我说时尚的动力,就在于我们能把这一些唯美的工艺,能够变成人们生活中经常能够去感知的物件。所以在这个点上,其实我觉得(异文)做的这件事,不仅仅是为了品牌的方向和品牌的发展。而且我觉得未来它真正会产生社会价值的一件事。

凤凰网时尚:在这一方面,现在具体有没有具体的做法?

夏华:现在已经开始做了,包括你可以今年秋冬看到的(异文)的产品上面,哪怕是一个扣子,都是我们玉雕大师的作品。甚至看到一些里布都是手绣工的作品,我觉得在我们的产品中,然后包括(异文)的家居生活用品可以看到,很多的家居生活用品都是时尚。其实我们那个图,你看到那份中国图的,看到古诗词的中国图吗,那一个图现在已经成为我们一个专利产品,而且代表中国到巴黎,到欧洲去展出,并且卖给了全世界的客户,他们非常接受,那就是最传统的工艺,然后加上现代的设计,然后把中国元素非常唯美的柔和在里面,然后产生的一个最漂亮的作品。一会儿我会给你拿一本书,非常好。所以这就是这合作的结晶,我觉得未来真的是要这种技艺传承化有又时尚的作品,能够营销全世界,我觉得这个是我们已经在做的一件事情,而且已经产生了很多的作品。

凤凰网时尚:那现在有一个问题,我觉得你今年做这个事情特别有意义,现在有很多网友,他们常常会说,我们要环保,我们要低炭,我们就不买衣服了,我觉得这每次一听,或者广播上会有那种教别人,说你要环保,你不要常常去买衣服,我听了就很痛心。我自己做时尚,做服装,如果哪一天不买衣服了,对我来讲特别难,你对这方面你自己有想法吗?

夏华:我觉得环保其实大家都知道,一是种,如果对于每个人的低炭生活是一种生活方式,但是它绝不是拒绝消费。我觉得这是两个概念。而是我们正确的消费。我觉得这个社会的发展,对时尚的追求永远是发展的一种推动。甚至很多的国家,时装像意大利,时装是它整个的GDP一个很重要的成分。如果说我们环保就不消费了,我觉得这是一个不可想象的事件。而且我觉得人们对美追求的天性,也不会让所有的人,我用停止了对时尚品的消费,然后来去追求环保。我觉得环保和你的生活,都是让你的生活美好,所以我觉得这只是一个少数人的心态,只是在这种消费过程中,我们用什么样的心态,而不是消费不是浪费,所以我恰恰觉得,未来的消费是买有价值的服装,买你相对在各个场合都适合自己的服装,甚至说买一些具有功能性的。我觉得环保这样的一个主题,低炭生活的主题,让很多功能性的服装,会回转到它非常重要的地位。这些年人们为美其实更疏忽了服装的一些功能性。比方说我们今年用的世界最先进技术的这种降温材料,它可以在同一个环境里降到8到10度的温度。那我觉得环保就是因为这样的一套并不贵的衣服,会省很多的空调,很多的电。那甚至我们倡导开车族,其实穿这样的西装,或者穿这样料的休闲装就可以在车内不打空调。

夏华:服装本身会让你降八度,是通过纤维散热的。所以我反而是觉得环保是我们的正确选择服装。

凤凰网时尚:而且更好去设计这个服装。

夏华:对。更多的使用这种科技的材料。

凤凰网时尚:那天在发布会采访了一些蔡明,他说看了这场秀之后,他自己不想在做服装了。而且她觉得一定不要去国外才能买到自己想要的男士西装,服装。他觉得您这次的发布会,让人们买你衣服的原因是因为布料。他一直觉得中国服装品牌,做出来的布料方面,特别不上档次,或者看上去不好,所以他不愿意买,而不是说设计。你对这个布料方面,有没有一些新的?

夏华:我是觉得材质这个问题,其实一直大家认为它是中国时尚品牌发展的一个瓶颈。我觉得这个是一个我不认同的理解。为什么?因为今天对于时尚行业,世界是平的,我觉得只要你肯去有这样的梦想去追求第一的话,我觉得全世界的原材料都是让你开放的。所以应该其实这次在(英文)的秀上,你看到全世界最好的男装的材料,甚至是很多女装的材料我们拿来重新变化使用,我觉得材料一定是服装时尚品牌发展中不可或缺的一个最重要的元素之一。所以这次蔡明他有跟我分享,他觉得很有感触,他一直觉得男装的材料太单调了,但是这次他就没想到。而且我说这个没想到,其实作为服装企业是双方面的工作。一方面你全世界选择最好的材料,第二,要进行材料的二次加工。其实看起来非常漂亮的材料,其实原材料拿到设计师面前都是很不打眼的,而平凡的。但是我们把它通过我们的工艺处理以后,就会呈现出那天在舞台上,你会看到每一款服装的材料都会觉得蛮吸引眼球的,其实我觉得这是设计师的一种能力,就是你把材质变成另外一种视觉效果的时候,你在这其中所付出的,都要做的工作。其实我一直说,大家认为原材料的研发是纺织行业的事情,而不是服装行业的事情,原材料的研发一定是服装行业的事情,一定是服装行业把需求提的很明确,然后是一定不断地创意和创新,我们这次的材料,其实在台下坐的有全球最好的材料,不管是意大利的(英文)这些,他们都很惊艳,很多材料是他们提供的。但是我们通过处理,我们通过二次加工缝合技术,通过绗缝技术,通过一些线与纱的交织,然后就会变成那一天其实大家看到的那种效果。其实我觉得设计师对纺织掌握专业的水准,决定了原材料未来在服装领域发挥的作用。

凤凰网时尚:好,谢谢,这个领域特别好。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时尚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时尚",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杨婷
凤凰时尚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妆点资讯此版块内容由妆点网提供
博客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