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中国设计进行时之张志峰:发掘服饰背后的更深厚的文化根源

2011年10月23日 17:57
来源:凤凰网时尚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 转发

凤凰网时尚独家对话设计师张志峰:

张志峰于1992年创立东北虎皮草有限公司,主要为国际知名品牌输出设计和加工。1996年,“东北虎”在哈尔滨成立了自己的设计、营销中心——东北虎皮草世界,以五星级的皮草营销模式和世界级中国皮草新概念,一跃成为国内外优质高档皮草的著名品牌。2001年,东北虎皮草将设计营销重心由海外移师国内。 

设计师张志峰

凤凰时尚:设计师关键字

张志峰:“融汇古今贯通中心”

提问:设计核心理念

张志峰:我的NETIGER的设计理念就是“融汇古今贯通中西”。我国一直是一个多民族聚居的国家,华夏文明汇聚了各民族文化的精华,在不断的融合发展过程中,形成博大精深的文化内涵。56个民族灿烂的文化为华夏文明的发展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养分。作为体现中华民族精神的华夏礼服,NE•TIGER高级华服系列在设计上充分体现了民族融合的理念,汲取了汉、羌、藏、苗、傣、彝、纳西等50多个民族的服装艺术元素,兼容并蓄,巧妙地将各个民族的服装文化融会贯通,形成恢宏的“华服”之神韵。NE•TIGER以坚忍的信念和宽广的胸襟,将蕴含伟大智慧的古老刺绣工艺发扬光大,展现于世。继发掘“寸锦寸金”的云锦﹑精妙卓绝的四大名绣、“织中之圣”的缂丝和始自上古时期的结绳绝艺,又于2010年翻新具有千年古羌韵味的羌绣,将蕴含伟大智慧的手工绝技通过现代时尚设计得以绚烂重现。在融汇古今的同时,NE•TIGER还实现着贯通中西,将西方现代的时尚灵感和立体剪裁技术独辟蹊径地汇入设计之中,以NE•TIGER独具的高级定制立裁技术勾勒出玲珑有致的东方体态。在完全贴合东方人体曲线的同时,又不失灵动飘逸。设计师巧妙地运用了素绉缎、素库缎、重缎、乔其纱、绡、双宫、蕾丝、丝绒、和云锦、缂丝和刺绣等工艺的配搭,对西式的半杯礼服、骨架胸衣、百褶裙、鱼尾裙等进行了重新诠释,并饰以施华洛世奇水晶,中西合璧使整个系列显得更加超凡出尘,并具时尚冲击力。

东北虎2010大秀

凤凰时尚:老师最新一季设计的灵感来源

张志峰:圣唐大世,华夏文明以包容万物的胸怀与气韵,纵览大千世界。从贞观龙朔,到开元天宝,大唐盛世将人类文明推及到至高至圣的千年峰巅。在千年走一回的前世今朝,NE•TIGER传神圣唐大世的龙徽凤仪,复兴当代中华的章服华彩,重现沉世绝迹织造神功开耀华裔华服的弘道永昌。以唐为镜正华服,以唐为境知华仪,以唐为敬明华夏。所以,我们今年的主题定为“唐境”

东北虎2004年大秀

2006东北虎婚纱礼服秀

凤凰时尚:这已经是您连续十年承演中国国际时装周的开幕大秀了,这对于NETIGER来说意味着什么呢?

张志峰:为中国顶级奢侈品品牌,NE•TIGER一直以传承中华文明为己任,重现千年历史的绚丽服饰和织造工艺。连续十年担纲中国国际时装周的开幕秀,对于我们NE•TIGER而言既是一种荣耀,更是一种责任,我们有责任去向世界去展现中国式的美丽,中国式的设计,中国国际时装周作为中国最有国际影响力的时装周之一,更是以向世界展示中国时尚为宗旨,所以说在这样的平台,我们NE•TIGER更有责任去展示中国时尚背后的内容,那就是这五千年的文化,这些年来,我们也一直都这样坚持着,从重现云锦、缂丝、羌绣等等这些千年工艺,到今年我们以“唐境”为主题,去发掘服饰背后的更深厚的文化根源。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时尚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时尚",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责任编辑:于婵] 标签:张志峰 之张志 TIGER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