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对话英国设计师Mary Katrantzou(图)

2012年11月12日 16:16
来源:中国服装网

在施华洛世奇跨界设计艺术展北京站的现场,我们见到了这位设计界最炙手可热的新星,关注FashionDes的同学不难发现,我们一直都是Mary Katrantzou的忠实拥簇。

我们在现场交谈了大概有半个小时,因为Mary真的是一个健谈的女孩儿,并且非常详细地解答了我所提出的每一个问题,以下是我们交谈的主要内容——

FashionDes(以下简称FD):Hi,Mary,欢迎来到北京,感觉怎么样?

Mary Katrantzou(以下简称MK):你好(用中文说的),这是我第一次来到北京,来到中国,当然非常兴奋,在过去的一星期里我走访了许多地方,一切都很新鲜。中国是一个令人激动的,能够激发许多灵感,我计划以每六个月都要来一次。

FD:你是一个以印花著称的设计师,并且经常是立体印花,这似乎是非常高难度的工作。

MK:是的,因为除了印花的图案本身,我也试图表现出它的质感,立体印花最复杂的部分在于你需要根据时装的尺寸不断地对印花做出调整,虽然它们最后呈现出来的效果一样,但实际上你在其中做了许多不一样的工作。

FD:那你是否觉得时尚界有点过于滥用印花了呢?我会有这样的感觉,比如一场时装秀完全是基于平面印花的展示,而没有考虑到更多廓形的部分。

MK:Well,的确有你所说的这样的情况发生,但在我看来,印花从来都不仅仅是一种图案,它的使用方法首先是取决于设计师的理念,并且我认为印花是女性发现自我之美的一种途径,一种自我展示。印花在时装领域应该占据重要的地位,这算不上被滥用,但也许可以运用得更好一些。

FD:谈谈你和施华洛世奇的合作吧,我很想知道你是将水晶直接放在了设计好的时装上,还是为此专门进行了修改。

MK:怎么说呢?为了配合水晶的材质,我的确下了不少功夫。水晶总是被大量镶嵌在衣服上以体现它闪耀的光泽,但我希望能够将水晶与印花结合在一起,所以最终决定直接用水晶来呈现印花图案。在我上一季的设计里,有许多邮票的元素,但是你知道,邮票是一种很特殊的印刷品,比如它的一部分是哑光的,如果只是将水晶排成相应的图案,就不会达到这样的效果,所以我在服装制作的时候先在布料上喷绘了一层色彩,以此来控制水晶的反光。

FD:听起来很复杂,是怎么做到的?

MK:他们(施华洛世奇)的工作室里有那种一排排非常精密的小喷头,通过控制它就可以实现,很奇妙不是吗?

FD:对了,你是FashionDes最喜欢的设计师之一。

MK:(笑)是吗?谢谢。是全世界范围内的,还是仅限英国?

FD:我最欣赏你的地方在于,当这么多的设计师都在从绘画、建筑、文化等相关领域获取灵感时,你的呈现方式却总出人意料。比如你之前还Longchamp的合作,灵感好像是来自越南,最后我们的确看到了一个越南的感觉,却又是非常魔幻和西方,非常Katrantzou式的设计。

MK:每个文化都会有它独特的视角,我觉得你的设计取决于你所站在的立场,比如其实我从来都没有去过越南,我的设计首先源于我的想象,我对它的主观认知,所以在最后的图案中你可以看到来自越南的古老庙宇、绚烂花海、盘旋巨龙和纽约卡内基音乐厅融合在了一起,这是我对一种不熟悉的文化的直观理解。

FD:那你会用什么样的方式表达“中国”呢?我知道你已经做过青花瓷系列了。

MK:是的,在来之前我就以青花瓷为灵感设计了时装系列。和许多西方设计师一样,在正式踏上中国的土地之前,我以为我会投入到各种细节之中,但当我实际在这里,我发现真正震撼我的是它所呈现出来的空间感。在此之前我造访了故宫,在所有的精美绝伦的细节面前,最让我感到不可思议的却是整个空间营造出来的那种与西方截然不同的氛围,通过建筑线条和截然不同的审美体系传递给我的信号。接下来我会试着把这种新奇的体验融入我的设计,也许就是下一季,谁知道呢。

FD:好了,虽然我很想跟你漫无边际地聊下去,但你实在太受欢迎了,我得把你转交给下一个人。

MK:很高兴有这次机会,之后我会写邮件给你,你叫什么名字?

FD:Chris Tang。

MK:哇,非常简洁。

FD:一点都不像Katrantzou。

MK:(笑)没错,一点都不像Katrantzou!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