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设计工作室要认清方向(图)

2012年12月11日 09:40
来源:中国服装网

“市场环境变幻莫测,设计公司应有能力引导企业转变思维方式,有能力协助企业预知未来,学会‘从向前看’,运用科学的方法论去预见、掌控未来,进而协助企业实现可持续发展。”这是广州华夏龙服装设计工作室总经理杨宝志,在前不久举行的“数码人杯·石狮首届新锐时装设计师、创新服装研发部评选活动”颁奖盛典上一段精彩发言。

在解读杨宝志的精辟话语之前,首先有必要了解一下华夏龙。华夏龙服饰设计工作室是一个智囊型的产品设计机构,是专业化、市场化的女装设计师联盟,主要服务内容是品牌女装的产品设计开发与设计顾问。正因为如此,杨宝志时刻洞悉着中国时装设计圈的风云变幻,他指出,目前,绝大多数中国服装企业都处于“救火式管理”状态,即出现问题,解决问题,追究责任。大家似乎已经习惯了被动解决问题的方式,接受了“计划赶不上变化”的观点,认为自己无法预见未来。这对企业是个难题,但对于从事研发业务的设计公司来说,却一定是一个机会。

“其实,知道未来会发生什么并不是一件非常困难的事情,只不过我们习惯了‘从前往后看’,走一步算一步,摸着石头过河。要想预知未来,首先要改变思维方式,学会‘从后往前看’。”杨宝志指说,具体可以从四个方面入手,用不同的方法论来解决不同层次的问题。即:在企业层面,可以协助企业运用战略规划来预见未来五年的行业发展趋势,找准企业的定位,明确企业的发展战略;在项目层面,可以协助企业做好商业计划来预见未来两年什么样的产品会畅销,什么样的商业模式会流行,本企业如何在商业模式上有所突破;在产品层面,可以协助企业运用产品定义来规划将要上市的新产品,把一个产品畅销的基因找出来,并给消费者一个非买不可的理由;在操作层面,可以协助企业运用年度计划来明确未来一年的具体工作,每个月做什么,应该达到什么目标,谁是具体的责任人、考评人,从而把工作落到实处。

如果一家设计工作室在拥有专业技能的同时,能认识到市场营销工作的重要性,能为企业的可持续发展提供动力,能从容地协助企业面对看似错综复杂、变幻莫测的市场,找准企业的定位,明确努力的方向,就能掌控未来。“我希望更多的设计公司能跃过‘低头拉车’的层次,学会‘抬头看路’,学会用借力的方式去解决疑难问题,从而达到设计营销、品牌运营的境界,摆脱‘单纯产品研发’的局面,拥有品牌智慧,也拥有品牌价值。”杨宝志说。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