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Maison Martin Margiela H&M最低调的合作伙伴(图)

2012年12月13日 12:00
来源:中国服装网

Maison Martin Margiela 被认为是全世界最神秘的时装屋,身穿白大褂的设计师们从不露面,他们通过邮件与外界沟通,并且从来拒绝定义自己的工作。但这并不妨碍品牌产品线和市场的不断扩大。11 月 15 日, Maison Martin Margiela 为 H&M 设计的平价系列在全球发售,将他们23年来极具颠覆性的经典设计与普罗大众分享。

  神秘实验到普罗大众 H&M最低调的合作伙伴

  神秘实验到普罗大众 H&M最低调的合作伙伴

  神秘实验到普罗大众 H&M最低调的合作伙伴

  神秘实验到普罗大众 H&M最低调的合作伙伴

  神秘实验到普罗大众 H&M最低调的合作伙伴

  神秘实验到普罗大众 H&M最低调的合作伙伴

外罩可拆卸的羽绒大衣,用8双袜子拼成的背心,让人联想起汽车坐椅套的皮革连衣裙——这些在大多数人眼里稀奇古怪,只有少部分人能够如数家珍的衣服,出自全世界最神秘的高级时装屋 Maison Martin Margiela 的经典设计。而从现在起——确切地说,11月15日过——它们被更多的人谈论和穿着。这一天,Maison Martin Margiela 为H&M设计的平价时装系列于全球各地同步发售。

最低调神秘的H&M合作伙伴

作为一个极度低调,创始人直到隐退都未曾以真面目示人,发布秀上从来没有谢幕环节的品牌,Maison Martin Margiela 无疑是H&M历年来最不寻常的一个合作对象。但有趣的是,其结果却是一个“一目了然”的系列。

早在一个月前,该系列中一些主打款的图片就正式在网络上公开,人们同时得知,这个系列总共有多达103件单品,其中男装30件,女装40件,其余为配饰,它们全部都是Maison Martin Margiela23年来最具代表性单品的“平价复刻版。”原本近两万元的礼服外套,如今一千元出头就能买到手。几年前,Maison Martin Margiela 的设计团队曾在一次采访中被问及是否乐意为H&M设计平价系列,像许多时装设计师一样,他们也给出了开放式的答案。

如今,一切成真,而且显得那样顺理成章。“我们一向信奉时尚应该是民生的,大众的。对于谁会穿着我们设计的衣服,我们始终保持着开放的思维,并不会对消费群体做出限制。”Maison Martin Margiela 这样告诉《外滩画报》。

每一季发布秀的诡异风格

Maison Martin Margiela with H&M 正式发售前三周,eBay 上已有人开始以3至4倍的高价拍卖——更稀奇的是,竟有几十件注明是“现货”。网页上的资料显示,这些现货全部来自美国的卖家,原因不难猜到。

10月25日,H&M 在纽约举行了一场风格另类的发布派对,为这个不寻常的合作系列造势。派对上还设有一家临时商店,让千余名宾客有机会提前买到Maison Martin Margiela的平价新装。

派对办在一幢历史悠久,现已废弃的九层楼大楼内。建筑外墙斑驳残缺,内墙和天花板上也是千疮百孔,油漆严重剥落,照亮四周的不是水晶枝形吊灯,而是整齐排列在每层扶栏上的一根根日光灯管——这显然是一处极具 Martin Margiela 风格的场所。况且,大楼地理位置绝佳,位于曼哈顿下城,现场自然也是众星云集。按照惯例,当晚他们都充当了新系列的模特。只是贵宾们脚下硬邦邦的水泥地上并没有铺设红地毯——不仅如此,他们还得爬好几层楼梯——他们的身后也没有 logo 墙,取而代之的是直接印在破墙头上的那串数字,从0到23。

饶舌歌星Kanye West身穿一件驼色简约长大衣的照片隔天就在网络上广泛流传,这件大衣的官方定价是 1500 元左右,在 eBay 上则被炒卖到 5000 多元。女影星 Selma Blair 脚上那双隐形楔跟鞋是最抢手的单品之一,也是系列中唯一一款女鞋,因此现场多位女明星都穿着它们的不同颜色版本,由于鞋跟是透明的,走起路来像是脚跟离地。Selma 穿的是一条不对称小黑裙,她说试穿这条裙子的过程让她“哭笑不得”,“我一直试图把手臂伸进袖子里,其实不应该这么做!”

这条裙子有一个袖子,而它只是装饰。另一位女影星 Mena Suvari 也穿了不对称裙摆的伞裙,不过她那“内衣外穿”的上半身更加醒目,那是一件自带黑色胸罩的裸色紧身 T 恤。相比之下,Sarah Jessica Parker 穿得比较“保守”,她身上那件中性风格的灰色超码西装代表了 Maison Martin Margiela 风格的另一面。

大楼内的各个房间陈列着几位艺术家为此次新系列创作的装置艺术作品,延续了 Maison Martin Margiela 每一季发布秀的诡异风格。比利时舞蹈家 Anne Teresa De Keersmaeker 编排并领衔演出的一场舞蹈将现场的神秘气氛推向极致。舞者们步入底楼中庭的舞台,大楼顿时变成一个立体剧场,四周安静下来,宾客们聚集到每一层楼的扶栏边向下眺望,只见舞者们用舞步在铺着白沙的黑色地面上翩翩作画。而他们身上所穿的——就像那些作为装置艺术作品的白色石膏模特一样——也都是 Maison Martin Margiela 的平价新系列。

匿名性不露脸:从实验到实穿

他在巴黎创立了他的高级时装屋 Maison Martin Margiela。品牌创立之初,Margiela 就决意保持匿名性,不露脸,不接受采访,不谢幕。即便在他担任 Hermes 女装设计师的 5 年间(1997 -2003),这条规矩也没有被打破。《女装日报》曾派出一名摄影师在他的巴黎工作室门外蹲点,最终也只拍到一张模糊不清的照片。2008 年,《纽约时报》刊登了唯一一张 Margiela 的照片,并透露设计师去意已决,打算把公司交给 Raf Simons 打理,但后者没有接受。一年后,Maison Martin Margiela 公司的大股东Renzo Rosso 终于向外界宣布:Margiela 本人已离开,设计工作由一支年轻的团队负责。人们始终不知道 Margiela 究竟是在哪一季离开的,这应该正合他的心意。2010 年,公司 CEO Giovanni Pungetti 在一次采访中说道,“Margiela 先生曾表示自己相信这个设计团队在没有他的情况下可以一如既往地设计出Margiela 风格的服饰。如果我们聘请了一个新的设计师,他势必会想方设法表现Margiela 先生的设计理念,但那归根到底还是他自己的风格。”

没有了 Martin Margiela 的 Maison Martin Margiela 依然保持神秘。设计团队的成员穿着白大褂在纯白色的巴黎总部工作。他们通过邮件与外界沟通,并且从来拒绝定义自己的工作。但这丝毫不妨碍品牌产品线和市场的不断扩大,从香水、墨镜到家居产品、出版物——他们甚至不用考虑如何为新产品线命名,只要在那串著名的 0 到 23 数列里面选一个出来即可。休闲女装副线 MM6(即 6 号系列)今年开始主攻美国市场——在纽约开出首家独立门店,并固定参加纽约时装周。

高辨识度的设计风格

与设计团队的匿名作风相反,Maison Martin Margiela 的设计风格辨识度极高。在钢笔盖夹克、垃圾袋开衫、假发外套等实验性作品为人们所津津乐道的同时,超大轮廓、中性化女装、针脚外露、下摆绽开等颇具实穿性的元素早已进入普通消费者的衣橱。与 20 年前相比,Margiela 风格或许不再那么具有颠覆性,但这恰恰证明了他们对当今时尚界影响力。Marc Jacobs 曾说过,“任何一个意识到现代社会的生活面貌的人,都无法避开 Martin Margiela 和川久保玲的影响。”

Martin Margiela 为 H&M 设计的平价系列就像一座品牌档案馆,一本时尚教科书。每件单品都严格按照当年的设计手稿和版型进行复刻,并在标签牌上清清楚楚地告知穿着者,该款设计最初诞生于哪一季。设计团队坦言,他们在材质和价格方面做了一些妥协,比如原本是皮草大衣,现在改用人造皮草。

H&M 的创意顾问 Margareta van den Bosch 认为这个系列必将大卖,她说,“现在许多衣服都设计成这个样子。事实上,当你穿上之后,就会感觉舒服自在。Maison Martin Margiela 式的设计时下正当红,所以,这些衣服真没什么奇怪的。”

“Margiela 本人尚在公司期间,曾为法国邮购品牌 Trois Suisse 单独设计过一些东西,”Maison Martin Margiela 设计团队的一位发言人透露,“其实从那时起,我们就一直希望让尽可能多的人知道我们在做什么。”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