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地游客蜂拥香港狂购厕纸 每趟竟能省出几百块
2010年12月08日 17:40 羊城晚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物价上涨,令内地游客到香港的购买目标从首饰电器转为日用品,但专家称如此境况或难长久。

精打细算的“老广”最近不辞舟车劳顿,纷纷奔赴有“购物天堂”之称的香港扫货“捡便宜”。大包小包里已经不再是新潮的电子数码产品,而是昔日不屑一顾的洗涤用品、酱油、蚝油、双蒸酒等。

来自罗湖关口的信息显示,近一个月来,每到周末出境人数就接近40万人次,比以往上涨近20%。其中不少人,就是冲着香港廉价的日用商品而去的。如今,在广州、深圳等地甚至出现这样的笑话,师奶见面第一句话:“今天你到香港打酱油了么?”

众所周知,香港的货品大部分由内地生产,粤港两地为何出现同货不同价的怪象?近日,羊城晚报记者深入香港、广州两地调查,试图解开谜团。

现象篇

香港

除去路费,每趟能省六七百

上周末,羊城晚报记者来到离深圳最近的香港上水。“每天都可以看到很多拖着小轮车过来买东西的大陆游客,”在上水火车站,一位派发传单的阿姨如是说,“上水这里是离深圳最近的商圈了,多数大陆游客都是来这里买完东西就回去。元朗那边也有很多,靠近深圳湾口岸嘛。”

一出关口直奔超市

在上水广场,数码产品、品牌服装似乎不太受到大陆游客的青睐,他们中的大多数都直奔香港最大的个人用品超市万宁而去。在万宁超市门口,十多个游客正把刚采购到的“战利品”绑到拖车上。一辆辆的拖车一字排开,场面相当壮观。

“现在深圳的超市里12卷的维达卷纸卖到接近40块钱人民币,这里的卷纸才35元港币,再算上汇率,便宜百分之二三十呢!”来自深圳的黄阿姨向记者算起了这笔账。黄阿姨还介绍,现在香港很多地方都在搞圣诞促销,洗发水、染发剂、沐浴乳、零食、奶粉等都打着2件7.5折的旗号吸客。黄阿姨指着她的“战利品”说:“这个高露洁牙膏,2件才16.9港币,这个2瓶威露士沐浴露送消毒水套装,也才55.9港币,相当划算,质量比内地有保证。”

上水一位杂货铺的老板笑不拢嘴地说:“你们都来香港购物吧,这里没有高通胀,CPI低着呢!”“十一”以来,该店的生意出奇地好,日营业额比去年同期翻了一番多,最高峰一天能做10多万元的生意。据他说,80%的生意都拜内地客所赐。

客似云来,上水的商家也很会做生意。由于上水到罗湖的火车费相对较高,万宁超市干脆派出中巴免费到罗湖接内地客,几分钟就发出一班车。

厕纸食用油受欢迎

在上水商圈的华润万家超市,同样能看到大包小包、大车小车的扫货族。“这里的青岛大利特级花生油2900毫升装才39.9港币,而在广州的超市,2500毫升的鹰唛花生油已经卖到49.9元人民币了,”陈小姐非常不能理解,“同样是国货,为何香港卖得这么便宜?”

陈小姐是家在深圳的香港人,每周往返两地多次。最近半年才开始在香港买日用品:“以前扫货一般是买护肤品较多,现在内地物价月月攀新高,所以最近每次回香港,都顺便买点盐、油、纸巾之类。”

在上水的华润万家超市,记者看到维达优惠装三层卫生纸12卷也才26.9港币。另一款三层卫生纸12卷不过31.9港币,而在广州的好又多则需要35.5元才能买到,算上汇率,差价相当明显。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分享到: 凤凰微博 人人网 开心网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孟欢欢
凤凰时尚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