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十佳设计师端木文专访 设计与生产形成良好循环

2013年04月03日 15:23
来源:米娜时尚网

本网讯 在服装行业深度调整的当下,服装原创设计力量的提升成为行业走出低谷的希望之一。2012年末,东隆纺织联盟寻找无名设计师办展,打通上游面料商和下游品牌商,走出一条新路,在设计界引发热烈反响。

那么,中国设计师群体目前的现状如何?特别是温州、广州、泉州等地鞋服聚集地的设计力量水平怎么样?设计师群体如何看待本次从设计到生产巡展?为此记者特意专访了中国十佳设计师、福建省服装设计师协会副会长端木文。

问:能介绍下目前中国设计师的生存现状吗?

端木文:中国的设计师已经分为3类,一类是偏商业的企业设计师,一类是偏艺术的独立设计师,再一类是未雕刻成型的学生设计师。目前较为成功的设计师,属于那种在商业和艺术中游刃有余,拥有独立设计工作室或者公司的那群人。大部分设计师因为缺乏商业变现能力,处境差强人意。

问:中国设计师生存的好坏与其“变现”的商业能力息息相关。您认为中国设计师的“变现”能力如何?

端木文:商业和艺术如何更好的结合是设计师永恒的命题。“变现”这个词汇有点太商业了,我认为这是设计师“市场转化能力”。整体来 说,并且用你的话来讲,中国设计师“变现”的能力还是偏弱。对于现在的设计师而言,需要克服浮躁心理,多注重内在的修养,不能盲目追求外在。市场是很现实 和公正的,只有真正有艺术水准的作品才会赢得认可,产生商业价值。

问:各大区域的设计师群体生存状态是不同的,在服装企业众多的温州、泉州、广州,端木老师认为三地设计师有什么差异?

端木文:三地设计师虽有差异,但整体上来说话语权还是远远不足。在目前的服装产业链中,设计师还是属于不被重视的一环,设计更多的是 成衣制造的附送品,设计起到的只是加分作用,商业价值还未全面凸显。目前需要协会以及服装行业本身牵头组织一个舞台,鼓励原创设计力量,发掘更好设计师, 从设计到生产形成良好的循环机制,才能真正实现中国设计力量的崛起。

问:您说的很对,现在服装行业应该创造更多无名设计师发挥的舞台,所以从设计到生产巡展应运而生,试图打通服装行业上下游。端木老师是如何看待本次巡展活动的?对其又有什么期望呢?

端木文:产业链的集合和供应是整个服装业业态里面最核心的部分。设计师、面料商、成衣制造商、品牌买手都是服装产业齿轮中的一环,彼 此咬合的越紧,产生的化学反应就越大。从设计到生产巡展的举办,是当前服装产业颇具意义的创举,打破了设计师与面料商、品牌买手之间的空隙,让产业齿轮的 咬合更加无缝,对很多人来说是很好的机会,让更多设计师有了展现才华变现商业价值的机会。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