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南希·库纳德 从女诗人成为时尚偶像

2013年05月29日 10:04
来源:时装L’OFFICIEL

导语:出身英国船运豪门的南希·库纳德偏想成为波希米亚诗人。1920年代,她混迹于欧洲艺术圈,放荡地生活,严肃地写作。她那具有自毁色彩的美丽和反叛荒淫的情史太过耀目,完全盖过了她的文学成就。                                                              

南希.库纳德与画家约翰.邦廷以及黑人作家泰勒.戈登的合影

对于女作家南希·库纳德(Nancy Cunard)这样的女人来说,穿衣打扮的目的并不是遮体、御寒或修饰,而是某种自我制像的病态需求。

正如古墨西哥人幻想出雨神特拉劳克的形象,将其制成响尾蛇形状的面具戴在脸上,手舞足蹈,祈求降雨,南希·库纳德的脑海中一直挥不去孤芳自赏又略带阴郁的flapper 女郎,以及潇洒浪荡的波西米亚诗人形象。最终,她将自己制成这尊神,以召唤她祈求的一切——肉体的,精神的。

南希出生于英国船运豪门库纳德家族,在一幢 1.3 万亩的 13 世纪古宅里长大。她的父亲,脾性古怪孤清,醉心手工制作金属装饰器皿,对此外的一切事务漠不关心。她的母亲则是长袖善舞,一心想成为英格兰最受欢迎的沙龙女主人。南希在几十号仆人的服侍中孤独长大。好在,母亲的座上宾,那些文化骄子——包括叶芝、萧伯纳和詹姆斯·乔伊斯——为她带来文字、知识与艺术的启蒙。

女诗人成为时尚偶像之路

南希·库纳德

象牙的、玻璃的、青铜的非洲手环沉甸甸地挂满南希·库纳德枯枝般的手臂, 成为她最为显著的风格标志。

南希在 20 岁出头时就与一位军官结婚。媒体感叹她过早地走入了婚姻的坟墓,今只能靠做做慈善活动,养养狗打发闲暇。当时的报纸上曾这样写着:“南希,我们希望你永远青春甜美,欢乐洋溢,像个洋娃娃。”不过,这段婚姻没有维持多久。舆论的那番美意正好为她理出一张清单,上边都是她最不想拥有的特征。实际上,她早在第一次参加成人社交舞会的时候,就流露出悲观厌世的情绪。她的朋友爱丽丝·特里(Iris Tree)回忆说,南希脱下从 Paul Poiret 定制的礼裙,黯然地说:“这是特权带来的罪恶,而我不得不忍受。”她羡慕脏兮兮、焉趴趴的波西米亚人。“我想逃开,当个流浪汉。”

1920 年代,搬去巴黎的南希得到了多一点的自由。她开始写作,过一种经过深思熟虑后慎重选择的生活。人们发现,她的外表在改变,逐渐变成她内心制造的那个“像”。

她把长发剪去,留紧贴头皮的波波头,有时戴上穆斯林头巾式女帽,脸涂得石灰一样白,再画上浓重的烟熏眼和暗紫色薄唇。黑色的低腰线连衣裙有时长及脚踝,淹没了她独特的步态。作家赫胥黎在小说《古怪的干草》里,赋予女主人公南希·库纳德式的步态:“像人形模特,但更自然、更大胆地扫过行进的道路。我相信,在她的整个生命里,她从未有过畏惧。”

女诗人成为时尚偶像之路

以南希·库纳德为灵感的 Veronique Branquinho 2013 秋冬女装系列

南希混迹在艺术家的圈子里。她不是那种标准意义上的美人,但她懂得什么是抓人的戏剧性。她总是一手不离烟,一手不离酒,用轻蔑嘲弄的口吻说话。作家哈罗德·埃克顿(Harold Acton)认为,南希启发了(不如说睡过)“20 年代半数以上的诗人和作家”。确实,在艾略特的《荒原》里本来都能找到南希的影子,不过后来,她的另一位老情人埃兹拉·庞德叫艾略特把那段去掉了。

曼·雷(Man Ray) 和塞西尔·比顿(Cecil Beaton) 为她拍摄了黑白肖像;康斯坦丁·布朗库西(Constantin Brancusi)以她为灵感创作了一尊线条流畅的金色雕塑;她的身影还遍及温德姆·刘易斯(Wyndham Lewis)、约翰·班廷(John Banting)、阿瓦罗·圭瓦拉(Alvaro Guevara)的画作之中。

2013 年秋冬巴黎时装周,设计师薇洛尼克·布兰奎诺(VeroniqueBranquinho)将南希的灵魂招回:绛紫色的病态唇妆、肌理感紧身针织上衣、低腰睡衣长裤、黑色及踝裙,还有,像积木一样堆在手臂上的大手环。如此独立而敏锐的巴黎知识女性,对男人来说有着隐秘的性吸引力,同时又是棘手的,无解的。

凤凰时尚微信

加入凤凰时尚微信 参与年终送礼得万元大奖

扫描左侧二维码,加入凤凰时尚微信,免费领取礼品,快来参加!

[责任编辑:谷松乔]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