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T台幕后推手——时尚编导张舰(3)

2011年02月17日 16:17
来源:凤凰网时尚

字号:T|T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正在加载中...'

张舰说,我的偶像叶茂生有这么一句话,没有创意就去死吧。

说一位中国时装界的先锋人物张舰,也许很多人是第一次听说这个名字,但是他旗下的很多国际名模都是人们非常熟悉的,比如说,“中国第一位世界超模”陈娟红、还有世界知名男模胡兵、胡东,以及谢东娜、李斯羽等国际名模都是由张舰一手带出来的,作为中国时装界的资深策划人,张舰怎样营造出了一个个创意无限的时装秀场。

当记者见到张舰的时候,他正在大连设计一场冬季新装发布会,从早上七点半开始,张舰就忙个不停,搭建T台,模特出场走位,以及观众入席前的欢迎酒会,张舰需要考虑其中的每一个细节。

很多人都没有注意到和自己擦肩而过的张舰,他们并不知道,这个忙碌的身影才是当夜真正的主角,其实,十多年来,张舰就一直站在中国时尚的最前沿,从1989年开始,法国PierreCardin,意大利的Valentino,KRIZE,GUCCI等国际知名品牌,就陆续邀请张舰来制作他们在中国的时装秀。

北京概念98时尚推广机构艺术总监张舰:“他们进来以后,就像搞旅游的需要地陪,中国要有一个制作人,能够承接他们的演出,他不可能把他的整个制作班子带过来,当时我们作为中国做这一行比较早的一拨人,解除这些欧洲设计师,帮助他们策划这个秀的风格。”

国际品牌看中的就是张舰手里的模特牌,当时,张健是国内最大的模特经纪公司新丝路的创始人,像我们现在熟悉的陈娟红,谢东娜等国际名模都在他的旗下,张舰把名模作为重要卖点,他的秀场也成为媒体争相报道的焦点,但是,这样的黄金时代很快过去了。

张舰:“挑很好的模特,但是活动没有特点,媒体还是不会报道。” 不靠名模,那靠什么在众多时装秀中脱颖而出呢?张舰想来想去,只有靠两个字,创意。“所以一定要从时尚活动制作方面,找出不同点来。”

2001年,张舰创办了概念98制作公司,他仍然频繁穿梭于各种秀场和比赛中,但这时候,他的身份除了模特经纪人,更多的是一个活动策划人。张舰:“我非常欣赏,也是我的偶像叫叶茂生,他有一句话,没有创意就去死吧。”没想到这句流传在营销界的名言,也成了张舰的口头禅,这样,张舰的手里就攥住了两张牌,一张是名模,另一张是创意,他满以为自己攥着这两张王牌,就可以立于不败之地了,但是,就在张舰满怀热情的时候,有一场他精心策划的重头戏却给他泼了一盆冷水。

五年前,张舰刚开始尝试用创意打天下的时候,并没有得到这样的认可。2001年,宁波举行国际时装节,在张舰参与制作的开幕式上,400名模特把100年来服饰的变迁一一展示,对这个设计,张舰颇为得意,他甚至觉得这是自己有史以来最恢宏华丽的一个创意。张舰万万没有想到,观众反应却如此冷淡, 张舰甚至开始怀疑,自己的创意到底有没有市场。张舰开始反省:“作为开幕式这种群体性活动,观众要娱乐,可是我们给的是一个太专业的秀,可能我们没有考虑到观众的味口。”

就在这次打击后不久,张舰接受了一个国内服装品牌卡宾的邀请,为它设计时装秀,这一次,张舰改变了思路,他开始首先考虑受众的需求。

张舰:“它的受众群基本上都是在17岁到25岁这个阶段,都是比较前卫的,向往自由的年轻人,是这个一个品牌,所以觉得不能安静地做,要让观众进入一个状态。”根据受众群的特征,张舰把首场时装秀选择在了一个废弃的摄影棚。北影厂外面堆着很多道具,破破烂烂的,上面有很多架子,灯架子,这种东西就是卡宾的风格,正是卡宾追求的张扬,夸张除了场地有特别的选择,甚至连入场券,张舰也有一个出人意料的设计。

在张舰的帮助下,卡宾这个默默无闻的小品牌迅速成长,卡宾设计师杨紫明,一跃成为中国十佳设计师,卡宾的连锁店,也从5家迅速扩张到了300多家,甚至在纽约也开了专卖店。

此后,张舰凭借他充满创意的设计,在中国时装界掀起一阵又一阵的时尚风潮,2005年张舰在敦煌为另一个男装品牌制作的大型推广活动中,所有的观众骑着骆驼或坐着吉普车入场,这个设计让所有的人在进场之前,就已经领略到恢弘大气的品牌内涵。

张舰简介:

人称“中国模特之父”。概念98时尚推广机构艺术总监。著名时装导演。第一次在中国提出商用模特概念,中国时装表演事业的奠基人。

1983年毕业于北京纺织学院纺织品设计专业。

1986年;组建全国第一支在工商局注册的服装表演队-北京服装表演队;

1991年,将世界著名模特公司-美国福特模特公司及世界超级模特大赛引进中国;

1992年,带领陈娟红赴美国洛杉矶参加世界超级模特大赛,陈娟红荣获世界超级模特称号;组建新丝路模特经纪公司任总经理;

1995带谢东娜赴韩国参加世界精英模特大赛,谢东娜荣获世界精英模特称号;

1999 组织中国第一个男模特大赛-首届中国男模特大赛;带领胡东赴菲律宾参加世界男模特大赛,胡东荣获世界最佳男模特称号;同年受欧洲著名服装设计师马利雅-古琦邀请赴芬兰为利雅-古琦策划及制作时装表演,开创了中国服装表演编导赴国外制作的先河。

曾作为导演、艺术总监或制作人所服务的部分品牌:

1.国际品牌:PIERRE CARDIN;CUCCI;瓦伦蒂诺;CHANEL;Gillette;MOTOROLA等。

2.国内品牌:;杉杉雅戈尔;应大;波丝登;爱慕;李宁欧迪芬报喜鸟;联想电脑;解放汽车等。(综合)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时尚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时尚",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责任编辑:杨婷] 标签:张舰 T台幕后推手 中国模特之父 时尚编导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我要跟帖 已有 0 条跟帖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