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新知:姑息治疗应贯穿肿瘤治疗全程


来源:凤凰健康

说起姑息治疗,很多人会想到临终关怀。“姑息是一个浩瀚的医学。”北京大学肿瘤医院姑息治疗中心主任刘巍表示,肿瘤的姑息治疗更加强调重视全程管理和控制。WHO在肿瘤工作的综合规划中确

●姑息治疗可以帮助患者在肿瘤中晚期与瘤和平共处

虽然医疗水平不断提升,但肿瘤的早诊早治仍然存在很多困难,患者一般不会主动到医院就诊,而一旦出现症状到医院,极有可能已是中晚期。《2015中国肿瘤登记年报》显示,我国每一分钟就有6人被诊断为恶性肿瘤,5人死于癌症。

对于这部分中晚期患者,抗肿瘤治疗可能已经不能使其获益,但姑息治疗在此时却可以发挥作用。

“当抗肿瘤治疗可能不再获益时,这个阶段以姑息治疗为主,主要对象为无法根治的中晚期患者,让他们在舒适的状态下,带瘤生存,让患者学会将肿瘤视为一种像高血压、糖尿病一样的慢性病,缓解症状,减轻痛苦,改善生活质量。”刘巍表示,这需要内科、疼痛、康复、心理干预、中医、护理,营养等多种手段的结合。

而姑息治疗的最后一层境界就是临终关怀,也是国人对姑息最初的印象,即让生命有尊严从容辞世。

“晚期恶性肿瘤患者,临终前两礼拜还在强化治疗,插着各种管子,在某种程度上说,是在延续死亡,而姑息治疗倡导让患者舒适进入临终状态,这一点是尤其需要患者家属了解和理解配合的。”刘巍说。

姑息治疗最早来自临终关怀,民众对此有误解是可以理解的,但现在需要让公众了解,临终关怀是姑息治疗的重要方面,姑息治疗严重不等于临终关怀。我们更着意患者能够安详、舒缓、宁静辞世,给予患者及家属心理、灵性、社会支持,乃至做好居丧服务。

姑息治疗在欧美等国家称为“palliative care”,而在日本、中国台湾称为缓和医疗、安宁缓和与舒(紓)缓治疗,中国大陆一直将其称为姑息治疗。在刘巍看来,希望能通过各种宣教手段让公众了解什么是真正的姑息治疗,了解姑息治疗内涵,践行姑息治疗理念。

[责任编辑:晏霏霏]

标签:治疗 姑息

凤凰健康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