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明为何愿意降薪续约
2010年04月14日 19:10 21世纪经济报道 】 【打印共有评论0

姚明可能降薪续约火箭这件事一经捅破,这世界就热闹了。有说他高风亮节的,也有替他不值骂火箭抠门的,自然也有骂他傻冒的。其实这也很容易理解,体育界愿意降薪续约的人也不少,但像传闻中姚明这种情况的,倒是的确少见得很。

最常标榜忠诚和传统、与现代经营模式相去最远的欧洲足坛,这种有点违反商业规则的行为是最多的。最常见的是老臣的养老合同,名单列起来就长了:马尔蒂尼、加图索、皮耶罗、托蒂、坎比亚索,最近一个名字是曾经的天之骄子罗纳尔迪尼奥……其中的名字即使不是曾经呼风唤雨,也算得上是俱乐部的旗帜之一。这些功勋老将降薪续约的动机通常也比较有人情味,能力已经衰退,再更换球队意义不大,对原球队感情仍在,期待在此退役,很多时候俱乐部还会奉送一个“未来期权”:退役后可以进入俱乐部教练组或管理层工作。很明显,即使其中有很多感情因素,但其中的大前提依然是:年华老去,巅峰不再。

另一种降薪就有点让人恶心了。拉齐奥和帕尔玛都曾经因为经济危机强行要求属下球员接受大幅降薪,甚至是用欠薪换股份的怪招。这种做法其实和强制拆迁也没多大区别了,理所应当地受到了球员抵制。于是,有人远走他乡,有人低头混饭吃。

其他领域中此类事件的发生率就很低了,当然也有,F1的小舒马赫曾经在丰田车队降薪500万美元,原因则是成绩止步不前。NBA的艾弗森也要求降薪留在掘金,原因也是表现和收入严重不符。至于传闻中的姚明所谓“为了帮助球队变强选择降薪”的做法,也不是没有过。然而,这毕竟是一个比较罕见和另类的做法。

NBA的薪酬制度比较接近传统商业架构下的体制:个人收入和贡献成比例,更成为显示和衡量自身价值的试金石和标杆。签下大合同,意味着你具有超出常人的贡献;如果合同缩水,则意味着你的退步。事实上,有不少人宁愿把钱捐献给慈善机构,也不愿意接受降薪,这其中包括科比(据说他现在也开始考虑接受降薪),也包括禅师菲尔·杰克逊。原因也很简单合理:赚多少是我的事,球队经营是经理的事,没道理要我吃亏帮经理。

这种理念最后甚至扩大到了影响公平竞争的层面上。1998/2000年森林狼就和潜力新秀史密斯连续三年签下年薪奇低的合同,最后被NBA判为非法处以重罚,球队和球员双方最终鸡飞蛋打,两手空空。当然也有成功的例子,加内特、邓肯和奥尼尔都做过这事儿,也有很成功的。只不过奥尼尔已入暮年,加内特根本就是为了个冠军戒指,邓肯么?说句玩笑话,马刺不给他发工资大概问题也不大……

因此,这件事落到姚明身上,其实是令人难以捉摸的一件事。虽然这个赛季一直养伤,但这并非实际上的合同年,并不影响他下个赛季努力打拼赢得巨额合同;他年纪不算小,但在NBA也完全算得上中生代,也犯不着像马龙那样为了个冠军和钱过不去;火箭队在他加盟后赚得盆满钵满,连打酱油的威尔斯和斯威夫特都轻松找到饭辄,显然也不是经济问题;以火箭对付麦蒂的那股劲儿,也别指望双方感情能有多深厚;更重要的是,以火箭队目前的班底,减少那区区几百万有用吗?

这消息一开始来自火箭总经理莫雷,姚之队的答复是意味深长的“不知道这事”。这其中的猫腻,大家完全可以自己琢磨一下,离谱无罪,YY有理。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凤凰时尚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妆点资讯此版块内容由妆点网提供
博客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