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用心引导孩子追寻更加美好的生活

2012年06月26日 09:15
来源:福建日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 转发

——读《小学生文明礼仪手册》

郑敏

当下,人们越来越意识到,德育需要的,是春风化雨,是润物无声,是对心灵的触动。在《小学生文明礼仪手册》(福建少年儿童出版社2012年3月)这本书中,引述了《那是一只乌鸦》这个故事来教育孩子要尊重长辈——成年的儿子面对老迈的父亲仅仅重复3遍的问题,就表现出极大的不耐烦;而在父亲的日记里,当年童真的儿子向父亲连续重复提问23遍,父亲都带着极大的幸福感耐心作答——这个带着强烈对比张力的故事给小读者以心灵的震撼。这本充分吸收一线课堂德育经验、结合儿童认知特点精心打造的小书,正是基于这样的理念,通过活泼的形式、亲切的对话口吻、丰富多彩的内容,给人耳目一新之感。

打开这本书,一个普通小学生的日常生活便跃然纸上:“校园篇”“家庭篇”“社会篇”——构建了一个全方位的生活空间,30个精心挑选的场景,让小读者充分体会到,无论是在课堂内,在走廊间,在操场上,在图书馆里,在自己的“小天地”,在马路边,在旅游胜地……还是师生之间,同学之间,邻里之间,亲子之间……时时刻刻都可以撒下文明礼仪的种子,文明礼仪体现了一种阳光而美好的生活态度,当生活中充满了文明礼仪的温暖,这样的生活就是幸福的。这正是体现了新课改中关于“德育生活化”的主张——德育存在于孩子的全部生活之中。在德育文本材料的选择上,要以孩子熟悉的生活为主题,才能切实引发道德经验的生成。

源于小学生日常生活的素材,自然也需要用符合儿童认知特点的形式来表现,才能将德育效果发挥到最好。这本书的形式设计正体现了编写者对儿童心理的用心把握:从整体上看,明亮醒目的封面装帧、活泼可爱的卡通形象、亲切友好的写作口吻,使得全书体现了一种平等的交往精神、一种真诚的对话态度以及民主宽容的相处方式,其写作口吻不是一个板起面孔的师长在训话,而是“文本中的儿童”与“生活中的儿童”(小读者)相依相伴、一起面对并解决成长中的问题和烦恼的过程。朗朗上口、轻松活泼的“文明歌”作为开篇,将每个小主题的内涵浓缩在4句精简凝练的童谣中;关注细节,深入浅出的“小贴士”,提供了可操作性极强的行为指南;“课后小实践”提供了一个开放式的思考空间和多种多样的实践形式(比如游戏、调查表、心理自测量表等):比如,在“邻里礼仪”这个小主题下,编写者设计了这样的实践要求——找一个大玻璃瓶。如果每次邻居帮助了你,或者你为邻居提供了帮助,就在玻璃瓶里丢进一颗糖。等这个瓶子装满后,可以将糖果与邻居分享——别具匠心的设计,将糖果的甜味与助人的快乐联系起来,进一步鼓励小读者将所思所得运用到生活中去。

“人的生活是一种不断超越中的生活,是在永远追寻更加美好生活中的生活。生活的向善性就是道德存在的生活论根据。”正因为如此,德育就要努力引导孩子们不断向善。《小学生文明礼仪手册》可以说对此做了一点尝试,希望能够唤起小读者对文明生活的向往,并身体力行,成为传播文明礼仪的快乐使者。日前,该书入选中宣部、中央文明办、新闻出版总署联合推介的“百种优秀思想道德读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