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大美山西

2013年05月27日 09:58
来源:东方早报

  平遥古城是中国境内保存最为完整的一座古代县城,是中国汉民族城市在明清时期的杰出范例,在中国历史的发展中,为人们展示了一幅非同寻常的文化、社会、经济发展的完整画卷。

  平遥古城是中国境内保存最为完整的一座古代县城,是中国汉民族城市在明清时期的杰出范例,在中国历史的发展中,为人们展示了一幅非同寻常的文化、社会、经济发展的完整画卷。

文 张明 图 华盖

山西的美,

不似江南“小楼一夜听春雨”

的旖旎,不似西南

“蜀道之难,难于上青天”

的奇险,它的美,美在苍凉、美在素净,是天地间的大美。

平遥 满街灯笼映古意

山西盛产煤,平遥古城家家户户都烧煤,院子里堆着煤,雪上落着煤屑,整个城烟雾缭绕,就像一个大煤球炉。登上古城墙,天是灰暗的,矮平房是灰黄的,地是灰白的,树是灰褐的。很多地方的砖都摇摇欲坠,似乎中间没用水泥,只是一块块堆上去,用手一抽就能抽出一块。唯一的亮色是房顶镂空围栏里塞满的玉米,几乎每个房顶四周都黄灿灿的,估计这种保存方法既省地方又防耗子。

厦门鼓浪屿相似,原本的平静被游客打破,一半酒肆客栈林立,一半如故。和很多北方小城镇一样,有些人家门口拉着一串串小红旗,有些则是白旗,昭告着红白喜事。主路上游人如织,一步之遥的小胡同却寂静无声,闪身探进去,破旧的平房像是回到了上世纪70年代。地上积着雪,几行杂乱的脚印,散落着鞭炮的红纸,高处砖上覆盖着厚雪,未触碰过的完整和松软。陈年的砖墙剥落显出了泥瓦,歪斜的烟囱,斑驳的木门上贴了新的大红福字,一新一旧,却很和谐。一定要有棵老树,不太高也不太矮,不太胖也不太瘦,高过房顶,枝杈繁密,让人觉得它天生就该长在这里,顶上有空鸟巢,夏天曾有小男孩爬上去掏过鸟蛋。这样的小院子惜老怜贫,虽说没见到人,但处处都流露出生活的痕迹。

古城的暮色一样让人安心,没有绚丽的火烧云,没有夺目的落日。只是慢慢的,天边染成了黄昏的颜色。烟囱里升起了袅袅炊烟,弥漫在树梢,本就苍茫的树愈发浓淡相宜起来,归鸟盘旋着回巢,而那天边的云,像是烟囱里冒出的一朵朵炊烟似的。至于城墙、城门,就像武侠片布景那样,留下个轮廓,客栈的酒幌招展,等待风尘仆仆的羁旅人歇脚。

平遥古城经常停电,作为游人,倒生出几分顽童般看热闹的心态。当整条街的店铺都点起红烛,衬着外头的红灯笼,一眼望不到头,灯下人群熙熙攘攘,沿街小贩叫卖小吃、小玩意,好一幅赏灯庙会图。

土林 漫天黄土掩苍凉

地图上看见一个叫土林的地方,临时起意,赶到长途车站,告知无票,不死心地四处打听,以双倍的价格坐上了开往杜庄的车,摇摇晃晃地开往某个记忆深处的1980年代里。

车停在杜庄,去寻找土林。周围没有人、没有店、没有车,只能按照大致的方向往前走。终于遇到几个村民,可土林在哪里,谁也不知道。再往前,看到一个杂货铺,老板对我的问路一脸茫然。继续往前走,就连村头的人影也遇不到了,只有一条寂寞的公路,周围是荒田、枯死的树和一堆堆坟墓。在不知道哪里是尽头的公路上走了许久,我开始怀疑一个连当地村民都闻所未闻的土林,究竟是不是真的存在。来才知道,土林是大名,小名叫“石板沟”或“狐仙庙”。进退两难,若回头,白白折腾了;若前进,可能一无所获还错过末班车。可是真的只要再坚持一下,就会看到不一样的风景。又不知走了多久,出现了一个水库,内心一阵激动,因为据说土林就在水库不远处。

土林就这样出现在我面前,如梦境般。刚开始,我像走到了草原,大片大片枯萎的野草,有的顶上还开着干瘪的野花,一根根支棱着,可以想象它们春天时曾多么繁茂地盛开过。一望无际的野草经了,枯黄且苍白,长长地倒伏着,不知“蒹葭苍苍,白露为霜”是不是这样子。草丛里放着几件闲置农具,若不是黄鼠狼蹿过,真像一幅静物油画。

如果土林只是这片草,最多是个漂亮的景点,我绝不会称其为梦境。走着走着,草原消失了,出现了绵延起伏的土。站在高处,地塌下去一块,一个个千奇百怪的土就像森林般,从地下长起来。

行走在土林间,如同行走在另一个时空的迷宫里。经过千百万年的风化,风霜雪雨将一座座土堆雕刻得形态各异,交错相通,像一个个怪物扑来。一脚下去,松软的土质会小范围地土崩瓦解。土分几层,上层偏黄,中层偏白,下层偏红,夹杂在里面的是一层薄脆的土,这是多么奇妙的沧海桑田,自然的鬼斧神工人类无法复制。一块巨大的方形土块,静静地立在那里,让我想到地球那一端的乌鲁鲁巨石。一旁的湖泊早已结冰,一丛丛金黄的芦苇冻结其中,被风吹得哗哗作响。在这漫天的黄土高坡上,大风从土的缝隙间呼啸而过,云沉积在土堆上,世界尽头般的苍凉。天地间只剩下太阳、土、风,这单调的土,这苍穹下的大美,有一种神秘的魔力。走着走着,已经分不清来时路。渺小而孤独的人曾经就是从这样的荒蛮走出去,但依然改变不了渺小而孤独。夕阳的逆光下,土林躲在世界一隅,寂寞地指着苍天。

离开土林的路上,不经意地向西边一望,再也移不开步。太阳慢慢沉到田野上,地平线将画面分割,纯净得只有黑色和暮色。电线杆将天空分割,电线斜斜地穿过空中,一架电线杆正对着太阳,熔化在最后的光芒中。再远一点的地平线上,漂浮着几朵橘黄的云,整个画面也就温柔了起来。

Tips

到达

上海到太原每天都有多班航班,飞行时间约2个小时。

下榻

在平遥有不少用古宅改建的客栈,很有特色。

平遥锦宅

地址:平遥县东大街16号

网址:www.jingsresidence.com

美食

山西人爱吃醋路人皆知,去饭馆坐定,服务员立马就倒好醋,每道菜里也都少不了。山西人爱面食同样妇孺皆知,猫耳朵、面鱼鱼、栲栳栳、饨饨、碗秃、石头饼、火烧,不全是小麦做的,还有高粱面、莜面、荞麦面的。

凤凰时尚微信

加入凤凰时尚微信 参与年终送礼得万元大奖

扫描左侧二维码,加入凤凰时尚微信,免费领取礼品,快来参加!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