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从南极到北极 北极点探险资讯(一)——Barneo浮冰考察站

2011年04月20日 00:00
来源:凤凰网时尚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米8直升机飞行4小时10分后19点10分降落,并在第一个浮冰降落点北纬86度44分,东经91度28分建营,当地时间2011年3月30日

米8直升机驾驶员Alexander Bakhmetiev

与南极相比,北极地区离世界多数人口居住点较近,前往的人更多。从古代欧洲人寻找到达契丹的航海路线,到今天各国对北冰洋巨大油气矿藏资源的争夺,北极有着十分现实的经济和战略意义。但由于陆地在4000多米的海洋深处,在北极探险、考察只能在不稳定的浮冰上建立大本营,技术难度要求比南极更高。

通常有两种交通工具前往地理北极点:轮船或飞机。俄国的两艘核动力破冰船可能是唯一能够直接到达北极点的水面舰船,中国的考察船去年曾行驶到北纬88度,然使用直升机到达了北极点。直升机的航行距离有限,不能从任何陆地居住点一次飞抵北极点,而飞机则需要机场跑道。

在北极点附近的浮冰上建立飞机跑道完全是场军事化的“蛙跳”行动。与南极天然的蓝冰跑道不同,北极的浮冰在漂流中互相挤压,因此表面可能有冰压脊(pressure ridge)高低不平,需要推土机平整后才能作为飞机跑道。

以2011年举例,行动的第一步是使用卫星和飞机侦查选择北冰洋上可供“蛙跳”降落的浮冰;然后,3月30日当地时间下午3点(今年由于天气不好,启动时间比计划晚了1-2星期),俄国的米-8直升机从西伯利亚起飞,向北飞行一段距离油料快用完时于晚上7点10分降落在的一块浮冰上,并向在Murmansk(摩尔曼斯克)的总部报告其坐标点(北纬86度44分,东经91度28分);3月31日一早,总部派伊-76运输机将油料精确地空投到直升机附近,直升机飞到空投点加油,然后继续向北飞行。伊-76运输机同时将6名地勤人员空投到北纬89度22分,东经130度20分的浮冰上,等待直升机飞抵后寻找合适的浮冰建立Barneo站。伊-76运输机则飞回摩尔曼斯克,然后将两台推土机运到拟建立Barneo站的浮冰上空用降落伞空投,直升机再把推土机运到合适的地方建立Barneo飞机降落跑道。

可能是由于罗蒙诺索夫海岭穿过北极点,因此北纬90度附近的洋流较为复杂,浮冰也相对不稳定,所以Barneo考察站一般首先建在北纬89度30分附近的浮冰上,而非北纬90度,到4月底撤站时Barneo一般漂到北纬89度附近。即便如此,2010年4月11日,位于北纬89度14分的Barneo站的浮冰开裂,飞机跑道和营地不得不重建。这也是在北纬90度比在北极圈内其它地方有机会潜水的人更加屈指可数的原因之一。

Barneo的跑道每年三月下旬开建,四月底撤营,第二年得从头再来。据粗略估计,每年建跑道和其它的飞行运营成本需要六百万欧元。

该考察站的命名来自早期派往北极的俄国无线电话务员在冰天雪地中对位于赤道的婆罗洲(Borneo)向往而产生的幽默,约定俗成,但北极的“Borneo”后来改成了“Barneo”以避免混淆。

在Barneo建设浮冰跑道并为游客提供飞行服务的是一家叫Polus的俄国公司,而代表Polus并垄断与各类探险公司打交道的是叫作VICAAR的公司,由俄国极地探险家Victor Boryasky拥有。负责我在北极点潜水的公司RuDive也是通过VICAAR来安排后勤,而滑雪到北极点我就直接加入VICAAR组织的队伍了。

(照片来自Barneo Ice Station的网站)

肖远,xiao_yuan@hotmail.com

2011年4月3日,上海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时尚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时尚",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责任编辑:孟欢欢] 标签:Barneo 浮冰 北极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