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蓝莓讲述:用爱心拯救13岁白血病女孩


来源:凤凰时尚

/*2012.01.30b小情大事*/,#artical_real{padding-left:0px; padding-top:0; margin-top:-3px; clear:both;},#


用爱心拯救13岁白血病女孩

导语:这是一个我同学的亲人的故事,她曾详细地向我讲述了全社会的爱心如何挽救一个13岁白血病女孩的感人过程。

[本期关键词:爱心]

    当你有能力帮助别人的时候,请不要吝惜你的爱心,每个人都有需要别人帮助的时候,每个人也都有力所能及去帮助别人的时候。通过琪琪的故事,让我们欣喜地看到,在长春这座最有人情味的城市里,助人为乐并不是一句空话。愿社会上助人为乐的风尚大大发扬,不论地区、亲疏、性别、年龄,一人患难,众人相帮。

 
13岁女孩突患白血病

噩运总是在不经意间突如其来。琪琪13岁,是个长相甜美,爱逗闷子,聪明可爱的小女孩。今年大年初三,亲戚们聚会的时候,她对三姨说:“我两个小腿上都起了小红点点,不知道是怎么回事。”三姨看了一下,见琪琪每个脚踝上面都有五六个小红点点,马上就想到了一个词——“紫癜”,就和琪琪开玩笑说:“坏了,可能得了紫癜?小朋友,这回你上不了学了!这个病怕累,得休学一个月。”琪琪是个最爱学习的好学生,在这个寒假里,她总是自说自话:“咋还不开学呢!”

琪琪的妈妈也闻声凑过来看,轻描淡写地说:“应该是紫癜吧,没什么大不了的,等找时间上医院看看去。”

初五夜里,琪琪的妈妈给琪琪的三姨打来电话说:“三姐,琪琪身上的小红点多了,你明天陪我们去医院吧。”自从父母相继过世,琪琪的三姨是五姐妹的主心骨。

初六早上,她们一行三人去了吉林省中医院。因为怀疑是紫癜,她们挂了皮肤科,医生让验血常规和尿常规。到了出结果的时间,检验科并没有把化验单交给她们,而是说:“这孩子的白细胞异常增高,要重新抽血检查一次,明天出结果。”于是,琪琪又一次去抽血……

孩子到底得了什么病?这个时候,琪琪的妈妈预感到琪琪的病情不像她们想像得那么简单,心里开始忐忑不安,晚上一宿没睡着。

为了进一步确认病情,初七早上,琪琪的几个姨们,兵分两路,一路去中医院取血样检测结果,一路带着孩子又去了吉大一院,想重新验血检查一下。结果吉大一院也和中医院一样,第一次的检验报告没给她们,并告知她们需要重新验血检查。

接近中午的时候,中医院的血样检测结果出来了,医生没告诉她们琪琪得了什么病,只是让她们快去吉大一院做骨穿。随,吉大一院的第二次血样检测结果也出来了,医生看着化验单,给孩子做了简单的检查之后,留下家长,直接告诉她们说:“孩子得了白血病,需要马上做骨穿,以便确定是什么型号的白血病。”

琪琪的三姨惊讶不已,不停地问医生:“不可能吧?这不可能吧?”但医生坚定的眼神让她感觉已经没有疑义。她迅速冷静下来,对医生说:“孩子还有救吗?”医生说:“得看型号,一般治愈率在30%~40%左右。”而此时琪琪的妈妈早已失去理智,跌跌撞撞地跑出诊室,躲到医院门外一个角落里失声痛哭…… 

做骨穿时只允许孩子一个人进去,等到让家长进去的时候,她们发现琪琪正趴在床上,泪流满面。大家把她扶出来,让她躺在走廊的椅子上,她还一直嘤嘤地哭着。过了十多分钟,三姨问她:“还疼吗?”她小声地说:“三姨,其实医生打麻药了,抽的时候不怎么疼,我就是心里不痛快,想哭。”聪明的琪琪已预感到自己病情的严重,心里发堵,又无所适从,才会哭出来。

接着她们马上办了住院手续。住10楼,血液肿瘤科。

住院的第二天,主治医生来征求家属意见,要开始化疗,若同意,马上签字。琪琪的妈妈直到这时还没有清醒过来,一直以为医生误诊了,不相信这是真的,还抱着幻想,不给医生明确答复。后经家人再三再四地做工作,她才缓过神来,同意化疗。

第三天,化疗开始。化疗的时候,孩子话少了,总是疑惑地问家人她得了什么病,可每个人都这样告诉她,是血液里有毒,需要化疗处理。到了化疗第八天的时候,受周围环境的影响——她的邻床都是白血病患者,孩子基本上明白了自己的病情,但她还想进一步得到确认。无奈之下,她自己跑去问医生……

化疗的过程很痛苦,恶心、呕吐,发烧,脱发……这些罪不是常人可以忍受的。当孩子从医生哪里确知自己就是白血病的时候,她开始默默地承受,一般情况下不说痛。她会很平静地告诉刚得知消息、还在极度痛苦中不能自拔的爷爷:“我得了白血病,医生说可以治好,只要配合治疗就没问题的。”她还对妈妈说:“等开学的时候帮我把新学期的书拿回来,我好了还要继续上学。”

同班同学为其募捐医药费

第一个化疗结束后,也到了开学的日子。琪琪是长春市九十中学七年八班的学生,这个学期是她初中一年级的下学期。琪琪的妈妈给琪琪的班主任王艳老师打了电话,说明了孩子的情况,表示不想休学,只想请个病假,等孩子好点了再回去上学。

王艳老师听后第一时间到医院来看望琪琪,让她放心,书桌给留着,病好了就回来上课,这给了琪琪极大的安慰和鼓励。王艳老师回校后在班级用了一节课时间讲述了琪琪的病情和现状,班里好多女同学都哭出了声。随后,这个班级自发地组织了全班范围的捐款。在王艳老师的带动下,全班40个学生(包括琪琪),有39人捐款。师生竟一次性地捐了近四千元钱。

校党支部、校团委得知情况后,迅速组织全校师生开展了大规模的捐款活动。活动期间,七年七班、七年九班和八年十班的学生们,利用双休日时间自发地到校外——红旗街、桂林路、重庆路等商业区的繁华路段为琪琪募捐。

3月3日、4日、10日、11日,连续两周的双休日,学生们捧着捐款箱站在路边为琪琪募捐。虽然已是初春,但外面还是天寒地冻,雪花飘舞。孩子们的热情和虔诚感动着路人,有许多市民停下脚步,伸出了援助之手,5元、10元、50元、100元……有人直接记下了琪琪家长的账号。在桂林路,省内某家电视台的一位记者路过这里,他怕孩子们长时间在外站着冻坏了,建议他们轮流进路边的店里暖和暖和。后来这位记者还特意到医院看望了琪琪,并把孩子们在街头募捐的感人场面用DV记录下来,传到网上。

学生们第一次在桂林路募捐的当天,琪琪的爸爸卖完房子后往租住的地方搬家时,恰巧路过那里(琪琪家就住在桂林路附近)。当他看到孩子们顶风冒雪为自己的女儿鼓与呼时,不由得在车里痛哭不止。搬家公司的人问他怎么了,他哽咽着说不出话来。

琪琪妈妈是在网上看到的。她从电脑屏幕上看到为女儿募捐的十几个孩子露着脖子,小脸冻得通红,却一直在路边站着,长达两个小时,她既心疼又感动。她对她的三姐说:“我当时哭着抱着电脑屏幕,就像抱着画面中的孩子们一样,我只想用拥抱为他们取暖,感谢他们!”

在孩子们的募捐持续了两个双休日后,琪琪的三姨和琪琪的妈妈考虑到路边不安全,天又太冷,实在于心不忍,就来到琪琪的学校,请求募捐不要再进行下去了。尽管如此,这个学校已为琪琪筹款五万余元,其中大部分为学校师生的捐款,少部分为街头募捐所得。

其实,琪琪没生病的时候,她的家境不算困难,虽然琪琪的母亲心脏不好不能出去工作,但琪琪的父亲比较能干,有一份稳定的收入,一家人的生活也是比上不足,比下有余。但琪琪的病,很快就给这个家庭造成了难以承受的负担,两个化疗疗程下来,近十万块钱就已经进去了,花光了家中的所有积蓄,还向亲戚们借了债。为了保住孩子的命,琪琪的父母不得不把家里的房子卖掉租房子住。学校送来的这笔钱,让琪琪和她的家人深深地感受到:什么叫雪中送炭?什么叫春风化雨?什么叫情义无价?琪琪的三姨说:“我们没有想到学校会为孩子募捐,更没有要求学校这样做,学校能为了一个学生展开这么大的爱心活动,暖透了我们的心。”

爱之花开放的地方,生命便能欣欣向荣。琪琪的第二个疗程结束后,医生说:“孩子的预后情况较好……”家人的呵护,以及学校、社会的温暖相助,让孩子的心情由阴转晴。她现在挺乐观,第二次化疗时,她三姨用手机给她拍照,她还对着镜头逗闷子做鬼脸呢。

只是,琪琪有了前所未有的心事,她脑中出现一个词:回报,她一个心眼儿地想要尽快回报为她捐钱的人。她在给学校的感谢信中说:“我会全力配合医生治疗,尽快好起来,尽快回到学校上课。我好了以后也要用我的爱心回报同学、老师和社会。”

许多时候,“爱”总是永恒不败的。爱的内涵博大精深,爱的世界广阔无垠,漫漫人生旅程,正是无私奉献的爱,教会我们用心去关爱他人,关爱社会,关爱世界。应该说,琪琪这个小女孩在这场不幸的病痛中,幸运地获得了一笔人生财富,她深切地感受到一种无私奉献、乐于助人的大爱。

琪琪被确诊为白血病的当天我就知道了,是她的三姨芹告诉我的。芹是我的同学。记得那天是正月初七,接到芹发来的短信时,我刚和吉林市的一群驴友登上了海拔一千多米的吉林市第二高峰“摩天岭”。这个突如其来的不幸消息,也让我的心从云端里跌落下来……

当你有能力帮助别人的时候,请不要吝惜你的爱心,每个人都有需要别人帮助的时候,每个人也都有力所能及去帮助别人的时候。通过琪琪的故事,让我们欣喜地看到,在长春这座最有人情味的城市里,助人为乐并不是一句空话。愿社会上助人为乐的风尚大大发扬,不论地区、亲疏、性别、年龄,一人患难,众人相帮。

蓝莓 凤凰时尚情感专栏作家

蓝莓,某报首席编辑,编辑、主持情感栏目十余年。文风质朴,重写实,轻虚构。关注普通人的情感和生活。

蓝莓邮箱:liuli211a@sina.com

 

[责任编辑:言佳丽]

标签:width padding float

凤凰时尚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