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蓝莓讲述:女人心 爱情的复杂滋味

2013年03月22日 13:43
来源:凤凰时尚 作者:蓝莓


女人心:
爱情的复杂滋味

导语:这是两个女人的爱情故事。一个女人有了新男友却不忘旧爱,另一个女人饱尝异地恋之苦。

[本期关键词:女人心]

    女人的心,千篇一律,就是都想嫁给她最爱的男人。


    5月27日,是文42岁生日。早5点30分,睡眼蒙眬中,儿子过来,吻一下她的额头:“妈,生日快乐!”儿子上学,文也起床,洗衣、擦地、洗澡。门外贴出近两天将停水的通知,抓紧把该洗的都洗了。时针指向10点的时候,文的眼泪突然一串串地掉下来,不能自已。她想起林——那个世上唯一给她过过生日的男人。如今,林再也不会记起这个日子。文离婚和林有过近10年的情感瓜葛,可林是有家室的人,不能给文婚姻,两人的关系有始无终。

 
旧爱却是她生活中最重要的人

不是所有的爱情都能从一而终,更多的是风花雪月的故事,而这些故事同样能铭刻在心中,时时激起心中的涟漪。

文和林分开五年后,曾在一位心理学家的指导下做过一次心理测试,“谁是你生活中最重要的人?”测试的题目拐弯抹角,而结果却很直接:林。测试结果出来后,需要文在第一时间写出对林的评价,文这样写道:“他是我生命中第一个让我体验到自己是个值得男人疼爱的女人,他是我最想相伴终身的人。他影响了我的恋爱观,也影响了我对男人的选择。他的回归家庭,让我今后的情感生活‘曾经沧海难为水,除却巫山不是云’……”在生活中,能有多少大团圆的结局?许多爱情在失去了最初的狂热、经历了世事的磨砺后,会没有一丝的精彩。文与林的爱情就是如此。

文又想起她的现任男友杰。杰是与文相处近3年而从不记得她生日的人。男人啊,为什么会这么健忘?不过,文并不真怪他,她又何曾记得杰的生日?文知道,杰无法取代林在她心中的位置,他俩的关系,与其说是恋人,不如说是性伴。两人虽都是单身,却不常联系,偶尔在一起,都心照不宣:不爱那么多,只爱一点点。至于是否走进婚姻,文连想都没想过。

大约吃中饭的时候,雅来电话。她在电话里泣不成声:“文,我想见你!”雅是文的闺蜜,婚姻状况与文相同,两人属同病相连的知己。文说:“过来吧,我等你!”不用猜,文也知道雅为何这般难受,还不是一个“情”字?

异地恋让她饱尝相思之苦

文本是为情所困的人,还要压抑住自己的痛苦去抚慰她的朋友。其实,文从心底里以为,她不如雅,雅敢爱敢恨,爱得坦荡、爱得酣畅淋漓,而文除了自哀自怜、自轻自贱,还有什么呢?实际上该倾诉的人是她,可她已经没有倾诉的欲望了。

雅来了,头发杂乱无形,面目苍白憔悴,声音低沉沙哑,全没了往日白领丽人的风采和自信,整个一怨妇相。雅刚一落坐,眼泪就滚滚而下了,哽咽着说:“文,我怎么这么贱呢?”文说:“这有什么?这不是贱,这是爱情。”雅已处半年的男友洋比她大12岁,北京人,离婚多年,孩子归前妻。他最初从北京来看雅的时候,文见过。在文眼里,他是特别爱嘚瑟、性格也很不成熟的老男人。文早就把自己的看法与雅说了,可雅还是不可救药地坠入情网。二人一个在北京,一个在沈阳,空间距离让这份爱情充满了期待。“五一”放假时,雅去北京和洋小聚了几天,感觉更是好极。 

雅敏感而多情,这次是真爱上了,恨不得把心挖给洋,大有非他不嫁之势。虽然相隔两地,雅却天天给他打十几个电话,短信更是一条接一条,说不完的爱,诉不尽的情。雅还不时地往北京捎东西给他,诸如茶啊、鞋垫啊……无微不至,关怀到骨子里。

异地恋意味着相思之苦,意味着无限的牵挂和等待,还要对彼此寄予莫大的信任和对这份爱情的信仰。所以,不相信爱情的人不要选择,爱得不深的人不要选择,意志薄弱的人不要选择,现代前卫、在性的问题上已解放的人不要选择,剩下的为数不多的相信爱情、爱得很深、传统而又意志坚韧的人才能承受得了。而洋恰恰是那种意志薄弱的男人,雅的情感攻势力让他受不了。对他来说,对性的需求远远大于对爱情的信仰,雅与他联络得越热火,他越感到“远水解不得近渴”。于是,他嘚瑟的本性毕现,竟在电话里说了一句让雅痛彻心扉、百思不解、怨泪横流的话:“我这几天一直在想,你是一个可敬但不可爱的女人。”

一语重万斤,砸在雅炙热又脆弱的心灵上。她无法承受她最爱的男人说她“不可爱”。虽然在此之前他总把爱字挂在嘴边,但雅确认他这次说的才是真话。雅知道,这个男人要打退堂鼓了。可是,只要洋不明确提出“分手”二字,雅就不甘心。他是不是有了别的女人?他是不是觉得我配不上他?他是不是不想与我往婚姻方面发展?雅的十万个为什么在文这里难寻答案,遂提议文陪她用笔仙算算。雅有个嗜好,喜欢占卜,遇事必算一卦,依据是《周易》,也给文算过。雅说请笔仙算卦会更灵验。

当时社会上流行一种叫“笔仙”的游戏,通过笔来和一种我们姑且称之为笔仙的生物交流。雅重复念诵请仙之词:“笔仙,笔仙,我是你的今生,你是我的前世,若要与我续缘,请在纸上画圈。”

大约十分钟后,笔开始神奇移动,雅也开始发问,“我和洋前世有缘吗?“洋还爱我吗?”“我能与洋走入婚姻吗?”笔向一个方向划着圈走,雅的发问事项不断重复间,笔向三个答案方向逐渐靠拢,直至走到其中之一。笔仙告诉雅的结果是:洋与她会有婚姻关系。至此,雅的情绪才稍有好转。她诚心诚意地相信,这是“神的旨意”,无论洋说她什么,她与洋的关系也不会就此拉倒。

 《圣经》上说:爱情从伊甸园滋生蔓延到整个人类。不管这世界多么纷纷扰扰,真假难辨,我们都相爱得如此认真,如此痴迷。比如雅。当天夜里,文做了一个梦,梦见自己钓到一条大鱼,她感觉大鱼咬钩的时候很沉、很重。文还梦见了林,他们已经结婚。他拥着她走,她扶着他后腰。林显得格外高大挺拔,她在他温暖宽厚的臂膀下很安全、很享受地向前走……

醒来,文又觉得梦中的男人不是林,林没那么高大,也没那么年轻,那是另外的一个陌生人。他是谁?是那条咬钩的大鱼吗?文的情感人生是否会拨云见日,有个光明的未来?文决定从她这个生日开始,忘掉林,放下杰,摒弃一切情感纷扰,去抓住另外的,尽管那个另外的还在梦里。

女作家三毛说过:爱情的滋味复杂,绝对值得一试二尝三醉,三次之后,就不会再有人勇于痛饮了。文真的还会尝试新的爱情吗?也许只有笔仙知道。

蓝莓 凤凰时尚情感专栏作家

蓝莓,某报首席编辑,编辑、主持情感栏目十余年。文风质朴,重写实,轻虚构。关注普通人的情感和生活。

蓝莓邮箱:liuli211a@sina.com

 

凤凰时尚微信

加入凤凰时尚微信 参与年终送礼得万元大奖

扫描左侧二维码,加入凤凰时尚微信,免费领取礼品,快来参加!

[责任编辑:曹雯]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