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抗生素不是“万能药”


来源:寻医问药网

抗生素,是临床上经常用于抑制细菌生长的一种药物,临床抗生素分类也比较多,例如内酰胺类,常用的青霉素和头孢类,还有就是大环酯类,也就是红霉素和罗红霉素。水杯、口罩、围巾三件宝:冬季天气寒冷干燥,平时出门一定要做好保暖,雾霾、粉尘天气时要佩戴好口罩,平时多饮水,保持口腔和咽喉湿润。

生活节奏加快,人们的生活、工作进入了一种高速运作的状态,就连生病了也希望用一种“高效”的方式来解决,比如,感冒嗓子疼对于很多年轻人来说只用抗生素类的药物解决一下就万事大吉了,但是,抗生素并不是你的治嗓“万能药”。

抗生素不是“万能药”(华盖/供图)

你对“抗生素”了解多少?

抗生素,是临床上经常用于抑制细菌生长的一种药物,临床抗生素分类也比较多,例如内酰胺类,常用的青霉素和头孢类,还有就是大环酯类,也就是红霉素和罗红霉素。抗生素临床种类比较多,在使用时一定要遵循医嘱。

盲目服用抗生素的危害不可忽视

不少白领在咽喉出现不适时,碍于工作忙往往会采用抗生素类药品来消炎,忽视了正确的护嗓、治嗓方法,从而给嗓子带来更大的危害。全国知名的专家曾经提到过,抗生素对病毒类感冒是不起作用的,如果出现了感冒嗓子不适等情况,盲目的服用抗生素有时候会起到适得其反的作用,不但没有起到治疗作用,反而还延误了病机;当一旦机体患上需要这类抗生素治疗的疾病时,机体反而会出现耐药性,影响治疗效果。

健康护嗓“有法可依”

对于白领等快节奏生活人群,其实护嗓没有那么难,集几种简单的方法就可以让你远离“咽喉危机”。

正确治嗓:在咽喉出现疼痛不适时,一定要选择正确的方式来保护的嗓子,不要图省事只服用抗生素类药物来缓解不适,一定要在用药上选择专业治嗓的药物,像慢严舒柠清喉利咽颗粒,平时可以代替茶饮饮用,含有西青果、桔梗、胖大海,可以有效的清喉利咽。脾胃不好的人群也不用担心里面含有的枳壳、橘红等使这类人群也可以放心服用。3月份慢严舒柠将在39个城市药店,进行“千万人齐护嗓”试饮活动。如果你嗓子不舒服,可到所在城市的药店进行试饮。

远离压力:白领由于工作生活往往会“压力山大”,平常可以通过一些运动、娱乐活动缓解一下紧张的情绪,出现烦恼时可与朋友与家人及时倾诉,缓解心中积郁,从而拥有一个好的心情。

水杯、口罩、围巾三件宝:冬季天气寒冷干燥,平时出门一定要做好保暖,雾霾、粉尘天气时要佩戴好口罩,平时多饮水,保持口腔和咽喉湿润。

[责任编辑:董俊杰]

标签:抗生素 抗生素类 治疗作用

凤凰健康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