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益生菌并非是万能神药

2013年05月18日 01:11
来源:武汉晨报

新妈妈信赖神器,孕婴店推销佳品

益生菌并非是万能神药

婵娟问医

婵娟问医

电话:13971407843

服益生菌一年宝宝上瘾

本报讯(记者邹婵娟)作为新妈妈,孩子一岁前,除了关心感冒外,最关心的就数孩子的腹泻跟便秘了。孩子已经一岁多的孙女士打进“婵娟问医”,诉说孩子一停益生菌就腹泻的遭遇:都说益生菌能调理肠胃,无副作用,她家孩子却有了依赖性。

孙女士的儿子乐乐刚满月,她就与其他新妈妈团购了益生菌,认为这样可以有效调节孩子的肠道功能,更好地吸收食物精华,从而顺畅地大便。

不光是乐乐的妈妈,在“婵娟问医”开通一个月的时间里,关于孩子腹泻、便秘的问题,新妈妈们最关心。

乐乐今年1岁8个月了,给乐乐吃益生菌已经长达一年半时间,期间有冲剂、水剂。还别说,当别的孩子一岁期间发生腹泻跟便秘问题时,乐乐完全不受此病困扰。但是,从今年年初开始,乐乐只要停吃益生菌,大便就会异常,要么一周不大便,要么每天拉稀,一吃益生菌,这些症状又好了。

武汉市儿童医院消化内科主任梅红表示,商家的大量宣传,益生菌几乎成了逢病必用,包治百病,无病强身的灵丹妙药,从而使家长走入滥用益生菌的误区。其实,滥用益生菌的危害和副作用也不少,但商家是不会将这些如实告知家长的。

孕婴店吹嘘有益无害

昨天,记者走访了香港路一带孕婴店,关于益生菌的销售,每家店的情况都不错。武汉市儿童医院对面的一家孕婴店里,店员表示,益生菌是除了奶粉、尿裤之外,卖得最好的。

“益生菌有用吗?我们家孩子没有腹泻也能吃?”店员表示:“益生菌能有效治疗腹泻跟便秘,平时孩子健康也能吃,这属于预防,谁家的孩子平时没个腹泻跟便秘,长期吃益生菌,保管你孩子不会因大便烦恼”。

“有副作用吗?”“绝对没有,这属保健品,有病治病,没病强身”,店员说她们孩子一直都在吃,长期使用胃口好,吸收也好。

记者在香港路一带的4家孕婴店探访,所有店员都表示,“益生菌万能,强身健体必备。”

非保健药,非补药,更非万能药

所谓益生菌,是2001年联合国粮农组织和世界卫生组织共同将其定义为:“给与一定数量的、能够对人体健康产生有益作用的”活的微生物制剂。

梅红说,人类肠道与生俱来的生理功能是,吃进的食物经过肠道消化、分解和发酵可产生大量的益生菌群。对正常孩子来说完全没必要额外补充益生菌,益生菌不是保健药物,也不是补药,更不是万能药。

两种情况下,益生菌可以用,一是长期使用抗生素,抗生素不但杀死了致病菌,也杀死了与之同存的益生菌,需要补充益生菌以重新建立体内微生态屏障。另一种就是腹泻造成大量的益生菌丢失,肠道菌群失衡,这个时候补充益生菌,能重建肠道菌群平衡,维护肠道健康。

据了解,有5%的宝宝服用了长达一年的益生菌,最终导致孩子的肠道功能对益生菌产生依赖性,从而丧失自身繁殖有益菌的能力。这种幼儿怎么办?梅红说,要么终生依靠和使用人工合成的口服益生菌产品来维持健康状态,要么下狠心花很长一段时间来通过食物调节肠道。

滥用益生菌

人体

正常细菌

图片来自网络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