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二十年婚姻索然无味


来源:凤凰网时尚

20年婚姻,一切为了孩子 【开场白·生活的现实】 这几天频频接触到现实问题。 一朋友在上周被一个酒鬼开车撞到,万幸捡回一条命,却要面临右腿截肢的命运!坚强的他居然还在安慰我,我心里早就惊

而且我对天发誓,老刘外头也没人,我也没人,我们两个虽然感情不和,但我们都不是那种随意胡来的男女,我们就是不该过到一块儿。他家人和我家人都知道,我们感情不好,因为是个明眼人都能瞧出来。但我们的孩子是真耐人,我跟你说,特别耐人。学习还好。别看两个人不在一个班,但却在同一个年级,学习都是班上前几名,老师说考一本肯定没问题,最好能拿奖学金,那我们不还能省心些吗?所以一切都是为了孩子,真的,每次我看到幼儿园门口写的那句“一切为了孩子”,我就在想,这不说我呢吗?!

人有时候你说真怕穷真怕难吗?要我说也不是。人这辈子最怕的,是跟你不爱的人一起受穷吃苦,那滋味才叫难受。其实我们从一结婚就发现不对劲了,那种不对劲是说不出来的,恋爱时没怎么样,恋爱时我们也就是拉拉手。老刘是那种老古板,我也比较慢热,就是觉得他这个人还挺实诚的,不花,而且那时候我岁数也不小了,可选择的余地也不大,至于老刘,也认为我一看就是个规矩姑娘,所以也就同意了吧。

反正这一点上我们都没看错,我和老刘都是好人,但就是命运不济,结婚后,我们双双下岗了。所以有时候两个人结合,也不知道是对还是错,再后来就是没孩子,那会儿我们就想着不行分开算了。又没有稳定的收入,又没个孩子,就这个时候我发现我怀孕了。就仿佛孩子们是故意跑出来挽回父母婚姻似的。就为了这好不容易怀上的孩子,我们打消了离婚的念头。

但是谁也没想到会是两个。惊喜之余,生活的艰难也就一下子显现出来了,还好那个时候生活水平相对没这么高,孩子们拉拉扯扯地也就长大了,但我和老刘之间却始终也没有磨合出什么默契的感情。难道是贫贱夫妻百事哀吗?反正有时候,他宁愿一个人站在阳台上望着外面的雨出神,也不愿意跟我说上一句话。我也是,你不跟我说,我也不会跟你说。

所以一般情况下,我不耗到很困的时候都不会进卧室,我进卧室,老刘也睡了。再后来两个孩子大了,不能住一屋了,我和老刘就彻底分居了。他和儿子住,我和闺女住,也快十年了。所以我们这个家,看似是家,其实就是男女生宿舍。那时候孩子们还小,不懂事。慢慢地,他们也大了,上了高中,什么都懂了,有一天儿子就说了,妈妈你从姐姐屋里搬出来吧,你还和爸爸一起住,我一个人住客厅。

那天屋里就我们娘俩,儿子是轻轻说的,我眼泪居然被儿子给说出来了,然后就坐在沙发上什么都不能干了,多少的委屈都被诱发了似的。平时我都是在厨房忙活的,那天饭都不能做了,真的不能做了,孩子大了,越来越懂事,家长反倒手足无措了。我就想,为什么这老刘连个孩子都不如呢?他甚至不如孩子这份心。

去年,老刘的姐姐去了,突然的车祸,只剩下姐夫和闺女,也挺可怜的。在此之前,老刘的父母近些年一直卧病在床,本来都是姐姐照顾,我们也就是给点钱。这下子完了,姐姐没了,照顾老刘父母的重担就落在我们肩上。而且大部分时候都是我在照顾,儿媳妇伺候公爹啊,要多不方便就有多不方便,但也没办法,有那个条件避嫌,若没那个条件,还避什么嫌呢?

反正每天我都会累个贼死,卖完盒饭还得去那老两口那儿,帮他们洗洗涮涮的。白天他们都坐轮椅,也不能一天老躺着,但也得我和老刘都在,不然扶不动。我还请了一个保姆,人家每天只去两个小时,我们给的钱也不多,所以偶尔不来,也不敢抱怨。

反正生活的艰辛,再加上心里的这份苦,会让我觉得活着简直是半分乐趣都没有。虽然两个孩子很懂事,不过提起孩子,我就更加悲从中来了,我们不能给孩子们一个良好的环境,想起来就愧疚。孩子们没少跟我们受罪。有一次过年,我忙活到大年三十都没空给自己忙活一碗饭,然后就晕倒了,醒过来的时候,儿子拿着一杯糖水等着我,老刘破天荒也在,居然说了一句人话:这些年,你跟着我受苦了。人就是受不了两句好话,既然他知道我跟着他半天福都没享,我这些罪,也算没白受。

说起协议离婚,光协议都不知道起草多少份了。但协议了有用吗?我们谁也离不开谁,这日子,离开谁都不可能支撑下去。我记得你说过,夫妻分开就是两个半圆,两个半圆是什么都干不成的。反正我跟老刘是这样,我们能力有限,必须抱着团儿活着,比不了那些动辄年薪几十万几百万的人,就是吃饭不会吃都可以雇人喂自己那种,我们不能,为了活着,我们再没感情,也只能咬牙忍着。

【闪存现场】

阿莱:如果真的没法分开,不管是什么原因,那就尽可能想办法给这份日子找出点儿意思来,不好么?

刘敏:找不出来,没有意思。

阿莱:想找就能找出来,你只是对老刘失望太久了,所以已经忘记了希望的滋味。

刘敏:能有什么希望呢?

阿莱:他是跟你同甘共苦的人。

刘敏:这个没错。

阿莱:这已经很难得了。

刘敏:不是跟你说了吗?我们是被生活逼的。无奈的选择。

阿莱:既是无奈选择,也是缘分没尽。

刘敏:也许吧,但这是一种什么样的缘分啊?折磨人的缘分么?

阿莱:折磨人的缘分也算缘分,没准你们日后还会在一起很多年。没准你已经习惯了有老刘在,当有一天没有老刘了,你还会哭,才会明白没有男人在身边的那种滋味。当孩子有了成绩,最骄傲的人肯定还是你们两个。所以你们既是战友,也是搭档。这样的缘分,难道还浅吗?可惜的是你们从来没有真正深入了解过彼此的内心。因为总是打着“分”的旗号,所以从来没有往“合”上努力。这次不如换一个方式,试着往“合”的方向上靠拢,没准就会发现很多遗失的温暖。

【阿莱手记·聊胜于无】

今天的主题,叫做“聊胜于无”。

民间常说,有就比没有强,有个驴儿骑别嫌慢。这真是大道理和硬道理。等“有”的时候,再来挑挑拣拣也不迟。因此在“有”与“没有”之间,总是“有”比较好。然后再来说“该怎么有”!所有“宁为玉碎,不为瓦全”的活法,在我看来,还都是有退路的,真没退路了,看你还玉碎个什么劲儿!

生活就是要忍着恶心、藏着耐心,愣是把“一地鸡毛”点石成金地过成“活色生香”,这才叫本事。也有把好好的“活色生香”过成“一地鸡毛”的。像这样的人,你再给他什么好日子,也是白搭。

专家简介:阿莱,最温暖的“心灵写手”,能一语道破天机的“情感女巫”,坐镇情感专栏十几年,以绵里藏针的智慧性灵文字而广为人知。作品有《谢谢你,让我变成更好的自己》、《爱情识人术》。

新书简介:《谢谢你,让我变成更好的自己》阿莱首次利用十年情感咨询经历,利用来源于生活中的真实情感案例,从青春、恋爱、伤痛、追寻、人生、婚姻等角度诠释对婚姻的看法,剖析出最容易出现的问题,教给读者如何追寻爱情、认清恋人、抚平伤痛、珍惜婚姻、成全自己。

《谢谢你,让我变成更好的自己》封面

[责任编辑:高飞]

标签:老刘 孩子

凤凰时尚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